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律师评广州女子被绑下跪事件:防疫人员在犯罪!

京港台:2022-11-19 06:06| 来源:律侠普法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律师评广州女子被绑下跪事件:防疫人员在犯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广州女子被反绑的照片疯传网络,随后三段现场视频也传播开来。

  

  事件刚发生的时候,网络上出现各种谣言,我在这里将事情尽可能真实的还原真相给读者朋友们。

  当天两名女生去村口取外卖,全程戴了口罩,在取完外卖后,其中一名女生口罩丢失,防控人员以未戴口罩为由拦住不让走,在争执中女生的情绪也比较激烈,但是并没有实质性的打人动作行为,一名身穿黄色上衣的防控人员突然一个抱摔将女生撂倒压在身下,其他防控人员拿来绳子将两名女生捆绑放在地上,就是我们看到的网传照片。

  在争执中涉及到两个话题,一个是关于核酸检测结果的争论,一个是关于湖北地域黑的争论。至于网络上传播的谣言,声称女生要求出村、一个黄码一个红码、长期没做核酸、打骂防控人员,都是在视频中没有出现的,断章取义的在抖音上以地方官媒居多。

  在事件发生过程中,主动打110报警的是两名女生,主动打120叫救护车的也是两名女生。

  目前,涉事双方已经达成调解,认定防控人员有过错,赔偿两名女生误工费、医药费、精神损失费。

  看到照片的时候还是非常震惊,本来想第一时间写篇评论文章,因为照片稍微有点敏感,而且涉及个人形象,犹豫很长时间在考虑要不要写,能不能引用当事女生的照片,现在有的评论文章已经将当事人的照片发了出来,目前还没有作为违规处理,我想是可以动手的时候了吧。

  然而作为法律人员,我还是非常谨慎的,引用权威大媒体放出的信息和当事人的陈述,尽量也让大家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这张照片的视频冲击力和代表的法治价值足以获得摄影大奖。特别想对当事女生说的是,由于这次事件影响深远,而且照片具有特殊意义,必将载入法治发展史,完全可以放开自我的包袱,大大方方展示在公众面前让大家评论,从我个人的审美角度来欣赏,照片中的女生具有特别优秀的气质。

  下面,我从法律角度来评论此事。

  首先,两名女生涉嫌公然侮辱他人和扰乱公共秩序。在整个事件发生的过程中,两名女生有没有过错呢,我个人认为应当理性分析。这起事件是由于当事女生口罩丢失没有及时佩戴口罩被防控人员阻拦返村引发的,如果当时两名女生态度好点,或许也不会引发纠纷,从视频中看,两名女生的态度非常激烈,其中一名女生口吐莲花,骂人太难听,指着防控人员的鼻子责问防控人员为什么要对湖北人进行地域黑,言行尺度过大。我个人认为,涉事女子已经构成公然侮辱他人和扰乱公共秩序,依法应当处罚,可以处行政拘留。

  其次,我们应当对防控人员的行为定性,这种粗暴的行为涉嫌滥用私刑、故意伤害、人格侮辱、非法拘禁等犯罪。

  1、滥用私刑。事发现场的防控人员皆不具备执法资格,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不按照法律程序实施给两名女子的刑罚,非法的私自对他人实施的刑罚,是典型的滥用私刑的行为,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捆绑手段极其恶劣,考虑对两名女子造成伤害,且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已经涉嫌犯罪,公安机关应当依法立案查处。

  2、故意伤害。通过视频可以看出,防控人员动作极其野蛮,当众将黑衣女子抱摔在地,从受害女子发布的伤情照片来看,手上出了不少血,身上多处受伤,防控人员的行为已经构成故意伤害,至于是否构成故意伤害罪,要等伤情鉴定结果。

  3、侮辱罪。防控人员将两名女子捆绑后放置在公共场所,供路人围观拍照,这种公然对女子进行人格侮辱的行为涉嫌侮辱罪。对于侮辱违法行为,法律规定是自诉维权,但是有两种例外情况,一是侮辱英雄烈士,一种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我个人认为,当地公安机关应当对防控人员的侮辱行为立案查处。

  4、非法拘禁。防控人员不是执法人员,而是社会辅助人员,只有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秩序的资格,而没有具体执法的权限,对于两名女子的违法行为,依法应当报警处理,却未经过法律程序私自用绳索将女子捆绑跪躺在地上,这种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构成非法拘禁,属于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应当立案查处。

  这是又一起因过度防控引发的次生灾害。疫情防控应当在法律的范围框架下进行,而不能以牺牲法律程序为代价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山东七名防控人员涉嫌故意伤害被依法刑事拘留,广州又发生类似恶劣事件,部分防控人员的低劣素质已经严重破坏社会法治建设。

  广州跪地女事件原本是非分明,网络喷子黑白不分,个别媒体歪曲事实,体现出当前法治建设的艰难。

  文明社会是尊重规则的法治社会,法治建设需要法律思维,低层次群体习惯用道德标准评价他人,在他们眼里只有好人和坏人,却不自觉的沦落到坏人的行列。

相关专题:广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8: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