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版“萨德”曝光?第四代防空装备集体亮相

京港台:2022-11-14 02:06| 来源:军武速递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版“萨德”曝光?第四代防空装备集体亮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几天,中部战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踔厉奋发向未来,我们是中部战区空军》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究其原因,是这篇文章里放出的一段一分多钟的官方宣传片,被人发现有些“有意思”的东西,似乎是一款全新的防空反导装备。

  

  相比咱们耳熟能详的我空军地导兵主战装备,该型防空反导装备外形独特,发射方式也和已知的现役装备完全不同,导弹点火时尾焰极为明亮,加速极快,仿佛一支利箭刺破苍穹。军迷们认为,该型主战装备应该就是国产末段高空反导拦截系统,当然目前该装备并未正式公开,型号也不明。因为在视频中,该弹发射时旁边配文“拱卫京畿大地”,因此军迷们给它起了个外号:“拱卫京畿弹”。

  

  珠海航展亮相的新导弹这款“拱卫京畿弹”咱们暂且不提,还是说回本届珠海航展。本届珠海航展给大伊万的观感,除了空军航空兵主战装备迎来“大爆发”,空军地导兵、陆军野战防空部队参展的主战装备更是历届最强:单纯从型号上来分析,空军地导兵除了亮出了HQ-9B型和HQ-22两款珠海航展的“常客”,本届航展还亮出了两个全新的型号:

  

  一种是摆在HQ-9B发射车旁边的“新HQ-9”,相比HQ-9B,这款“新红九”使用了“一车八弹”设计,发射车和发射筒安装位置都可以和“老红九”通用,导弹长度看起来和“老红九”基本相当,但导弹的直径却比“老红九”小了许多。

  

  另外一种则是摆在HQ-9B系统旁边、首次公开亮相的HQ-11防空系统。该型防空系统事实上是一种弹炮结合防空系统,由一部防空导弹发射车和一台陆基版K/PJ-11型11管30毫米近防炮组成。其中防空导弹发射车采用了矩形储运-发射一体化箱的设计,发射箱长度五米多,边长大概是四十厘米乘以三十厘米,同样是一车八弹。估计其性能会类似于美军的ESSM BlockII型,而K/PJ-11型30毫米副炮不用说了,我军的标准近防,具备拦截超音速目标的能力。

  

  空军地导兵亮出了两个新型号,陆军野战防空部队自然也不甘示弱,当然由于珠海航展是空军的“主场”,陆军野战防空部队亮出来的都是外贸装备,但也同样可以作为我军现役装备的参考:比如HQ-16/LY-80型防空导弹系统,本届航展上就亮出来了一个性能非常吓人的型号,HQ-16FE型,也就是HQ-16F的出口版本。

  

  相比原本的HQ-16系列,HQ-16FE采用了“光杆弹”的构型,据说还使用了直接力控制系统,重新优化了引导律和控制律,改善了固体火箭发动机发射药柱,一下子把最大发射斜距从HQ-16原本的数十千米提高到了160千米以上。而且这还是在没有安装固体火箭发动机助推器的情况下做到的这一点,放眼世界,无论是俄军最新型的“山毛榉-M3”,还是美国正在研制、准备2025年才能装备部队的“标准-2MR Block3”均无法做到这一点,只能说我们的技术爆炸过于惊人。

  

  

  此外,航天科工亮出来的HQ-17AE,FK-3000等型号的野战防空系统,其性能也多有亮点,尤其是FK-3000/L型防空系统,特地强化了该系统的反无人机作战功能,其发射车上的“一车48弹”发射架、主动反无人机干扰机和“主车-子车”协同作战系统等,都是先前闻所未闻的,只能说我们的野战防空系统目前的型号已经是琳琅满目、目不暇接了。

  第四代防空装备集体亮相?而从技术上来讲,本届珠海航展上亮出来的主战装备,均体现出了如下技术和战术特征:

  

  一是火力密度大大加强,比如那辆“一车八弹”的“新红九”,还有同为“一车八弹”的HQ-11型,尤其是FK-3000/L这样的装备,都呈现出火力密度极大提升的技术趋势。毕竟我空军地导兵原本的防空系统,诸如S-300PMU系列,HQ-9系列,甚至包括HQ-64系列等,都是以“一车四弹”为主,现在变成了“一车八弹”,单车火力密度提高了一倍。在制导站制导能力有所提高的情况下,营级同时抗击目标批次数同样提高一倍;

  

  二是导弹使用的分系统技术越来越先进,比如HQ-16FE,该弹我们之前提到了,整体构型是“光杆弹”构型,除了使用燃气舵以确保机动性,还破天荒地使用了直接力控制系统来提高末段机动性,降低导弹脱靶量,这为导弹使用更小的战斗部创造了条件。又比如那台奇特的“一车八弹”的“新红九”,大伊万在现场看了半天,参考了一下HQ-16FE的情况,个人认为,不排除这款“新红九”同样是“光杆弹”,采用的技术和HQ-16FE比较类似,在确保弹体尺寸(主要是含尾翼直径)有一定缩小的情况下,反而提高了最大发射斜距等关键性的技战术性能。

  

  因此,从整体上看,本届航展在空军地导兵,陆军野战防空兵的作战装备上,更像是我军新一代、也就是传说中的第四代防空作战装备的集中展示,再加上出现在中部战区宣传视频里的“拱卫京畿弹”,大伊万认为,我军新一代空军要地防空和陆军野战防空体系,已经是呼之欲出:从空军要地防空主战装备体系上,预计我军将形成防空和反导两个层次的防空作战体系,在反导层面上,我军估计会以“拱卫京畿弹”和其它类型的反导拦截弹为核心,构筑一套类似于美军BMD系统的、分别负责中段、末段高空和末段低空的反导拦截系统,但其中,末段低空反导拦截系统,可以和远程区域防空系统出现一定的性能和装备重叠。

  

  而在防空层面上,我空军新一代防空作战体系,将延续原有的远、中、近三个火力层次,其中:远程火力层次将由HQ-9系列,S-300PMU2和S-400担纲,这一火力层次火力范围远界可达200千米甚至300千米,高界可达25千米左右,低界则在25米左右,主要负责对远方空域的作战飞机,进入末段低层大气的近程弹道导弹实施拦截;中程火力层次则由HQ-22系列担纲,这一火力层次的火力范围远界可达100千米以上,高界在20千米左右,主要负责对中远空域的作战飞机实施拦截,当然也有可能具备一定的拦截诸如ATACMS等近程弹道导弹的能力;近程火力层次则交给HQ-11型,HQ-11型又分为两个拦截层次,第一个层次由导弹组成,第二个层次由近防副炮组成,负责整个防空作战体系的近界防御任务。

  

  在陆军野战防空主战装备体系上,目前暂不清楚我陆军反导拦截体系是否存在。毕竟从俄军的野战防空体系看,俄军的S-300V4是可以担纲陆军战区级/集团军级野战反导拦截使命的,我军的HQ-16FE型性能虽然先进,但估计也只能承担类似于HQ-9B一类的、对ATACMS实施拦截的任务。不过考虑到陆军野战防空部队面临着的战术导弹威胁,现在能拦截ATACMS、未来能拦截PrSM基本也就够了,HQ-16F系列估计也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我陆军集团军级野战防空系统的主力;

  

  在HQ-16系列之下的则是作为陆军旅级野战防空系统的HQ-17系列,目前HQ-17A型野战防空的性能已经达到了“Tor-M2”的水准,但在导弹的小型化问题上还有一定的欠缺。我们比较缺乏类似于俄军9M338型防空导弹的“小弹”,HQ-17A的“一车八弹”同样面临着火力密度相对不足的问题,究竟是否有我们自己的“一车十六弹”,可能要等到下一届珠海航展上才能见分晓;

  

  

  而作为营级野战防空系统的则是各种各样的自行高炮或弹炮结合防空系统,不过参考本届珠海航展上,各参展商对反无人机体系的热衷,可以想见未来陆战战场上,对各种类型的无人机,包括对JDAM等防区外精确制导武器的打击,已经成为防空作战领域的重要内容。预计类似于FK-3000/L这样的小型反无人机防空导弹,甚至可以和连队、战斗小组等协同行动、具备打击小型炮兵侦察无人机的无人防空战车等,在不久的将来都会渐次出现在我军的作战序列中。当然,还有步兵战车携带的便导,甚至诸如无人机干扰枪等装备,实际上承担着陆军野战防空系统的末段防御任务,在这里我们就不再赘述。

  

  总之,“目前已经很强,未来只会更强”,是大伊万对目前中国空军、陆军防空作战系统的主要观感,这也为两年之后的第十五届珠海航展,中国空军、陆军防空作战系统的参展,平添了更多期待,HQ-16F,HQ-9B的“光杆弹”会不会正式在世人面前亮相,传说中的“拱卫京畿弹”会不会拉出来参展,都是一个非常令人期待的话题,两年时间只是弹指一挥间,让我们共同期待。  

 

相关专题:萨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22: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