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江泽民政左经右壮大权贵资本 曾被称"死去又活来"

京港台:2022-12-1 01:47|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江泽民政左经右壮大权贵资本 曾被称"死去又活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图为2017年19大,胡锦涛(左)、习近平(专题)(中)、江泽民(右)同桌。(中央社档桉照片)

  (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台北30日电)江泽民任内虽有大陆改革开放的经济成长,但政治上以「七上八下」潜规则巩固权力,「政左经右」让权贵资本集团壮大,衍生盘根错节的上海帮,一度是退而不休的老人干政代表。

  ●六四事件 江泽民跃升第三代集体领导核心

  江泽民1926年生,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毕业,从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工程师做起,曾赴莫斯科受训,历任长春第一汽车製造厂动力分厂厂长、一机部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武汉热工机械研究所所长等职。

  1970年,江泽民调回北京一机部任外事局副局长、1980年出任进出口和外国投资委员会副主任、1982年任电子工业部长兼党组书记;1985年出任上海市长、1987年接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并进入中共政治局。

  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事件是中国政治分水岭。反对武力镇压学运的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遭罢黜,后遭软禁至死。

  被视为「保守派」的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因在上海「处理学运得宜」,在邓小平钦点下,1989年6月接任中共新任总书记,并于9月接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江泽民政左经右 维稳与壮大上海帮

  江泽民掌权之初一度奉行「政左经左」,在经济领域实施中共元老陈云的「鸟笼经济」路线。直到邓小平1992年发表「南巡讲话」后,他才紧跟风向转而推动邓的改革开放经济政策。

  在政治权力巩固方面,总书记的党权需有军权做后盾。属「杨家将」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长杨白冰1992年辞职后,江泽民开始逐步掌控军队。

  在京畿安全稳定上,属「北京帮」的时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1995年因贪腐问题下台,外界解读为是江泽民进行政治内斗,目的清洗首都旧有政治势力,以扶植新的江嫡系捍卫京畿安全。

  在去除老人干政上,江泽民2002年在中共16大时,提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67岁留任,68岁无法留任)」的政治潜规则,主因是要逼退68岁元老李瑞环,后被中共高层沿用。

  1990年代的中国经济体制面临强大转型压力。江泽民起用被称为「经济沙皇」的朱鎔基担任国务院总理,协助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国家机关精简、反腐败等政策。特别是在2002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中国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飞跃成长。

  不过,江泽民时代因大力建设上海,例如设立浦东新区,虽让上海重拾中共建政前荣景,但在「政左经右」下,也让中共国家权贵资本集团不断壮大,亲手催生政经势力错综複杂的上海帮势力。

  此外,江泽民因六四事件而跃升中共最高领导人,他主政期间也致力「维稳」,包括提拔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周永康等人,打击异己、迫害宗教界人士的行为也受到外界质疑。

  ●退而不休 老人干政告下句点

  江泽民当年初掌权时,与众多中共元老势力缠斗。他退休后却也成为「老人干政」代名词。中共第4代领导人胡锦涛在2002年中共16大接班时,江泽民续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直至2004年才交出军委主席一职。

  江泽民卸任后企图影响政局的传闻不断。胡锦涛在2012年中共18大决定「裸退」、不留任何职务,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得以全面接班。外界认为,这是胡对江的元老干政与派系制肘释放不满讯号。

  江泽民近年来多次传出病危消息。2011年7月6日,香港(专题)亚洲电视报导江泽民死亡消息,新华社2011年7月7日发出英文稿,指媒体报导江泽民死讯纯属谣言。2017年5月,网路上再度哄传江泽民已死亡。

  曾被媒体称为「死去又活来」的江泽民,11月30日走向人生终点。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新时代」下,也为元老干政划下了句点。

相关专题:江泽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6: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