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制造业“国家队”扩容 这次东北终于上榜了

京港台:2022-11-8 13:0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制造业“国家队”扩容 这次东北终于上榜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工信部公示了《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全国共20个集群上榜。

  先进制造业集群,被誉为制造业的“国家队”。在第一批和第二批制造业“国家队”名单中,共有9个省(市)抢先一步入选。其中,制造业实力强劲的江苏和广东,各自有6个产业集群胜出,并列全国第一。

  本次名单通过后,进入制造业“国家队”的产业集群数量将达45个,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较大规模扩容。

  而在第三批名单中,除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制造业传统优势区域,整个北方地区入选了6个集群,东北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更是迎来“零的突破”。

  

  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截图

  20个新集群加入“国家队”

  为什么先进制造业集群被誉为制造业的“国家队”?

  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旨在通过“赛马论英雄”,从不同行业领域内的领先者中,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选出能承担国家使命、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让它们去冲击“世界冠军”。

  在前两批工信部遴选出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优胜者名单中,共有9个省(市)的21个城市上榜。

  此前两批集群是两场初赛和两场决赛的优胜者。初赛共有44个集群胜出,其中,2019年94家参赛,24家胜出;2020年85家参赛,20家胜出。决赛共有25家胜出,第一批15家,第二批10家,在2021年同时公示。

  而此次公示的20个集群,同样经历了层层选拔。在集群竞赛的带动下,湖南、浙江、河北等省份,开展了省级集群竞赛。

  从省份看,江苏仍然是此次入选最多的省份,有4个集群入选。至此,江苏入选“国家队”集群的数量达到10个,占全国的(45个)22%,稳居全国第一。

  不过,此次集群在全国的分布更为均衡。除江苏外,湖南、湖北和河北各有2个集群入选;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浙江、四川、福建、江西、辽宁、吉林、内蒙古各有一个集群上榜。

  此外,相比前两批,这批入选的集群,既涵盖近年快速崛起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也兼具多年形成的优质传统产业集群。

  比如,这批名单上的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就是长沙近几年快速崛起的高新技术产业。这一集群不仅涵盖信创、网络安全等现有信息安全领域,还面向未来光量子等先进计算方向。目前该集群的总产值已突破1300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长率超30%。

  

  国家超级计算机长沙中心 图源:图虫

  而同样入选的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高端纺织集群则是经过多年发展、培育的传统产业集群。

  苏州、无锡、南通三地空间相连,产业链形成自然分工,已覆盖从纤维、纺纱、织造、印染到下游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的全产业链。目前该集群集聚纺织企业85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4184家,2021年仅规上企业就实现营业收入6521亿元。

  除此之外,呼和浩特乳制品集群,佛山市、东莞市泛家居集群等传统产业的集群也都榜上有名。

  在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岭看来,这一变化充分体现了传统制造业通过应用各类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成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

  “我国传统制造业有潜力发展成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杨岭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东北实现“零的突破”

  前两批的公示名单中,25个入围的制造业集群,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强省江苏、广东分别有6家上榜。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共有3家入围,上榜集群最多的城市是深圳,共有4家入选。北方省份仅有3个,优胜产业集群“南重北轻”现象明显。

  相比前两批名单,此次入选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虽然长三角、珠三角等传统优势区域仍有众多,但整体分布更加均衡。在20个入选集群中,北方地区有6个入选,中西部地区有9个入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东北有两个集群入选——长春市汽车集群和沈阳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在杨岭看来,通过此次竞赛可以看出,东北地区在制造业的创新能力、产业生态、要素集聚等方面正在不断优化,一些领域逐步展现出其在全国的领先优势,这些领域中既包含传统优势产业,也包括新兴产业。

  分析认为,这两个上榜的集群,很能反映出东北制造业的发展历程。

  以长春市汽车集群为例,其是东北地区几十年来坚持培育的优质产业,新中国第一家整车制造企业一汽集团坐落于此,几十年来,汽车以及上下游产业,一直是长春的支柱产业。而今,吉林省还围绕长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长春国际汽车公园内地标——红旗创新大楼 图源:图虫

  事实上,不少中西部的制造业“国家队”,都经历了类似的历程。同批入选的株洲市中小发动机集群也是如此。1954年,新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在株洲的三三一厂试制成功。几十年来,株洲一直在延续传统优势,如今,株洲市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形成了集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及维修、通用航空飞行器制造、航空配套产业和航空衍生产业于一体的产业链,涡轴、涡桨发动机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5%以上。

  而沈阳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则是当地科研院所孵化出产业集群的典型。

  1980年,中国第一台工业机器人样机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自动化所”)诞生。此后,这一科研力量,让沈阳机器人产业不断发展。

  在自动化所培育的土壤之下,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大创新平台,在沈阳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自动化所内的重要专家,国内机器人领域领军人物王天然、封锡盛两位院士,已累计培养硕博人才近800人。

  提到这一集群,不得不提沈阳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机器人”)。新松机器人成立于2000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正是自动化所。目前新松机器人的综合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企业第一。

  据了解,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沈阳现有规上企业15家,已形成超百亿的产业集群。2021年,沈阳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集群主导产业产值达1213亿元。

  城市“抱团”效应明显

  这批制造业“国家队”名单所展现的另一个新趋势是,越来越多先进制造业集群,来自城市之间的“组团”。

  在此次名单中,有7个跨城市或跨区域的集群,它们分别是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武襄十随”汽车集群,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泰州市、连云港市、无锡市生物医药集群,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佛山市、东莞市泛家居集群和苏州市、无锡市、南通市高端纺织集群。

  赛迪研究院规划所所长程楠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先进制造业集群正以园区为核心载体,从过去工业企业之间的物理相邻,向集群成员之间的化学相融转变,从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杨岭分析,先进制造业集群本质上是由企业、机构相互合作与交流共生形成的产业组织网络,优胜集群在区域协同、产业协同等方面呈现出强劲的协同合作内涵。

  这一次入围的武汉市牵头的“武襄十随”汽车集群,是全国唯一一个串联汽车产业带的城市群汽车集群。

  在这一集群当中,武汉主打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和乘用车制造,襄阳主打轻型商用车和中高端乘用车制造,十堰主打中、重卡车及军用车制造,随州主打专用车制造。

  这一跨城市集群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载体40家、高校院所13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51个、校企共建研发中心500余个,同时,拥有整车企业25家,规上零部件企业1400余家。

  而作为传统产业,佛山、东莞联合上榜的泛家居产业集群,则同样展现出区域间强势的联动效应。

  泛家居产业通常是指与居家生活紧密关联的生产制造和服务行业,包括建材、门窗、卫浴、橱柜、家具、饰品、灯具、家电、家居用品及相关服务等。

  作为广东两大制造业重镇,佛山、东莞泛家居产业集群化特征明显,两地集聚了一批泛家居“链主”企业和大量的家居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产业链完整、配套完善的泛家居产业集群。

  比如佛山,培育出了由陶瓷、家具、地板、金属材料、纺织、五金、电气等细分行业组成的泛家居产业,其产业集群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实现产值超万亿元。

  东莞是广东省又一泛家居产业集聚地。经过几十年发展,目前,东莞已成为产业链完整的全球家居中心,仅东莞厚街镇,就拥有家具相关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规模以上家具企业62家。

  “多个由城市群组成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胜出,非常直观地反映出了区域协同的重要性,更加体现了打破城市行政区划限制,增进跨区域联动在集群治理、供应链跨区域协作方面的重要性。”杨岭说。

相关专题:中国制造202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9: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