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灾难性溃败,13万亿没了 芯片战越打越尴尬...

京港台:2022-11-10 12:01| 来源:大猫财经 | 评论( 49 )  | 我来说几句


灾难性溃败,13万亿没了 芯片战越打越尴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媒体大猫财经消息:自打川普盯上中国的芯片,这行业就过得跌宕起伏,一会说要国产替代股价纷纷大涨,一看需求下滑纷纷开始暴跌,中间骗子横生,连大基金的操盘人都深陷调查之中。

  人家摆明就要搞你,这个结果也在意料之中,但芯片战打了好几年,这会正是战事焦灼之际,大家突然发现,连浓眉大眼的美国芯片也不行了。

  最近,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发了个公告,收入预期是92-100亿美元,而市场预测至少在120亿美元以上。

  这差得太多了,股价应声跌了7%。

  投资者也习惯了,毕竟从年初开始,高通股价已经跌了47%,市值缩水了1003亿美元,约合7236亿人民币(专题),大约是5.4个中芯国际。

  

  高通是特殊的一个吗?还真不是。

  今年以来,美国100家上市半导体企业的总市值,蒸发了1.81万亿美元,约合13万亿人民币,而前10大市值公司,在里面占到80%。

  跌得最狠的是AMD,跌掉了58%,英伟达跌掉了54%,台积电跌掉49%。

  另一个芯片大佬,韩国三星电子,从年初高点80200韩元跌到如今的60200韩元,跌掉了25%,SK海力士则跌掉了34%,新加坡的ASMPT则跌掉了45%。

  

  暴跌的原因也都很简单,大家交出的都是“灾难性”的成绩单。

  英特尔二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7%,是199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盈利同比下滑79%,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净亏损5亿,是30年来的第一次。

  三季度更惨,营收同比下滑20%,净利润同比暴跌85%,计划裁员是肯定的,英特尔还准备在未来三年削减100亿美元的支出,就差把“活下去”三个字写在报告里了。

  再看看三星,经过多年争夺,李在镕终于正式成为三星的会长了,但三星电子的表现也很一般,三季度录得10.8万亿韩元的营业利润,同比下跌32%,营收更是低于市场预期。

  失去华为(专题)等大客户的台积电表现稍好,三季度还在盈利,但之所以有这个结果,跟大幅削减开支有关。

  业绩不好,大家也都没信心,股价自然也就上不去,集体性大回撤,谁也不能免俗。

  

  从集体进入高点,再到集体溃败,还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速度有点快。

  为啥呢?预期不行,原因有两个。

  1. 消费电子确实疲软得厉害。

  虽然不少行业需要各类芯片,但是芯片尤其是高端芯片的应用,还是以消费电子为主,比如手机,存储、通信、影像,基本上核心零部件都是芯片,但是,现在消费电子的消费降级,却是不可避免的。

  前三季度,全球PC的出货量仅6800万台,同比下降19.5%,创下9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大降幅,而这种下降,已经连续了4个季度。

  

  智能手机厂商们,也很挣扎。

  手机的出货量前三季度同比下降9%,除了苹果在靠新机拉销量有所增长外,其余品牌都有不同程度的萎缩,拿不到芯片的华为早就不在各大榜单中了,OV的下滑速度也在20%以上。

  表现最好的还是苹果,新款一出,还是有不少人买单的,但市场表现比前几代还是有差距,资本也没给面子,从年初到现在,全球市值老大也跌了24%,7000亿美元的市值没了,折合人民币,就是5万亿。

  卖不出去是个问题,把价格降一降呢?

  降不了,不仅不能降价,还得加价。因为成本涨了不少,杀利润杀得厉害。所以英特尔、台积电、三星,都毫无例外的涨价了,那就更难卖了。

  2. 第二个原因就是最大的金主一直被打压。

  大环境不行,如果大客户给力还能稳定,偏偏现在大客户也是有心无力。

  芯片行业的大客户就是中国。

  过去这几年,中国最大的进口品类,没别的,就是集成电路,在这个上面花的钱可比买石油、大豆花的钱多多了。

  2020年,进口集成电路花了3000亿美元,进口集成电路硅花了2600亿美元;

  2021年,进口集成电路花了4400亿美元,差不多是2.8万亿人民币,这其中受益的厂商太多了。

  我们的最大贸易逆差地区是中国台湾(专题),有2万多亿人民币,这钱肯定不是买台湾水果的,主要就是因为他们有台积电,这钱基本都买芯片了。

  但现在就是中国想扩大芯片进口量也不行了,先进制程的不卖给你,想卖的厂商还得看美国政府的脸色,今天说不许卖货,明天说在中国芯片企业任职也会有影响,总之搞得人心惶惶。

  所以现在中国的策略也是,符合需要、能买到的就买,买不到也没辙了。

  2022年1-9月份,中国进口了4171亿个集成电路,看起来不少,但同比下滑了12.8%。

  大金主被打压,一点放松的迹象都没有,业绩也确实不好支撑。

  

  今年8月份,美国的芯片法案正式开始了,限制全世界的芯片技术流入中国,遏制中国高端制造的目的很明显,但这也是“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路子,没有真正的赢家,结果就是现在英特尔开始抢台积电的订单,大家业绩一起变差。

  深度全球化发展了几十年,显然不是出台一个脱钩政策就万事大吉的,脱钩的结果,只能是互相伤害。

  像俄乌冲突后的制裁,俄罗斯确实损失不小,但现在看欧盟也没比俄罗斯好多少。

  喊脱钩喊得欢的,基本都是政客,很多企业其实也是这类政策的受害者,但想改变美国的意见很难,想找到中国的替代者更难,毕竟体量太大,能拿出几万亿买芯片的国家还真不多。

  假设真要把中国完全锁死,接近3万亿的大买家消失了,芯片厂商得死多少?

  其实大家都在一条船上。

  咋办呢?

  这两天,德国总理舒尔茨访华,“后援团”强大,100多家公司报名,选出12个精英,全是举足轻重的公司,在华投资都不少,虽然行程不过夜,但也是带着豪华的订单走的。

  进博会又开始了,连荷兰的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也来参展了,表态也很有意思,“支持中国增长需求”,这意思很明确了,搞得美国官员很紧张,频繁地往荷兰跑。

  毕竟,企业考虑的是生存和发展,谁会和钱过不去?美国把他们绑上战车但却不给补贴,时间长了,谁都不想成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更何况大环境太差,亏本买卖做久了,谁都熬不住。

  于是,很多公司也开始想办法了。

  这两天,英伟达就出台了一个“中国定制”款的芯片计划,啥意思呢?

  就是他们一款新的芯片A800会很快投产,目的就是替代之前的A100芯片。

  这俩芯片都属于图形处理器芯片,A800的数据传输速率是每秒400GB,低于A100芯片的每秒600GB,问题是美国的出口限制中就规定了传输速率不得高于600GB,所以英伟达也没办法向中国出口A100芯片,但又想挣钱,所以就定制了这么一个符合要求的芯片。

  这种踩着限制的芯片可能也是未来外商的产品大类。

  本来呢,这个行业有人负责生产、有人负责消费,大家都在产业链的不同位置可以和谐共处,然后呢,因为某个战略,整个世界都变了。现在看,大家都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吧。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2: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