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习拜会”持续超3小时,现场关注这些细节

京港台:2022-11-15 09:20|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习拜会”持续超3小时,现场关注这些细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2年G20峰会,即将在明天(11月15日)正式拉开序幕。

  与此前两年不同,今年的G20峰会上,来自全球20个经济影响力最大国家的首脑们亲赴印度(专题)尼西亚巴厘岛参会,这在俄乌局势扑朔迷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仍处高位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珍贵。

  要知道,上一次20国领导人齐聚线下,还是在2019年6月的日本(专题)大阪。

  全球各国目光锁定在这座浪漫的海岛上,而与会各国将在G20峰会上拿出怎样的方案,目前暂未可知。但在此之前,新一轮元首外交已如约而至。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今天(14日)举行的“习拜会”。

  今天(1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乘坐的专机抵达巴厘岛努拉莱伊国际机场。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巴厘省省长科斯特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

  

  图源:新华社

  随后,习近平在巴厘岛中国代表团驻地同美国总统拜登(专题)举行会晤。后者于此前一天,即13日晚间抵达巴厘岛。

  这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与习近平的首次线下“面对面”会晤。此前中美两国元首已经进行过5次通话,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的7月28日晚,习近平应约同拜登通电话,当时的通话持续约2小时17分。同时,此次“习拜会”也是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以及美国中期选举后,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重要性不言而喻。

  会晤开始前,深圳卫视直新闻特派记者丘倩怡赶往会晤举行的地址,即穆丽雅酒店(Mulia Hotel)外守候。丘倩怡在现场注意到,参与报道G20峰会的各国媒体记者早早守候在会晤酒店门口。为了更靠近酒店,有的摄影师还将摄像机架设在离会场入口最近的草丛中。

  

  

  下午17时36分,中美元首会晤正式开始。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包括路透社、法新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内的外媒,在会晤开始后的10分钟左右均向外发布了中美元首会晤的现场信息。

  报道中说,在拜登就职美国总统近两年后,中美元首实现首次面对面的线下会晤——“在两国国旗前坚定而长久地握手致意,双方都面带微笑”,互道“很高兴见到你”。路透社还提及一个细节:拜登在交谈中谈及他与习近平在2011年的会晤,表示“我们一起度过了很多时光”(We spent a lot of time together)。

  

  图源:新华社

  随后,中美元首发表简短开场白。

  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从接触、建交走到今天,历经50多年风风雨雨,有得也有失,有经验也有教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我们作为中美两个大国的领导人,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应该为两国关系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推动中美关系向上提升。政治家要思考和明确本国的发展方向,也要思考和明确同他国、同世界的相处之道。

  习近平强调,当前,时代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站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我们关心,世界各国都关心。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处理好彼此关系。我们今天的会晤举世瞩目。我们应该同各国一道,为世界和平增强希望,为全球稳定增加信心,为共同发展增添动力。我愿同总统先生就中美关系中的战略性问题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一如既往地坦诚深入交换看法。我也期待同总统先生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拜登表示,非常高兴能够与习近平主席在线下会面,他认为双方面对面的会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拜登说,我们有共同的责任,向世界展示中国和美国可以管理双方的分歧,防止竞争演变成冲突,并找到更好的合作方式。拜登还提及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是世界期望中美两国能共同应对的两大议题。

  据直新闻特派记者丘倩怡观察,下午约17时53分,进入会场的媒体陆续离开,中美两国元首的闭门会晤正式开始。

  

  图源:法新社

  直新闻留意到,在习近平主席致开场白的过程中,拜登时不时在面前的纸上书写。

  而美国CNN等多家媒体在报道中提及,此次陪同拜登参与会晤的官员层级颇高,包括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康达,以及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杜如松等。

  美国CNN评价认为,美国代表团中包括了两名内阁官员,这在双边会晤中相对罕见,体现了拜登政府对此次会晤的重视。另据路透社的报道,耶伦在中美元首会晤当天向记者表示,“我非常希望今天总统和习主席举行双边会谈后,在未来的日子,我们可以同中国同行就中国经济、全球宏观经济成果,以及中美两国的卫生政策对这些领域的影响进行深入的对话”。

  

  图源:新华社

  晚间20时48分,中美元首会晤结束。这场历史性的会晤,持续超3小时。据中方发布的新闻稿显示,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中的战略性问题以及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深圳卫视直新闻特派记者丘倩怡留意到,会晤结束后,酒店外仍然有记者留守处理稿件,希望第一时间将这场世界瞩目的会晤的最新消息传播出去。丘倩怡在现场的感受是,“对很多现场的媒体记者来说,今天是漫长但又兴奋的一天”。

  一位印尼的媒体同行告诉直新闻,中美元首会晤的意义绝不仅限于这两个国家,“对我们这些需要在全球合作中获取经济发展的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的稳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来自华盛顿的媒体同行在与直新闻特派记者交流时提及的关键词是“希望(hope)”,希望中美会晤能够取得好的结果,但同时也由于拜登政府此前释放的一些言论,他们对会晤保持谨慎的态度,表示要“等着看”(wait and see)。

  事实上,在近期的采访中,直新闻特派记者就亲身感受到外界对中美元首会晤的期待。出席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的波兰原气候与环境部长米哈乌·库尔蒂卡对直新闻表示,中美元首在G20峰会上的每一个字,都将受到全球舆论高度关注,因为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都与中美关系的走向有关。

  “显然,中国在全球经济政治中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很高兴看到中国领导人将来到巴厘岛参加G20峰会,并与其他领导人尤其是美国总统拜登会面。”米哈乌·库尔蒂卡在采访中说道,“我们有很多紧急的问题需要共同解决,如环境和气候问题,这是我们所有人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

  

  波兰原气候与环境部长米哈乌·库尔蒂卡

  作为本届G20峰会的东道国,印尼方面对中美两国元首的会晤也抱持高度期待。丘倩怡在巴厘岛采访了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印尼国家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桑迪亚加·乌诺,以及印尼信息与通讯部长佐尼·帕拉德,总体而言,三位部长都赞成“中美双方开始谈,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同时,三位部长也认为印尼作为东道国,非常骄傲可以在他们主办的峰会期间促成这样的历史性事件,期待中美能谈出好的结果。

  

  印尼对华合作牵头人、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

  

  印尼国家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桑迪亚加·乌诺

  

  印尼信息与通讯部长佐尼·帕拉德

  作者丨曾子瑾,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9: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