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吴钊燮:台湾申请加入CPTPP尚没有国家说不支持

京港台:2022-11-22 05:0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吴钊燮:台湾申请加入CPTPP尚没有国家说不支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华盛顿 —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星期一(11月21日)表示,台湾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后,还没有一个国家公开或私下表示不支持。

  吴钊燮是在台湾立法院备询时作上述表示的。

  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ony Albanese)上周五在曼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正式领导人峰会时曾对台湾加入CPTPP提出质疑,声称只有被承认为国家才能加入CPTPP。此言一出,引起台湾的高度警觉与关注。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星期一审议政府总预算有关外交部主管的收支公开及机密部分,吴钊燮到会备询。

  吴钊燮在回答无党籍立委林昶佐提问时表示,阿尔巴尼斯有关台湾不能加入CPTPP的言论一出现,台湾的外交部便在堪培拉和台北两地联络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和驻台代表,寻求澄清。而澳大利亚政府和阿尔巴尼斯本人都做出澄清,重申澳大利亚各党派都支持台湾加入CPTPP的立场。

  林昶佐对台湾外交部在澄清时有关台湾以“经济体”名义也能加入的说法表达不满,因为这一说法似有自我矮化之嫌,他主张台湾应该大方说台湾就是主权国家。

  吴钊燮在回应时表示,外交部绝对不允许台湾遭到矮化。

  “如果台湾自己不承认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就没有条件要求其他国家承认台湾,外交部就是代表国家主权,”吴钊燮说。

  国民党籍立委温玉霞询问目前有多少国家支持台湾加入CPTPP,吴钊燮回答说他无法给出具体的数字,但是到目前为止几乎每个国家都愿意与台湾作非正式的咨商。

  “有些原来还不了解台湾,或对台湾入会态度比较冷淡的国家,经过很多努力后,也采取比较开放支持的态度,”吴钊燮说。

  在谈到台湾入会的时间表时,吴钊燮表示,英国申请加入CPTPP的程序尚未完成,台湾的入会案应该是等到英国入会案完成之后才会被受理,因此进度是没有办法很快的。

  “但是到目前为止,各个国家是没有人反对台湾加入的,”吴钊燮说。

  吴钊燮还指出,与台湾经贸关系密切的新西兰明年轮值CPTPP主席国,而且也是CPTPP的秘书处,如果台湾能够维持高标准,而且能与所有其他成员国完成咨商获取同意,他相信新西兰应该也会支持台湾入会。

  CPTPP的前身是由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曾是奥巴马(Barrack Obama)总统任内推动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而且中国当时并未被邀请参与TPP创始国之间的谈判。

  不过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2017年入主白宫后,立即签署行政命令,宣布退出TPP。美国退出后,日本领衔与其他10个国家又经过几个月的谈判,在2018年达成已经改名的CPTPP。

  CPTPP的创始会员包括日本、新西兰外、加拿大、澳大利亚、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中国政府抢在台湾之前,于去年9月16日正式提出加入CPTPP的申请。但是中国的入会申请一经提出,就遭到日本和澳大利亚政府的质疑。

  台湾则于去年9月22日正式提出入会申请。而没有任何国家对台湾的入会申请提出质疑或表达反对。

  只是台湾加入世界多边经贸协定常常受到北京的阻碍和牵制。例如北京和台湾几乎同时加入世贸组织,但是北京坚持在程序上必须先北京,再台湾。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对台湾入会资格表达质疑后,第二天(上周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说,“澳大利亚的立场没有改变”,CPTPP目前讨论的还是英国的入会案,而且这一讨论已经持续一年多了。

  “澳大利亚各党派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也还是完全一致,任何申请都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处理,”阿尔巴尼斯说。

 

相关专题:台湾,TPP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4: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