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围堵中国芯片 破口唯有此人

京港台:2022-11-12 04:44|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围堵中国芯片 破口唯有此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张忠谋评梁孟松“他好像跑来跑去的”

  美国接连出招打击中国半导体产业,祭禁令限制高速运算领域芯片销售和先进製程设备出口至中国,同时将规范扩大到人才控管,限制美籍公民及永久居民任职中国半导体企业,导致许多中国半导体公司高层面临工作、国籍2选1的难题。在各大芯片厂接连中镖的情况下,中芯国际执行长梁孟松也备受关注,恐成为美国封杀中国芯片的破口。

  根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梁孟松是“中华民国籍”,妻子为韩裔,不清楚梁孟松是否有美籍或韩籍。而梁孟松之前任职台积电时期,小孩并非就读美国学校,而是唸北投一所知名的私立高中,因此媒体推测梁孟松应非美籍人士。

  台积电内第二号研发大将 地位仅次蒋尚义

  现年70岁的梁孟松1992年从美返台后,任职于台积电(2330),是台积电的研发大将,在研发方面是仅次于前营运长蒋尚义的第2号人物,拥有上百项专利,发表技术论文超过350篇,也是台积电2003年研发0.13微米铜製程的要角,2009年传言因“内部人事问题”,选择离开台积电。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在2017年接受媒体专访时也曾谈自己对梁孟松的看法,张忠谋提到,过去认为梁孟松很忠心,梁要离开台积电时,也极力想慰留,最终仍没有留住。张忠谋指出,对梁孟松一直有好感,但“他好像跑来跑去的”,也使得好感打了折扣。

  任职三星 超车台积电16奈米

  离开台积电后,梁孟松先到韩国三星(Samsung)赞助的成均馆大学任教,2011年与台积电签定的竞业禁止条款届满后,被三星聘为研发部门副总,梁孟松领导下,三星超车台积电的16奈米技术。

  梁孟松随后被台积电控告泄漏营业秘密,最终由台积胜诉,法院判梁孟松不得泄漏于台积电任职时,所接触到的产品、製程、供应商、客户等商业秘密,同时也不得泄漏台积电研发部人员的相关资讯给三星,更进一步要求梁孟松禁止替三星服务。

  这也成为台湾(专题)司法史上,首件超过竞业禁止期间,仍判决不得替竞争对手服务案例。自此,梁孟松也背上“叛将”骂名。根据三星的一名代表透露,梁孟松在2015年正式离开该公司。

  中芯若无梁孟松 难圆国产化梦

  2017年梁孟松加入中芯国际,担任联席执行长,提升了中芯的芯片良率,并力推先进製程,花了3年多的时间,完成中芯从28奈米到7奈米共5个世代的技术开发,梁孟松曾表示,“这是一般公司需要花十年以上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

  2020年底,中芯延揽蒋尚义重回公司,担任副董事长大位,当时引发执行长梁孟松不满,一度提出辞呈,尽管最终留任,半导体人才问题仍引发关注。产业人士指出,“台湾人才一直是中国芯片业的命脉”,如果中芯失去了梁孟松,代表著中国依靠台湾人创造的芯片产业,将会失败。

  中芯在突破7奈米技术后,也引发产业关注,是谁泄露技术也成了讨论的焦点,美国前国家外贸委员会主席、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受访时就曾表示,有一种说法是中芯7奈米可能是台积电的複製品,这表明“如果有技术泄漏,是源自台湾而非美国”。

  张汝京坦言 中国半导体致命伤是缺人才

  美媒《华尔街日报》日前也盘点,在中国半导体企业当中的美国公民,发现至少有43人担任中国16家上市半导体公司的高层,职位从执行长、副总裁到董事长都有。文件显示,几乎所有被点名的高层,都曾在硅谷为美国芯片制造商或半导体设备公司工作多年后,才进入中国芯片产业。

  中国最大芯片设备供应商之一中微半导体的创办人兼董事长尹志尧(Gerald Yin)以及6名现任高层、核心研究人员皆为美国公民;记忆体设计公司北京兆易创新科技副董舒清明(Shu Qingming)、董事程泰毅(Cheng Taiyi)持有美国护照;半导体生产设备厂沈阳芯源微电子执行董事陈兴隆(Chen Xinglong )持有美国绿卡

  中芯创始人张汝京过去曾坦言,中国半导体业最大的障碍并非资本或政策支持,而是产业长期缺乏人才,只能大举从台湾挖角。美国禁令威胁下,中国半导体产业前景再受挑战。

  

 

相关专题:中兴被封杀,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09: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