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APEC落幕:谴责俄入侵乌克兰,哈里斯会习近平

京港台:2022-11-20 00:25|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APEC落幕:谴责俄入侵乌克兰,哈里斯会习近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一位白宫官员表示,美国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星期六(11月19日)在曼谷利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的机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简短的会晤。这也是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印尼巴厘岛与习近平举行双边正式峰会后,美中领导人的又一次面对面的沟通。

  “副总统谈到拜登总统11月14日与习主席会晤时强调的一点:我们必须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以便负责任地管理我们两国之间的竞争,”路透社引述这位白宫官员的话说。

  包括新华社和央视在内的中国官媒证实了哈里斯与习近平的会晤。

  “我同拜登总统在印尼巴厘岛的会晤富有战略性和建设性,对下阶段中美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新华社引述习近平的话说。“希望双方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减少误解误判,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轨道。”

  “希望副总统女士为此发挥积极的作用,”习近平又说。

  “两国元首刚刚举行成功会晤,美方不寻求同中国对抗或冲突,”新华社引述哈里斯的话说。“双方应在全球性问题上开展合作,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袖会议星期六落下帷幕。与会领袖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声明呼吁俄罗斯结束对乌克兰的战争,同时承诺将亚太经济引向可持续的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包含对乌克兰发动战争的俄罗斯,以及一般避免批评俄罗斯的中国。而此次会议的东道主泰国却通过外交斡旋,得以弥合各方分歧,让拥有21个成员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袖会议发表共同声明,指出大多数成员谴责俄罗斯发动的对乌克兰的战争。

  声明承认,对乌克兰战争各个成员有不同的看法,而且主要以经贸为主题的亚太经合组织也不是解决俄乌冲突的场合。但是,声明强调,这一冲突以及其他安全问题“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的后果”。

  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袖会议的声明指出,绝大多数成员强烈谴责乌克兰战争,强调这场战争导致严重的人类苦难,加剧了通货膨胀,并引发供应链问题、粮食不安全和财政风险。

  声明像刚刚在印尼巴厘岛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发表的声明一样,重申了联合国大会今年3月2日通过的决议中的一段话,“以最强烈的方式谴责俄罗斯联邦对乌克兰的侵略,并要求其从乌克兰领土上完全而无条件地撤离”。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星期六发表声明还宣布,美国将是2023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袖峰会的东道主,会议将于11月12日在美国加州的旧金山举行。

  “拜登总统和我期待着明年欢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前往旧金山召开一次成功的会议,我们将为美国人民以及整个印太地区的人民提升经济增长和繁荣,”哈里斯在声明中说。

  “主办2023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没有比加州更合适的地点,这是一个以经济创新而闻名的州,”哈里斯又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