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网都知道了,他们县里还在“核实”

京港台:2022-11-12 11:25| 来源:六神磊磊读金庸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全网都知道了,他们县里还在“核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

  最近很少发热点的推文了,一是新书的事比较忙,二也是为了让内心保持平静。

  之前那一位社区书记的事很受关注,但往宽处一想,发布会上的一句修饰性的蠢话而已,她到底真实工作做得怎么样,咱也不知道,算了吧。

  但今天这么一件发生在县里一个小小奶茶店的事,真的让人很难平静。运了三遍气了,还是平静不了。也不是说事多激烈,也不是说后果多严重,但就是让人看了上头。

  在黑龙江肇州县,有一个小奶茶店给封了,什么原因呢?因为女服务员对上门的“顾客”说:“欢迎光临(电视剧)……扫一下码”,然后就给自称是市场监管局的人封了,理由是要先说扫码,待到第二句才说扫码,呵呵晚了,封。一个鸡毛令箭,封了鸡毛店,绝配。

  晚间有媒体去求证,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正在开会,核实此事。

  30万人口的小县,一个局才多少人。这么简单的一个事,出来已经大半天了,有还是没有?清清楚楚,这还要核实,而且还要开会核实。全网都知道了,他们还在核实。

  幽默程度相当于:谢逊到底有没有砸了王盘山?答:还要核实。

  可是有视频啊,里面这个黄毛是不是你们家谢逊?答:正在开会核实。

  

  二

  看这个视频,事虽然小,但是戏剧性一点也不小。

  接到突然的“今天关门”的指示后,女服务员明显有点懵逼,像是被三个大肉蹲了草丛了。她还试图保持镇静,还在争取最后的机会,拿着手机嗫嚅说您等一会儿行么,我把老板叫来。

  这种微弱的挣扎,无奈的争取,让人唏嘘。老板,谁是老板,哪里有什么老板,此时此刻只有鸡毛令箭,哪有什么老板。一个小奶茶店,十来平方米,按照常理,这样的小老板能抵住什么风暴,能济得甚事?

  果然打工妹得到的是一句“整利索的赶紧走”。老板?根本没有闪现的机会。

  隔着柜台的双方,明明都是普通人。然而在此时此刻,双方处于完全不同的人生体验之中。一方正体验着人生的灰暗时刻,好端端打个工,卖个奶茶,客客气气说欢迎光临,忽然就被让“利索的赶紧走”,嗫嚅着求恳又全无用处;另一方则正在体验着人生的巅峰时刻,在一二十平方米的店里挺胸凸肚,言出法随,一句话就可以让你个小奶茶店关门。

  看这中年男子的神态、语气,忽而背着双手,忽而伸指一点,都是戏,而且这人有个坏习惯,很迷恋不正对着人说话,而是老爱侧着身说话:

  

  就仿佛,他在县里几十年人生摸爬滚打,就是为了这高光的一刻,在这一个一二十平方米的小奶茶店里,侧着身对着一个懵逼了的打工妹子甩出一句:晚了,你晚了,今天关门。

  像评论说的,一个基层工作人员,以最小的权力,最大限度地为难人。

  三

  还看到这样的说法:奶茶店不过是一个案,总掰扯有意思吗?

  说这些的,就是一个典型的基层江湖门派,叫做“个案派”。

  他们总是在战友——“作孽派”之后出动,当作孽派的干了没出息的事,个案派就会跟进,说啊呀呀这是个案,总掰扯啥呢?如是作孽——“个案”——作孽——“个案”,循环往复,彼此帮衬,交替掩护,永无休止。

  你倘若说基层有一些问题,要改进,他们便会说:空口无凭,你举个例子来!而你一旦举了例子,他们便又会说啊呀呀这只是个案。

  一个小店,其实就是一个梦想。梦想可以破碎,但是不该被践踏。

  开过小店的都知道,选址、装修、开张、经营……都是梦想。小两口的店,老夫妻的店,单身汉的店,小姑娘的店,都是梦想,都是一次次论证、下决心、精打细算、辗转反侧,甚至是东拼西凑、借钱举债才开成的。

  一个小奶茶店,也是好几个就业机会。非常时局里,每一份就业机会都很宝贵。一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工作,可能就让一个年轻人多了一个喘息之机,在陌生的城市里多了一丝信心、一丝勇气。

  当然了,你和那位下令关店的挺胸凸肚的“顾客”说这些,没用的。什么叫梦想,什么经济好不好,民生怎么样,就业岗位多还是少,别人是苦还是乐,干他屁事?

  他要做的是抓住机会闪亮,走好人生的T台,演好这一出基层得不能再基层的权力的大戏,哪怕现场只有三个观众也要演好——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

  四

  让人讶异的,还有媒体报道:事情发酵后,这个局的工作人员来找了奶茶店,说视频里那三位是假冒的。

  这就严重了。倘若不是假冒的,那充其量也就是个工作方式方法问题。如果假冒,问题就大了,根据《刑法》二百七十九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至少要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

  确定真要说是假冒的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4: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