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广州跪地女事件引发热议 被指文革翻版法西斯暴行

京港台:2022-11-23 22:23|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广州跪地女事件引发热议 被指文革翻版法西斯暴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两名年轻中国女子在广州一城中村遭防疫工作人员当众捆绑羞辱激起舆论大哗一天后,当地警方11月18日发布通报称对强行进出防疫管控卡口的两名女子“依法作出治安处罚”,涉事双方经教育提醒后“已达成谅解”。这份旨在平息事态的警方通报激起更多网民热议和质疑。广州市官方20日称,涉事的防疫人员已承认行为失当,认识到捆绑女子的错误。评论指责海珠区警方和广州市官方避重就轻,罔顾宪法和法律,包庇动用私刑非法拘禁的犯罪行为。也有批评人士认为,中国当局大力推行的动态清零政策下发生的种种过度封控和折腾无异于文革翻版的斗争和法西斯暴行。

  跪地女事件震撼强烈

  近日,一张显示一名衣着时尚的年轻女子双膝跪地双手反剪但挺胸昂头的照片和一些相关短视频传遍中文社交媒体,女子身旁横卧着另一名手脚被捆绑的黑衣女子。

  视频显示,这两名女子在一个小区门口与一群防疫人员发生口角,随后她们被一伙男性防疫人员强行按到在地,捆绑起来。这些视觉冲击强烈的画面迅速在中文网络爆屏,引发广泛关注。

  这是中共当局在新冠疫区推行封城封路的所谓区域静默管理状态下,屡屡发生震撼网络的公共事件中的最新一幕。

  当局回应社会关注

  事发一天后,广州市海珠区公安分局通报称:“17日上午11时许,2名女子王某、李某(均23岁,黑龙江人)“不遵守疫情防控管控区域的规定”,企图强行进出仑头村防疫管控卡口。其中,李某未佩戴口罩,2人健康码均为黄码,且10月30日以来,一直未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通报称,“现场防疫工作人员上前多次劝导,王某、李某拒不配合,辱骂工作人员并扰乱现场秩序,后被工作人员和群众约束控制。公安机关接报警后,将涉事人员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根据调查事实,公安机关目前已对王某、李某2人依法作出治安处罚。涉事双方经教育提醒后已达成谅解”。

  两天后,广州市官宣专栏“广州政务”20日发布了海珠区政府对这起事件的处理情况说明。

  近三页纸的官方情况说明称,(涉事防疫人员)黎伟和等人处置行为失当,在难以制止两名女子激烈言行的情况下用塑料扎带捆绑女子的错误做法其本人已认识到错误,并诚恳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

  对比这两份告示,海珠区警方和区政府都表示两名女子“辱骂工作人员并扰乱现场秩序”,但是都避而不提防疫人员阻止两女子到小区门口取外卖餐点引发争执的事实。

  红黄绿健康码 她们究竟是啥码

  至今尚不清楚的是,两名女子的健康码。网络上传言称,两人一红码,一黄码。警方通报说两名女子均为黄码,而区政府则说她们是一绿码一红码。而被捆绑的女子稍早发微信指出,事发时并没有人查看她们的健康码。

  在大庭广众之下被捆绑手脚的黑衣女子(王某)否认她们两人当中有一人健康码为红码的传言。她在微博中表示,“如果有红色健康码,应该是拉去隔离而不是放在村口让所有人变成密接。”

  该微博还披露,“对方已经道歉和赔偿。最后我们会整理传播视频谣言的人,维护自己相关的权益。”

  美国之音周二(22日)下午多次致电海珠区委宣传部,对方均未接听。海珠区仑头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安机关已经处理了,有问题找公安机关询问。对于记者提出的确认两名女子健康码的颜色、对涉事防疫人员如何处理、以及社区如何调节这起事件等问题,该工作人员均拒绝回答。

  律师:涉嫌非法拘禁罪

  广州一位律师对美国之音表示,海珠区当局和警方的告示没有触及非法拘禁和当众侮辱公民人格的犯罪问题,极不负责任。

  他说:“这两个女士治安处罚的也没有说清楚,具体什么处罚呢?也不应该对她们进行处罚,因为这个防疫的工作人员,他们把他捆绑起来。处罚的应该是抗疫人员。因为他们抗疫人员,这样属于非法限制民事的人身自由。没有执法权,属于非法拘禁,而且侮辱人格。没有法律依据。应该处罚这个抗疫的人员,工作人员。不应该处罚这两名女子。就应该是一报警,由警察来处理。如果双方发生这样的一个冲突,那就应该是要报警,由有执法资格的警察来处理,不应该用私刑,这相当于用私刑。”

  河南网友“财鱼入海”在评论区留言说,“无论这女的做的怎么不对,社区都没有权利非法拘禁和捆绑他们。他们如此作为涉嫌违法违规。这个事情应该双方都处理,都涉嫌违法违规了,而不应该单独处理一方。”

  微博博主“夜半挑灯看吴钩”发表博文指出,“女子构成侮辱他人和扰乱公共秩序,依法应当处罚,可以处行政拘留。但防疫人员对两女子这种粗暴的行为涉嫌滥用私刑、故意伤害、人格侮辱、非法拘禁等犯罪,应当以非法拘禁罪追究刑事责任!”

  该博文提醒广州,“两女子手被反绑跪地”绝不能“一谅而解”!

  胡锡进:两女子咎由自取 警方处理恰当

  退而不休的原中共党媒小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则将发生这起事端的责任归咎于两名女子。

  他写道,“两女子是在防疫的卡口上滋事,语言嚣张,并且不断挥手,造成防控人员多次后退。她们的行为形成了对卡口秩序的严重干扰,并且对防控人员构成了一定的侵犯。在前期过程中,防控人员一直非常克制,对二人进行规劝,但是卡口的秩序总要恢复,在防控人员制止、扭住两人的过程中,两人不停反抗,并且踢踹防控人员,这些过程中的责任应当说都是两女子的。”

  这位一贯在当局面临公关危机时帮着洗地解套而闻名的微博大V还表示,“虽然绑了两人的手,但并未对两人的身体造成任何实际损害,而且并未对两人在绑手后实施‘私刑’,而是迅速将此事交予警方处理。”

  胡锡进认为,“警方最后的处理分寸也应当说是恰当的,就是帮助双方达成谅解,平息民间的这个轻微摩擦。”

  涉事女子王某显然不同意胡锡进的说法。她发微博称,当时她只是穿着睡衣去取外卖,没有要出村行为。取完外卖后,因为她朋友(李某)口罩丢失而被防疫人员阻止离开。

  微博说,“于是我朋友情绪有点激动。并且在我们没有任何肢体冲突的情况下,将我们撂倒。限制人身自由。不让我们拨打报警电话……而且在这之前他们也没有查看我们健康码的情况下就对我们进行暴力”。

  评论:跪地女事件并非孤立个案

  广州跪地女事件发生的大背景是,中国各地频繁出现“层层加码”和“一刀切”现象,动辄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僵化地实行行程码、健康码监控,封城封路封门,致使次生灾难和人道悲剧频频发生,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人身自由长时间受限,民怨升温,官民之间、小区住户与执行封控任务的“大白”防疫人员不时爆发冲突对抗。

  在加拿大的时事观察人士壮飞告诉美国之音,他看到的相关视频显示,两名女子出来拿外卖,是为了生存吃饭,而一名防疫人员先用广东话骂人,才引发了这场造成轰动效应的口角和争执。

  这位观察人士表示,中国官方宣传为了凸显本国抗疫成功而妖魔化其他国家科学务实的防疫策略,蒙蔽误导了国内广大民众。

  他说:“在这个疫情的情况下,人们从武汉开始后来到河南,到上海他就会看到,他们已经把这个就是人民群众的基本自己生存要求压榨到了极点,人们吃饭都成了问题,治病不能去就诊,因为一个小病,一个像感冒一样的病,他可以把你的那个心脏病都不给你治,这种做法在世界文明史上的一定是很罕见的这种东西。但是我觉得,这个很可悲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些老百姓们已经被中共的宣传洗脑了,他们多数人可以说是支持这种做法,甚至包括了从郑州解封以后,很多人竟然不敢憋好几天才恢复正常,你放开了,都不敢相信。”

  早年曾在广州生活的香港荣休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也认为,一些争论显示,赞同防疫人员捆绑两名女子的人显然类似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他们被当局过份夸大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危害对愚化宣传教育洗脑了。

  刘梦熊对美国之音表示,不应该孤立地看跪地女事件,应该看到,是大前提是荒谬无理的封控造成民不聊生,防疫人员蛮横地对取外卖的小区居民限制行动自由有错在先,被捆绑女子骂人固然不好,但其实是对荒谬愚蠢的封控表达不满。

  他说:“你那无理的防控,无理的封城封区封路在先,所以才引起人家不满。因为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的缘故,广州很多市民人在被洗脑的情况下,觉得封城又封路是合理的,定下的规矩要遵守。就是这么个大前提,就反过来怪这两个女孩不遵守规矩。本身这个规矩就是非法的,无理的。他们就忘记这个大前提。”

  刘梦熊:谴责法西斯暴行

  这位曾任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顾问的知名香港企业家还表示,海珠区警方通报无视动用私刑、非法拘禁、伤害他人身体和侮辱女性等严重犯罪行为,没有谴责他所说的“防疫人员的法西斯暴行”,巨大舆论压力下,必须严肃处理,否则会进一步损害公安系统的公信力。

  他还提议,鉴于现在中国许多地方都在发生类似以防疫为名滥施暴力侵犯人权的情况,广州跪地女事件应该用来作为对防疫人员和广大民众进行法治和文明教育的一个突破口,尽快扭转当前为了动态清零而不顾一切的反科学、反人权、反民生的极端防疫局面。

  壮飞:防疫乱象与文革余孽一脉相承

  新冠肺炎疫病全球大流行在武汉爆发已近三年,许多国家正在恢复正常生活,而一直开展运动式抗疫的中国多地疫情出现反弹,形势严峻。官方关于治理疫情的宣传不断表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强调要算“政治账”,坚决贯彻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防疫总方针。

  网络时评人壮飞认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要继承毛泽东的斗争哲学,不断开历史倒车,广州跪地女事件就是典型的文革期间“挑动群众斗群众”和“群众专政”的翻版,人们要认真思考“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所谓阶级敌人的文革再现的可能性。

  他说:“毛泽东从能饿死人,让人都没办法去逃荒,到文化大革命煽动群众起来,这样残酷的互相斗争,以至于到了邓小平他们这一代的人很多人基本上文革都被整死。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跳楼摔断了脊梁骨。习仲勋被整了十多年,文革前就被康生有意安排了罪名,而毛泽东授意,把他打成所谓的‘用小说反党’。这一套东西居然给他的儿子习近平上台,还有这样的(广州跪地女)事件,继续在这样干,可见共产党的邪恶一直没有被肃清,在他们骨子里面又表现出来了。”

 

 

相关专题:文革,广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1: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