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基辅是俄罗斯城市" 俄前总统扬言夺下乌克兰首都

京港台:2022-11-22 00:57|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基辅是俄罗斯城市" 俄前总统扬言夺下乌克兰首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由时报综合报导〕俄罗斯2月间入侵乌克兰之初,原计划以闪电战在最短时间内拿下基辅,然而这个如意算盘却彻底失败。不过俄罗斯前总统、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维杰夫(Dmitry Medvedev)20日仍大言不惭地主张,「基辅是俄罗斯的城市」,并暗示俄罗斯将佔领基辅。

  梅德维杰夫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发文称:「在基辅昆虫馆繁殖的各种蟑螂,不断威胁要『夺回克里米亚……」,所以他想提醒他们一些「不争的事实」:一,基辅是「罗斯古国」(Ancient Rus)的首都;二,基辅是俄罗斯帝国内的一个大型「小罗斯城市」(Little Russian city);三,基辅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苏联)共和国的首都。

  梅德维杰夫强调,基辅终究只是一座俄罗斯城市,这座城市的居民一直用俄语思考和交谈,俄罗斯「该拿回什么,以及如何拿回,不言可喻。」

  《乌克兰真理报》在相关报导中提醒梅德维杰夫,乌克兰首都基辅,早在基辅罗斯大公国建立之前的5世纪,就已开始发展,而莫斯科始建于12世纪。

  基辅罗斯是一个由维京人奥列格(Oleg)在公元882年建立、以东斯拉夫人为主体的君主制国家,首都是基辅。基辅罗斯的正式名称为罗斯,基辅罗斯是因首都在基辅而得名。

  1240年,基辅罗斯因蒙古侵略导致彻底灭国。逃亡的罗斯人有部分迁移到边陲的莫斯科定居。莫斯科以协助蒙古作为交换,取得自治权,继续维持安定局势,因此得以取代基辅,跻身为新的罗斯文化重心。

  莫斯科强调俄乌两族同出一脉,俄国总统普廷更经常提及乌克兰人是边境上的「小罗斯人」。不过,乌克兰的国歌中却强调「吾等皆哥萨克一族」,近代多数乌克兰人已摆脱大斯拉夫民族思维,拥抱新的国家认同,而「哥萨克」成为团结乌克兰人的象徵。

  所谓的哥萨克人,指涉一群居住在聂伯河、顿河下游一带(约莫于今日的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势力。大致而言,他们是由当地的游牧族群,加上周边国家的逃难者或农奴集结而成,自14世纪左右零星出现在文字纪录中。

 

相关专题:乌克兰,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