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月壤研究新进展,发现撞击成因的亚微米级磁铁矿

京港台:2022-11-27 10:19| 来源:IT之家 | 我来说几句


月壤研究新进展,发现撞击成因的亚微米级磁铁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1 月 24 日消息,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院地化所研究团队针对嫦娥五号表取月壤粉末中的硫化物颗粒开展深入细致的原位微区分析,首次证实了月壤中存在撞击成因亚微米级磁铁矿的存在。

  

  图自中国科院地化所

  嫦娥五号着陆区表现出相对较弱的磁场强度,估计最大磁场强度仅为 1.18 nT。尽管如此,本研究对于解释月表磁异常成因仍具有以下两点重要意义:(1)自 Apollo 时代以来,人们对于月球上的铁磁性矿物的认识以金属铁为主,我们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提供了月表另一个重要的铁磁性矿物-磁铁矿;(2)前人的研究只建立了大型撞击溅射物与月表磁异常之间相关性,然而并没有关注撞击过程中物质的转化,我们的研究有效的建立了铁磁性矿物的形成与撞击事件之间的关联。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上。

  IT之家了解到,从 2020 年 12 月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 1731 克月壤样品成功返回地面至今,共计有 4 批 50 余克月壤样品被分发至了 100 多个科研团队,研究范围涉及月球地质演化历史、月球资源分析等。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2: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