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大陆是威胁或挑战?日本安保战略修改陷胶着

京港台:2022-11-28 23:19| 来源:中时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大陆是威胁或挑战?日本安保战略修改陷胶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日本(专题)政府计画年底修改作为外交和安全政策长期指针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是否把中国的军事动向认定为”威胁”成为焦点之一。日媒透露,在日本执政联盟内部,自民党要求写明威胁,而公明党则主张使用”挑战”等表述,自公两党正在继续磋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或将面临艰难决断。

  共同社报导,岸田文雄日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在泰国举行时隔约3年的面对面元首会谈,营造出对话氛围。 “我们确认将继续对话。这是一次建设性的意见交换”,岸田在25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强调了日中元首会谈的成果。习近平也在会谈中表示两国之间”有很多的共同利益”。

  在中国军事活动日趋活跃的背景下,如8月发射弹道飞弹首次落入日本的专属经济海域(EEZ)等行为,自民党内的对华认识有所不同。在执政党围绕安保战略的磋商中,有与会者主张,如果直视严峻的现实,就应该用”威胁”来表述。

  报导指出,日本2013年制定的《国家安保战略》就中国使用的表述是”国际社会的关切事项”。之后约9年期间,中国在航空母舰、中程飞弹和战机等方面的实力迅速增强。自民党4月就曾向岸田提议,将中国认定为”安全上的重大威胁”。

  不过,安保领域的”威胁”大多用于指称敌对国家。美国在10月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将北韩和俄罗斯视为威胁,而就中国则表述为”唯一竞争对手”、”日益严峻的挑战”。日本首相官邸消息人士担忧称,如果说成威胁,将招致中国的不满,对安保环境的影响是负面的。

  在执政党磋商中,历来重视对华关系的公明党也对写明”威胁”面露难色,主张应参照美国的做法使用”挑战”等表述。自民党干部指称,如何表述中国,其措辞成为彼此”无法退让”的难题。有政府干部直言,安保战略应如何表述,”最终是政治判断”。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