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猛推海外版"习近平语录" 宣传"中国梦"

京港台:2022-11-17 06:17|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猛推海外版"习近平语录" 宣传"中国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为给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后首次出访造势,中国官媒近两周在印尼、泰国等多地推广宣扬《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电视节目,但海外收视率很低。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这些大外宣节目在本国就没人看,而民主阵营应联手进行反制。

  自吹自擂的洗脑式"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目标”。这是中国央视等官媒近两年一直在极力宣扬“中国梦”的《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的一部分。

  而近两周,随着习近平获得第三任期并出访东南亚之际,中国央视两天前公布了已经推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印尼语和泰语版,还在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八国电视台播出宣传“中国梦”的多语种纪录片《中国新的征程》。

  事实上,节目中主要谈及习近平喜欢的成语及其治国理政理念。从Youtube网上收视率来看,这系列节目在印尼和泰国仅有数百至数千点击量而已,而却有不少推特网友进行批评。泰国网友Saroj Unlum就批评该节目,认为中国古代诗词没用,谨守佛家五大戒律就能幸福。同样,有印尼推友就将该节目与《毛泽东语录》相提并论,指出这与当地穆斯林文化相冲突。

  

  印尼国营电视台TVRI的“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节目邀请印尼驻北京大使讲述中国故事(Youtube截屏/乔鑫鑫提供)

  澳大利亚珀斯市IT工程师兼人权活动者吕睿超(Richard Lue)指出,这些节目不过是片面宣扬中国强大的大外宣。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书在澳洲一直也几乎没人买,他身边有人无意捡到一本,不过是用来放在厕所作为厕纸。

  他说道,“习近平本身文化水平比较低,他的作品不过是他身边秘书编的,里面往往充满官话和套话,本身在国内就没什么人看,更不可能在国外有人看”。

  台湾的暨南大学东南亚学系副教授张春炎(Chang Chun-Yen )通过书面回复告诉本台,近期透过泰国学者了解到,目前泰国有上百万人积极学习华语,最主要原因是希望透过语言获得能力,成为能接轨中国市场的人才。

  他认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节目表面上似乎与东南亚社会文化相矛盾,或对东南亚观众不具吸引力。但未来如果要到中国工作和投资,仍然可能有越来越多人为了更了解中国,而通过这类节目来进一步熟悉习近平所领导的中国。毕竟习的第三任执政过程说明了他的口号确实会成为共产党经营中国的政策。

  事实上,近两天的巴厘岛G20峰会上,就中方在加拿大可疑的“干涉”行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就向习近平表达了“严重关切”。而今天有视频显示,习近平认为特鲁多凡事都通报媒体,会导致中加首脑难以进行商谈。

  

  北京大外宣在全球的影响力(自由之家官网截图/乔鑫鑫提供)

  民主阵营应联手反制北京大外宣

  就北京在印尼展开的大外宣,马来亚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拉胡尔·米西拉(Rahul Mishra)博士告诉本台,中国通过投资加强了与印尼关系,但两国仍存在更深层次社会乃至政策层面的障碍。作为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穆斯林人口占印尼总人口的87%,虽然印度尼西亚没有正式批评中国,但宗教领袖表达了对新疆局势的担忧。

  拉胡尔指出,字节跳动公司一直在审查印尼的反华内容,曾被指责删除了涉及新疆以及中国在新冠疫情中责任的内容。这涉嫌侵犯个人自由表达的政治权利,可能会遭到东盟国家追究责任。

  他还指出,对于中国极力美化共产党统治的宣传攻势,民主国家应联手反制,快速有效控制假新闻和宣传的传播。在与中国有关的事务上,应在社交媒体科技领域进行谈判,设置更严格的监管机构,保护个人民主和自由权利。

  据美国人权智库“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年九月发表的调查显示,北京在全球多国通过主流媒体大规模散播北京支持的内容、骚扰和恐吓发布不利中国政府新闻或意见的机构、以及使用网络欺凌、虚假社交媒体帐户和有目的性的虚假信息活动。 

  2020年至 2021年间,将中国视为修正主义霸权势力的印尼人比例从 27% 跃升至42%。同样,2021年,86% 的印度尼西亚人担心北京在该地区的政治和战略影响,代表比2020年增长超过 10%。 在疫情下大量裁员,加上雅万高铁路等项目建设延缓,加剧了印尼人对中国投资的担忧。 相反,63.6% 的印尼人支持美国在该地区扩大投资。

  自由之家指出,因为苏哈托总统时代曾禁止华文教育,1965年后出生的印尼华裔大多数无法阅读中文,印尼华裔目前有约840万人,当地有6大中文报纸,但经常性读者可能仅有3万人,造成中文报纸经常亏损。

相关专题:习近平,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20: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