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做“这事”遭逮捕!中国公民又惹大麻烦了

京港台:2022-11-17 03:21| 来源:中国侨网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做“这事”遭逮捕!中国公民又惹大麻烦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手拍摄几张照片就被警方逮捕?

  近日,在阿联酋的两名中国公民就摊上了这样的麻烦。

  据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消息,一名中国公民日前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某政府机构旁拍照被警察带走调查,另有一名中国公民因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在阿边境地区拍照被逮捕。

  据了解,阿联酋法律明确禁止对政府机构、王宫、军事安全要地、外国驻阿使领馆等设施拍照,未经允许不得拍摄他人(尤其是女性、儿童)、警车、交通事故现场等,违者将被处以拘留、高额罚款甚至驱逐出境等严厉处罚。

  此外,阿联酋当地居民注重个人隐私,拍摄私人宅邸、车辆应经过主人同意,否则容易引发纠纷。

  

  阿联酋迪拜(资料图)

  近年来,中国公民因在别国政治、军事重地拍照而触犯法律的案例时有发生。

  据报道,2019年12月26日,中国公民廖某因非法进入美国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的海军航空基地禁区拍照而被捕,最终被判处12个月监禁。法庭文件显示,他曾被口头警告不要这么做,但还是这么做了。

  2020年1月4日,两名就读于密歇根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专题)乘车接近位于基韦斯特的海军海军航空基地一处警卫站。

  当时他们无法提供军事身份证明,一名海军安全官员要求其离开。但两人均未听从指示,而是在该设施待了约30分钟。有官员在获得检查其手机和相机许可后,看到他们拍摄了该基地部分建筑。

  最终,二人分别被判处12个月和9个月徒刑。

  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曾多次发出提醒:中国公民出行游览时要特别注意观察有关标识。如:避开军事禁区,防止误入、误拍,并注意不要擅入私人领地,避免因“猎奇”、“打卡”触犯当地法律。如果收到当地警方、军方或工作人员的警告,一定要及时离开。

  除此之外,近年来流行的“旅拍”在很多国家也都是违法的高风险行为。

  2019年1月27日,3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清迈被捕,面临高额罚款和遣返。

  据泰国清迈移民(专题)局透露,被捕的是一对新婚夫妇和一名摄影师。3人均持旅游签证入境,没有在泰国工作的资格。

  但就其在泰国发生的行为来看,3人从摄影、化妆造型到协作,分工明确,拍摄场地遍布清迈各大旅游景点,包括塔佩门、网红咖啡店等,可认定为商业行为。

  对此,中国驻泰国使领馆曾多次警告,赴泰旅游的中国公民持旅游签证入境后,若为他人拍摄婚纱照牟利,属非法打工。

  据悉,在这桩案例之前,已有多人因此被捕,重罚后驱逐出境,并被拉入黑名单,5年内不得入泰。

  不仅是泰国,希腊政府对拍摄规定也非常严格:商业摄影者须为希腊籍人士,须持证拍摄,否则没收拍摄设备,非希腊籍人员将遣返。

  越南大使馆也发过此类提醒,严禁从事与签证种类不一致的活动,轻者被罚款,重者被拘留或遣返。

  一些人甚至还不满足于相机和手机拍摄,玩起了高端操作,比如“航拍”。

  今年9月份,一名华人(专题)小伙在罗马斗兽场上空放飞无人机时,被当地警方抓了个正着。由于他未授权在禁飞区操控无人机,不但设备被没收,还将面临罚款。

  类似的案例还不止一例。2019年,3名华人游客因操控无人机飞过罗马斗兽场和康斯坦丁凯旋门,被罗马警方逮捕,并因违反罗马市中心的禁飞令遭到起诉。

  另据《印度(专题)斯坦时报》报道,此前,一名中国游客携无人机闯入泰姬陵的禁飞区。

  当他准备在皇家大门前放飞无人机时,被CISF(印度中央工业安全部队,负责保护文物古迹内部安全的专业人员)制止并带回调查。

  涉事中国游客声称自己无罪,因不能阅读印地语和英语,不清楚有相关规定。好在经过调查审问,警方相信了他的解释,终于在责成其上交书面道歉后,予以释放。

  由于不同国家之间在法律法规和历史文化上的差异,拍照前如果不提前做功课就很容易“踩雷”,轻者受罚,重者身陷囹圄,实在得不偿失。

  小侨在此提醒大家,拍照“打卡”须谨慎,在海外务必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拍摄注意事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8: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