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访华秘而不宣?米歇尔中国行使命艰巨

京港台:2022-11-26 04:0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访华秘而不宣?米歇尔中国行使命艰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下周将单独访问中国的消息,让欧盟的一些官员都感到意外。他此次与习近平会面,将没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同行。

  欧盟方面周四(11月24日)证实,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于12月1日前往北京访问并同习近平举行会谈。中国在经过近3年疫情封控重启外交国门后,米歇尔是继德国总理肖尔茨之后,第二位到的欧洲领导人。

  不过米歇尔此行打破了欧盟保持了十余年的一个惯例:即欧洲理事会主席一般与欧盟委员会主席一同访华,  与中国领导人举行欧中峰会,比如上一届欧委会主席荣克和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据美国政论杂志Politico报道,多名欧盟成员国外交官表示,他们对米歇尔访华的消息感到意外,抱怨被蒙在鼓里。

  一名外交官表示,在常驻欧盟代表--即27个成员国驻欧盟大使的层面,布鲁塞尔完全没有提及这次访问。另一位外交官说:"我敢肯定柏林和巴黎被征求了意见。"

  欧洲理事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在紧张的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的背景下,这次访问对于欧盟和中国来说都是一个及时的接触机会。欧盟和中国领导人将讨论全球挑战以及共同关心的话题"。

  如何处理欧中关系,将是两位领导人下周会谈的主要议题。其中包括中国的人权状况、欧盟同中国的贸易关系、中国对台湾的威胁以及北京在俄乌战争中的立场等等。

  制裁与禁言

  自2019年欧盟将中国定义为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后,欧中关系每况愈下。欧盟试图形成统一的对华战略,但在推动过程中困难重重。

  2021年3月,围绕新疆少数民族人权受侵犯,欧盟首次对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北京立即推出针对欧盟个人和实体的反制制裁,此后双边关系更是陷入低谷。欧盟还搁置了欧中投资协议的批准程序。

  有报道称,欧盟即将延长对华制裁。在下周成员国常驻布鲁塞尔大使会议上,将磋商对侵犯人权的国家的制裁问题,中国也列在其中。之后在12月初的欧盟外长会议上,将确认延长制裁。

  11月初还发生过一个小过结:上海进博会邀请米歇尔录制的一段视频致辞因其批评性内容没有在开幕式上播放。布鲁塞尔称已就此同中国进行了交涉。米歇尔在讲话中谴责侵乌战争并呼吁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同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上一次举行面对面会谈是在2018年。今年4月,米歇尔曾同习近平进行过视频会晤。前不久两人同时出席了巴厘岛的G20峰会上,期间米歇尔曾表示:"欧盟需要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关系,因此,倾听对方促进理解就显得至关重要。"

  习近平在巴厘岛出席G20 峰会、随后赴曼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返回北京后,已连续数日没有在公共场合露面。外界有猜测认为他还在新冠隔离中。这样猜的直接原因是,在曼谷习近平曾与香港特首李家超相邻而坐,而后者一回到香港就检测出新冠阳性。

  (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奥巴马,访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4: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