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旧金山批准用"铁甲威龙" 警队军事化危险讯号?

京港台:2022-12-2 06:59| 来源:香港01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旧金山批准用"铁甲威龙" 警队军事化危险讯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聚焦加州 相关报道!

  美国三藩市昨日(11月30日)通过允许该市警方(SFPD)使用可以杀人的机械人,该措施允许警方在极端情况下部署装有炸药的机械人。当局强调这些“杀手机械人”(killer robot)只能由极少数高层授权使用,并需首先考虑降级或替代性武力。然而,当地仍有意见认为,新措施可能导致警察部门进一步军事化,其危险性不容忽视。

  根据三藩市警方向三藩市法规委员会(SFBOS)提交的政策,计划使用的机械人主要用于拆弹和监视,不过警方表示在“公众或者警察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或者警方没有更好的选择下,也可以作为“致命力量选项”。

  

  当地警方发言人表示,“机械人可能会配备炸药,以破坏包含暴力、武装或危险对象的防御工事”。这些机械人也可用于使可能造成生命损失的暴力、武装或危险嫌疑人丧失能力或迷失方向。当局重申,针对如何使用机械人进行致命武力,“没有任何形式的具体计画”。

  现时,三藩市警察局的武器库内有17个机械人,其中12个功能齐全,可随时执行高危险性任务。这批机械人主要是遥控的,通常用于调查和拆除潜在的炸弹,或监视警察无法进入的尴尬或危险区域。其中之一的Remotec F5A 型号机械人就有可选武器系统,并且机械人当前所配备的衝击致动非电动式干扰器 (PAN disruptor)就可以装配0.73吋口径的霰弹枪弹药。

  不过,警方发言人Robert Rueca表示,这些机械人从未被用来攻击任何人,未来则可能需要採取这一措施。

  事实上,美国目前也有其他地区使用杀手机械人的情况。2016年,德州达拉斯市(Dallas)的警察使用装有C-4炸药的机械人杀死一名狙击手,该狙击手事先杀死了五名警员,并打伤了多人。这也是美国首次有警察机械人杀死嫌疑人的例子。近期,在治安状况堪忧的加州奥克兰市(Oakland),当地警方也曾探讨使用机械人应用致命武力的选项,惟最终放弃了计划。

  有专家指出,杀手机械人或会威胁市内最脆弱的一群,认为该政策可能导致长期受到执法部门歧视的弱势群体面临更大的威胁,包括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无家可归者和有色人种。今年,当地一份关于警方执法的报告指出,SFPD 搜查黑人的速度是白人居民的5倍,对黑人居民使用武力的可能性更是白人居民的13倍。

  倡议组织“制止杀手机械人运动”(Stop Killer Robots)的Catherine Connolly表示,三藩市的决定是个滑坡谬误(Slippery slope),误以为此举能让人类远离杀戮。她又指,这项措施可能会“更容易做出使用致命武力的决定”。

  C919即将交付运营 国产飞机终可挑战波音、空巴?越南也有“张姗姗”? 核酸乱象不止于中国

  警队日益军事化?一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都在分发迷彩服、刺刀和装甲车等军用级装备,来协助全国各地执法部门的工作。去年加州通过的AB 481号法案,要求市警察部门清点军用级设备并寻求批准使用,相关报告必须包含所有不属于“标准服务武器”的完整武器清单,包括武装机械人或机械战警。

  是次三藩市的新措施也是响应此一法案,除了批准杀手机器人,三藩市近年还有其他一系列警务技术法律的新变化,例如当地于2018年通过一项禁止警察使用电击枪,并在翌年对监控技术进行监督并禁止使用人脸识别的法律后,市政府亦于今年9月允许警方使用私人安全摄像机镜头片段。

  反对新措施的三藩市警察主管Dean Preston在表决会议上提到,三藩市在警察技术方面的不一致问题:“如果警察不应信任电击枪,他们肯定也不应信任杀手机械人,我们拥有的是一支警察部队而非军队。”

  在三藩市新政策出台之际,世界各地的警方越来越多地使用机械人,而且这些机械人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目前,大多数的警察机械人都是移动缓慢的,但近期纽约和德国的警察部门也开始使用有脚机械人,如具有灵活四肢的Spot Mini。随着杀手机械人的功能越来越先进,其所带来的危险性也越加惹人关注。

  威胁或更甚于朝鲜…早于2018年6月,2,460位AI人工智能专家共同签署一份名为《禁止致命性自主武器宣言》(Lethal Autonomous Weapons Pledge)的宣言,呼吁国际社会未雨绸缪严加管制,否则后果堪忧。该宣言的签署者包括Tesla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Skype共同创办人塔林(Jaan Tallinn),以及谷歌深度思维(DeepMind)的3位创办人。马斯克当时甚至表示,人工智能对世界造成的威胁比朝鲜还要大。

  今年 10 月,有脚机械人先驱波士顿动力公司(Boston Dynamics)和其他五家机器人制造商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反对将他们的机械人武器化。

  有意见认为,杀手机械人可以在不需要人类操控的状况下,自主完成确认身分、锁定目标、击杀目标人等动作。这衍伸出许多伦理性问题,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UNSW)教授Toby Walsh指出:“我们不能将生杀大权交给机器。”

  虽然,藉由公开声明来反对杀手机器人看似没有什么作用,惟人工智慧能专家Yoshua Bengio认为这其实有用,同样的方法曾经用在禁用地雷运动上,他解释:“多得国际条约以及公开进行的批评挞伐,即使美国与许多主要国家未签署禁用地雷条约,美国公司已经停止生产地雷。”

  除了上述的三藩市批准使用杀手机械人外,近年新加坡、韩国、卡塔尔等地警方也有引入机械人协助执法,同样惹起对私隐的忧虑和公众安全的关注。未来,假如更多的“铁甲威龙”被允许走进世界各地的社区执法,相信由此衍生的种种问题或将会变得更加迫切。

 

相关专题:旧金山,加州,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0: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