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喝中药预防新冠?专家都不赞成宜宾为何还推荐

京港台:2022-11-24 09:59| 来源:狐度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喝中药预防新冠?专家都不赞成宜宾为何还推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宜宾市教体育局下发的一份《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推荐采用中医药预防方案的通知》引发舆论关注。该通知向师生员工推荐了宜宾市中医药管理局推出的中医药预防方案,强调各地各校加大宣传力度,按照中药“应服尽服”“愿服尽服”的原则,积极动员学生、家长、教职员工特别是城区小学、幼儿园学生能自愿通过家长采用中医预防方案,主动提高自身预防能力,确保校园安全。教体局承认确实有这份文件,只是推荐使用,并不强制执行。

  

  教体局发通知让师生喝中药预防新冠,虽然只是推荐使用,还是引发了外界诸多忧虑和不满。一则,对于中药预防新冠,医学界并没有形成共识。和四川一样,此前一些地方也发布了新冠肺炎中医防治方案,针对其中的预防类中药药方,相关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专家称,不赞成吃中药预防新冠,因为清热解毒的药物比较寒凉,可能会对脾胃造成不适,不对症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疾病进一步加重。

  其实都用不着专家说,“是药三分毒”本来就是民间认可度极高的常识。中小学校的学生还都是孩子,尤其是一些低龄的孩子,肠胃功能本身可能就比较弱,如果贸然服用,给身体造成额外的负担,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可以说是有百害无一利。

  二则通知强调“应服尽服”“愿服尽服”,那到了学校班级层面会不会遭遇软强制执行、层层加码?这并不奇怪。老师发的通知,哪怕只是推荐,对于家长和孩子可能都会变成一种督促。一旦有家长在微信群里接龙、晒孩子服药的照片,这种压力很快就会传导到所有家长身上,哪怕再不情愿,可能也不得不让孩子服用。

  退一步说,虽然药方是免费的,但是药还是要家长去买,买药、熬药、让孩子喝,这对当地家长而言,也是一笔不可忽视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对于一些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这也是一种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不时有医学专家向公众科普中医药预防新冠无效,但是很多地方都曾发生过发放中药预防新冠的事件。从新闻来看,此前宜宾市中医药系统发起了多轮送药活动,给基层一线防疫人员发放预防汤剂。在这种风向之下,当地教育部门向师生提供中药方,要求师生“应服尽服”,也就不奇怪了。

  从新闻里展示的中药方来看,宜宾教育部门提供的药方旨在提高抵抗力,被病毒感染的话,减轻对身体的影响。如今宜宾疫情呈现多点散发,传入学校的风险比较大,当地教育部门对此有所担忧,本着保护师生身体健康的初衷,出台防疫措施,也可以理解。但是防疫还是要讲科学,尤其是教育部门出台的一策一方案,关系着多少孩子和家庭的切身利益,更要立足科学,不能盲目跟风。

  

  教育部门履行防疫主体责任,更需要从教学、生活细节入手,向学生们传播科学有效的防疫常识,而非没病也要吃药的荒诞理念。比如从医学来说,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才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教育部门应该配合防疫部门,在家长的理解和配合下,鼓励、动员适宜接种的学生到医疗机构接种疫苗。

  当然,对于孩子来说,学校更应该加强日常锻炼,来提高孩子们的免疫力。在日常教学活动中,让孩子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会消毒等科学卫生的生活习惯。

  说到底,教育部门防疫要科学精准,更要时刻谨记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师生正常学习生活的影响。教育部门推荐中药方应慎重,千万别推荐变强制。这种有病没病,先让孩子吃药的建议,还是少点好。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4: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