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河南动员党员及退伍军人入职富士康填补劳工短缺

京港台:2022-11-21 04:45|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河南动员党员及退伍军人入职富士康填补劳工短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苹果手机代工商富士康在河南郑州的厂区因近期爆发新冠病毒疫情令数万员工逃离,造成生产受到严重冲击后,河南地方政府动员基层干部和党员以及退伍军人到郑州富士康工作,并给予各种奖励和补贴,以填补富士康的劳工短缺。

  富士康郑州厂区是世界上最大的iPhone手机制造厂,雇佣20多万员工。来自中国各地乡村城镇的员工住在集体宿舍中。10月末,因厂区疫情封控带来的混乱,数以千计的工人逃离厂区,徒步返乡。网上大量相关视频和图片引起广泛关注。据估计,大约数万工人离开了工厂。

  据纽约时报报道,为避免节日季节到来前的供货延迟,富士康与河南当地政府部门一起努力为富士康招聘员工,以巩固生产。

  报道说,距郑州两小时车程的周口市的官员上星期开会讨论富士康雇人的困难,各乡镇有招工指标。开封接到消息,动员基层干部带队到郑州富士康工作。河南济源市为入职郑州富士康的人员在当地培训三天,到郑州后培训四天,期间享受生活补贴。入职后当地会奖励800元的务工补贴,干满30天富士康再发3000元稳岗补贴。

  此前,富士康为了留住工人,从10月以来先后公布了三次“出勤激励加码方案”,出勤补贴逐步从50元一天提高到最近的400元一天,整整涨了8倍。

  除呼吁基层干部和党员到富士康工作外,河南一些地方也动员退役军人去富士康工作。11月15日,河南长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一份“关于号召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报名郑州富士康招工的倡议书”,称富士康厂区、餐厅、宿舍已全方位消毒完毕,安全防护设施已改造到位,呼吁全市退役军人响应号召,“牢记誓言,争当生产服务先锋”,“牢记‘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闻令而动”前往富士康工作。

  此外,郑州富士康数位产品(iDPBG)事业群11月13日发布的招工政策显示,新员工以派遣小时工模式入职,员工入职日开始按照30元/时计薪。在职满30天额外享有3000元稳岗津贴。

  据河南日报报道,11月13日,来自新乡、驻马店、信阳、漯河等地的首批新员工已抵达郑州富士康厂区。

  纽约时报表示,一位熟悉中国劳工状况的活动人士表示,尽管中国在特殊情况下曾动员军队和政府官员,但是此次政府出面,为一家私人企业招聘退伍军人是前所未有的举动。这位活动人士强调,许多年龄大点的退伍军人体力上可能不适应富士康生产线的工作环境。富士康的多数工人年龄在35岁以下。

  另据路透社上个月报道,郑州富士康11月的iPhone手机产量可能会下滑30%左右。最近,苹果公司降低了对高端iPhone14的出货量预测。

  富士康公司最近宣布调低第四季度的营业收入预期,并表示正与当地政府一道对付新冠疫情,同时努力尽快恢复郑州园区的产能。富士康表示,河南省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向富士康郑州园区提供支持。”

  富士康郑州生产基地对当地经济举足轻重,除了为郑州市和河南省带来就业和税收,其进出口产值据信占郑州市进出口额的80%,占河南省进出口额的60%。

  观察人士说,在北京实施严厉的新冠清零整体政策下,地方政府曾给予富士康郑州园区一些特殊待遇,使园区得以采取一些宽松的做法而不用停工,但据信也因此遭到部分害怕染疫的工人的强烈抵制。

  台湾代工巨头鸿海集团在河南郑州的富士康厂区10月中传出厂区有员工感染,厂方称只是少部分员工受到影响。10月底,网上视频和图片显示,大批担心疫情的富士康员工徒步逃离拥有20多万人的园区,手拿各种行李和袋子,徒步离开厂区,有的沿着道路走,有的走在黄土乡里间。有人放置矿泉水、干粮等物资提供离厂路过的富士康员工拿取。

 

相关专题:军事动态,郭台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4: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