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吴亦凡被驱逐后还能再回来吗?一文解答你所有疑问

京港台:2022-11-25 19:18| 来源:知乎日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吴亦凡被驱逐后还能再回来吗?一文解答你所有疑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1 月 25 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吴亦凡强奸、聚众淫乱案,对被告人吴亦凡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附加驱逐出境;

  以聚众淫乱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附加驱逐出境。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吴亦凡于 2020 年 11 月至 12 月间,在其住所先后趁三名女性醉酒后不知反抗或不能反抗之机,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

  2018 年 7 月 1 日,吴亦凡在其住所,伙同他人组织另外两名女性酒后进行淫乱活动。

  朝阳区人民法院认为,吴亦凡的行为已构成强奸罪、聚众淫乱罪,应依法并罚。根据吴亦凡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危害后果,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加拿大(专题)驻华大使馆官员旁听了宣判。

  沸沸扬扬的吴亦凡案终于宣判,网友们在吃瓜之余也有很多疑惑。

  量刑标准是什么?

  驱逐出境还需要在国内坐牢吗?

  有期徒刑和驱逐出境为何能并处?

  带着这些疑惑,我们看看知乎答主们的专业解读。

  量刑标准是什么?

  知乎答主 @陈律说法 从量刑角度给了专业的法律解读:

  强奸判处十一年六个月的原因是强奸多人(三人及以上),

  《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强奸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一)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情节恶劣的;

  (二)强奸妇女、奸淫幼女多人的;

  (三)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奸淫幼女的;

  (四)二人以上轮奸的;

  (五)奸淫不满十周岁的幼女或者造成幼女伤害的;

  (六)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

  聚众淫乱罪与强奸罪分属不同事实,另行构成聚众淫乱罪。

  虽然聚众是自愿的,但是吴作为聚众淫乱的首要分子,仍然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刑法》第三百零一条规定,聚众淫乱罪;引诱未成年人聚众淫乱罪是指,聚众进行淫乱活动的,对首要分子或者多次参加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引诱未成年人参加聚众淫乱活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最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附加驱逐出境系等到主刑执行完毕后,也就是坐完牢才会执行,吴某自被驱逐出境之日起十年内不准入境。

  《出境入境管理法》 第八十一条第三款

  被驱逐出境的外国人,自被驱逐出境之日起 10 年内不准入境。

  如果吴不上诉,那么判决书生效后会执行

  换句话说,缝纫机真的要开始冒烟了

  驱逐出境还需要在国内坐牢吗?

  知乎答主 @海关法李律师 详细解读了外国人在中国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驱逐出境,是否要在中国坐牢:

  外国人在中国犯罪后,被中国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驱逐出境,那么是否意味着就不用在中国坐牢了呢?

  我国《刑法》规定,对于犯罪的外国人,可以独立适用或者附加适用驱逐出境。

  对于外国人,在中国肯定是要遵守中国的法律的,犯罪也是要受到中国法律的惩罚的,刑事犯罪也是要坐牢的。

  但是对于一个外国人驱逐出境这个大家都知道就是把他赶回到他们国家去,那么对于一个犯罪被判刑的外国人,比如说他被判了五年有期徒刑并驱逐出境,他是驱逐出境后在自己国家坐牢还是在中国坐牢五年后再驱逐出境呢?

  很明显答案是后者,这是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的。

  外国人在中国犯罪后,是要在中国坐牢的,坐完牢后再被驱逐出境,这就是我国法律对外国人在中国犯罪的处罚规定,所以判处有期徒刑并驱逐出境的,是等他坐完牢后再把他赶走,在中国犯的罪,就得在中国接受处罚,这也符合常理。

  那么为什么不是先驱逐出境呢,这主要是因为在这种判决中,驱逐出境是一个附加刑,也是有这个刑罚的性质决定的。

  对于驱逐出境,是对外国人的一种惩罚方式,他可以单独实施也可以作为附加刑实施,比如对于那些犯罪不严重的情形,不需要判处有期徒刑的情形,非法入境、出境了,在中国非法居留或者停留了等,也就是说不构成有期徒刑的犯罪情形,这些是可以单独适用驱逐出境的。

  对于严重犯罪,比如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抢劫等在全世界都公认的暴力犯罪,一旦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那就需要执行刑罚的,如果并处驱逐出境,那么也只能先执行主刑,主刑执行完后再执行附加刑。

  当然,如果直接判决死刑,人都咔嚓了就不用驱逐出境了。

  所以说,对于外国人,只要在中国犯罪,就要得到中国法律的惩罚(外交豁免权的除外,因为根据对等原则,我国驻外国外交人员也享受别国的外交豁免权)。

  这是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的,这也是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体现。

  有期徒刑和驱逐出境为何能并处?

  知乎杂志文章新传奇 2021 年 33 期对此问题提供了详细的法律依据:

  根据法律规定,有期徒刑是主刑,驱逐出境则是专门针对犯罪的外国人所适用的附加刑,二者并行不悖。

  《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对于犯罪的外国人,可以独立适用或者附加适用驱逐出境。

  先执行有期徒刑,再驱逐出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一条规定,外国人从事与停留居留事由不相符的活动,或者有其他违反中国法律、法规规定,不适宜在中国境内继续停留居留情形的,可以处限期出境。

  外国人违反本法规定,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公安部可以处驱逐出境。

  公安部的处罚决定为最终决定。被驱逐出境的外国人,自被驱逐出境之日起 10 年内不准入境。

  此外,对被强制出境的外国人持有的准予在我国居留的证件,一律收缴。

  凡被驱逐出境的外国人,均须列入不准入境者名单。

  在执行前,向其宣布不准入境的年限。

  同时,对这类被驱逐出境的外国人,应当由原羁押监狱的管教干警、看守武警和公安机关外事民警共同押送。

  押送途中确有必要时,可以使用手铐。

相关专题:吴亦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8: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