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丢了苹果订单市值蒸发200亿:中国企业路在何方

京港台:2022-11-13 06:05| 来源:正解局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丢了苹果订单市值蒸发200亿:中国企业路在何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歌尔股份股价的趋势图

  墙内自媒体正解局文章:歌尔股份的股价,还在跌。

  连吃两个跌停后,11月11日,歌尔股份的股价再跌7.24%。

  三天内,市值蒸发近200亿元。

  股价大跌的原因,来自一份公告。

  11月8日晚,歌尔股份发表公告称:

  公司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币(专题)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

  虽然歌尔股份没有明说,但多方信源显示,这个“境外大客户”正是苹果公司,而被暂停生产的“智能声学整机产品”被认为是AirPods Pro 2。

  丢掉苹果的大单,市值就蒸发了近200亿。

  

  歌尔股份的公告

  影响为何如此之大?

  歌尔股份,是典型的“苹果供应链”企业。

  歌尔股份是国内声学和虚拟现实产品的龙头,靠声学业务起家,早期业务主要聚焦在电声零组件领域。

  2010年,歌尔在进入了苹果的全球核心声学供应链体系后,为苹果供应声学组件、有线耳机。

  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的相关业务,占歌尔股份销售额的42.49%。

  

  歌尔股份的销售额构成

  苹果对歌尔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像歌尔这样的“果链”企业,中国大陆还有50多家。

  苹果公布的最新版的2021会计年度前200大供应链名单上,中国大陆供应商超过50家,是苹果最大的供应地区。

  进入苹果供应链,好处多多。

  苹果吃肉,供应链企业可以喝汤。

  要知道,苹果仅iPhone一个品类,2021年一年就收入了1960亿美元。

  哪怕是分得一小杯羹,也是一笔大业务。

  苹果的创新能力强,品控要求高。

  企业进入供应链后,也能“被迫”学习到很多。

  “果链”企业还是一张“金字招牌”,能够帮助企业打开其他市场。

  当然,也有坏处。

  为了强化对供应链企业的掌控力,也为了分散风险,就某一品类,苹果会同时扶持好几家供应商。

  每过一段时间,苹果还会强行对供应链进行“洗牌”。

  苹果公布的2021会计年度供应链名单中,就有7家新的大陆企业进入,6家合作伙伴遭到剔除。

  

  苹果供应链的移除名单

  一旦突然被苹果踢出供应链,企业往往遭受重创,甚至是“灭顶之灾”。

  去年一季度,为苹果供应手机摄像头模组的中国企业欧菲光,被苹果踢出供应链并终止采购关系,业绩不断下滑,市值更是一度蒸发400亿。

  欧菲光今年前三季度亏损32.81亿元,至今还没缓过来。

  

  这启示中国的“果链”企业,要注意两点:

  一是合法合规经营。

  很多被苹果踢出供应链的企业,都是因为有质量问题,或技术不达标。

  据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分析,“歌尔股份暂停生产较可能是因为生产问题,而非需求问题。”

  还有传闻将原因归结为歌尔股份在不良率上造了假。

  如果真是这样,歌尔股份就是咎由自取了。

  既然吃苹果这碗饭,那就要守人家的规矩。

  二是多元化经营。

  吃苹果的饭,但不要只吃苹果的饭。

  就拿歌尔股份来说,近年来一直在培育新业务。

  歌尔去年的年报显示,以VR设备、游戏机等为主的智能硬件营收为328.09亿元,占歌尔股份的营收比为41.94%,同比增长85.87%。

  苹果业务的占比,一直在下降。

  

  歌尔股份的业务构成

  这也部分降低了苹果砍单对业务的冲击。

  中国的“果链”企业,要多元化经营,不能将“鸡蛋”全部放在苹果的“篮子”里。

  苹果与供应链企业,看似共赢互利,实质上是主仆关系。

  苹果掌握绝对的话语权,对供应链企业自然有“生杀大权”。

  正所谓,铁打的苹果,流水的供应链。

  处于苹果供应链上的中国企业,千万不能高枕无忧。

  中国还是要培养自己的供应链,特别是与苹果媲美的链主。

  这也是为中国中小企业留一条后路。

  其实,在被美国制裁之前,华为(专题)手机供应链已经集聚了一批中国本土企业。

  

  华为供应链国产替代情况

  可惜了。

   

 

相关专题:苹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04: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