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 回国机票价格会猛降吗?

京港台:2022-11-13 19:10| 来源:天目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 回国机票价格会猛降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其中明确提出多项利好措施,包括对入境人员,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等。同时,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并将登机前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调整为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今年以来,国内民航业承压,长线旅游市场持续低迷。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疫情优化防控措施将提振国内航空及旅游业的恢复。

  

  国际航班措施优化

  回国机票会猛降吗?

  消息一出,国际机票搜索量大涨。11月11日,飞常准APP数据显示,当日出入境航班搜索量已经达到2020年5月以来最高值,较今年低位运行期间提升125%以上,其中部分热门航线搜索量提升明显,如日本(专题)回国航线搜索量提升超过3倍,英国回国航线提升超过4倍。去哪儿平台也显示,国际机票顺势搜索量达到近一年峰值。

  新政策对国际航班的管理有所放松,近日,许多社交平台的海外华人(专题)都开始火热的讨论,回国良机已至?曾经的天价机票会不会猛降?

  那么,维持高价位的回国机票跌了吗?英国留学生(专题)小宁告诉天目新闻记者,从英国回国的机票,基本都在1.5万元左右,没看见明显的降价。“可能开放新航班也需要点时间。现在的需求还是很大,最近有航司开始陆续增加航线,我们也看到了希望。”

  澳洲、俄罗斯、印尼等地的留学生则表示,回国的机票有降价,大多降价几千元。“本来还在观望,犹豫假期要不要回国,看到政策调整,我突然有了回国的念头,入境会更加方便,也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印尼华人小胡告诉天目新闻。

  整体来看,除个别航线价格松动外,大部分航线机票价格比较稳定。不过,随着近期国际航班增多,英国、韩国、日本等回国机票价格确实出现小幅回落。据航旅纵横的数据显示,11月1-10日,出入境航线平均支付票价(不含税)约为8783元,比上月同期下降约18%。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研究员韩涛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取消熔断对航空业会产生正面影响,对恢复国际航班有推动作用。而临近各个节日假期,国际航班运力会随之大量增加,旅行需求也有望增长,出境和入境的需求未必会匹配,可能会形成出境大于入境的情况。”

  “随着国际航班的逐渐增加,供给端的调整必然会引起价格的变化。但政策落地还需一定时间,而由于入境隔离政策依然存在,所以有效的需求未必会很快打开,预计国际机票价格会随之下滑,以争夺那些为数不多的国际旅行客源。”韩涛分析。

  

  多家航司新增航班

  航空业复苏会加速吗?

  近期,多家航空公司集中公布了新航季航班计划,宣布将陆续恢复、新开或增加多条国际航线,加之本次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是否提振航空业复苏?

  11月11日,就在疫情优化措施发布之后,A股市场上航空板块出现明显拉升,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国航一度涨超7%,南方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也跟涨,市场认为航空业将迎来一波利好。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天目新闻记者,随着全球疫后旅行的恢复以及国内疫情管控的灵活化与精准化,国际航班机票供需在双向上升的情况下,由于中国熔断措施的取消,座位与航线的供应恢复会更快。

  但是,当下民航业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近日,上市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披露。国航、南航和东航三大航司业绩环比发生好转,但仍未走出亏损阴霾,分别现身“单季亏损榜单”,三家航企合计亏损738.06亿元。平均每日亏损2.62亿元,同比扩大205%,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目前,民航业复苏依然受到国内疫情点多面广的影响,民航各项经营指标均处于历史低位。今年以来,日航班量长期徘徊在4500班以下,不到2019年同期的1/3水平。民航业的挑战仍然是疫情造成的流动性急剧下滑,导致航班无法正常运行。”韩涛说。

  这也预示着,今年航空业仍需艰难前行。韩涛分析,近期,航空业经营成本大幅攀升,加上今年以来国际油价高位运行,汇率持续升高,民航业前三季度亏损超千亿元,不少航空主体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已然资不抵债。

  “目前,中国民航业亏损压力巨大,推进民航业的迅速复苏十分迫切,而如何处理精准防疫与促进民航业复苏的关系问题,则是民航业当前亟待解决的最大问题。”柏文喜表示。

  不过,多家航空公司陆续恢复、新开国际航线,释放行业复苏的积极信号。全球航空数据提供商OAG的报告指出,冬春航季即将到来,到2023年1月,全球整体航空运力保持乐观,北美等地的运力水平接近全面复苏,而中国是航班运力增幅最大的市场。

相关专题:熔断,海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1: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