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6变异株肆虐、外加一个“噩梦变异株”…

京港台:2022-11-7 05:33| 来源:壹苹新闻网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6变异株肆虐、外加一个“噩梦变异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著冬天步伐逼近、室内活动增加,全美各地Covid-19病例下降趋势已缓,而亚利桑那等多州确诊相关的住院人数也正在增加中。新变种病毒株免疫逃脱能力和传染性增加,也令人倍感不安。

  根据美国《纽约(专题)时报》报导,目前美国至少有6种变种病毒株,正在竞逐主流病毒株“霸主”宝座。耶鲁大学公卫学院流行病学家柯亚伯 (Albert Ko) 指出,它们都属于同一个家族,“都是Omicron的后代”,虽然有略微不同突变,但似乎尚未出现像Delta和Omicron变异株首次现踪时那般明显变异。

  目前流行哪些?哪个是“噩梦变异株”?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数据显示,推动夏季病例激增的BA.5现在仍佔全美近半数感染病例。但另两个亚变异株势力正在迅速增长,预计很快就会超过BA.5,分别是BQ.1和BQ.1.1。

  截至上周五,BQ.1占全美病例14%,BQ.1.1则佔13.1%。此外,BA.4.6的变异株自8月以来也持续增长,现在佔病例的9.6%。

  BF.7、BA.5.2.6、BA.2.75和许多其他变异株也加入这场竞赛中。至于XBB变异株,在美国尚未猖獗,但在新加坡导致病例激增,甚至被称作“噩梦变异株”,所幸10月底为止,相关病例数和住院人数已经下降。

  我应该担心这些新变异株吗?

  新冠病毒的进化并非新鲜事,病毒和病原体都会不断地试图适应和逃避免疫压力。在出现新的、更能逃避免疫的亚变异株后,即使已接种疫苗或因先前确诊有抗体的健康成年人,仍有可能被感染。

  不过,加州(专题)大学洛杉矶(专题)分校医学院免疫学研究员杨奥图 (Otto Yang) 说,免疫系统的其他部分仍然可以发挥效用。他表示,新突变主要聚集在与抗体相互作用的关键区域,但并不足以影响T细胞识别病毒序列的地步,而T细胞则是预防重症的主因,“那些已接种疫苗并及早接受奈玛特韦 (Paxlovid) 或瑞德西韦 (remdesivir) 治疗的人,基本上都没什么太大问题。”

  专家也称,只要死亡人数持续减少,重症和住院病例减少,就算有新变种病毒肆虐也不需担心。不过,对于免疫功能低下或对疫苗没有强烈免疫反应的人而言,新变异株的免疫逃脱能力是更大问题。这些族群通常仰赖单株抗体药物保护,但单株抗体治疗只针对一种特定病毒,变异株有可能导致治疗不再有效。

  感染新变异株有什么症状?

  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感染 BQ.1、BQ.1.1或任何其他亚变异株的病患会出现任何新或不寻常的症状。最常见症状仍然包括轻度流鼻涕、头痛和喉咙痛。专家也说,目前还很难断定究竟是病毒实际变异的关係,或是人们多半已接种疫苗或确诊过而受到更多保护的关係,导致重症情况减少。

  如何自保?

  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和加强免疫,特别是高风险族群,以及在过去4至6个月内没有接种过疫苗或未感染病毒者。

  辉瑞研究显示,针对BA.5变异株,其9月份推出的更新版双价加强针可以让55岁以上人士产生更强抗体反应。其他独立数据显示,已经接种4剂疫苗的相对年轻和健康人士来说,该款疫苗或许不会带来太多额外好处。双价加强针虽然可以训练免疫系统识别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及Omicron BA.5变异株,但对于BQ.1和BQ.1.1等新亚变异株的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

  根据以色列(专题)研究显示,T细胞保护力似乎在6个月左右开始减弱,因此即使年轻健康者也可以考虑追加注射。

  此外,高风险族群者或其家庭成员也应考虑戴口罩、避开拥挤室内场所,并在参与聚会前先了解其他人是否有Covid症状或接触史。如果不幸确诊,他们也应该经常检测,并儘早服用抗病毒药物。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3: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