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揭乌俄战争3大启示:美军不能奢望中国犯同样错误

京港台:2022-12-3 01:38|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揭乌俄战争3大启示:美军不能奢望中国犯同样错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1月30日引用英国国防和安全智库「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RUSI)分析报告指出,俄罗斯武力入侵乌克兰一役,为现代战争带来诸多启示,但相较于过度强调西方武器在战场上的优越性,乌军实际上如何应对俄军攻势,有3大面向值得西方各国深思,包括人员和军备的分散部署、传统反击武力的强化,以及无人机的大量需求。

  该报告由RUSI两名军事分析师和乌军将领札布罗德斯基(Mykhaylo Zabrodsky)联手撰写,内容对乌俄开战的前5个月、亦即乌军仍处于守势阶段的众多数据和决策过程有广泛掌握,文中直指战场实况远比普遍的认知-俄国大军疲于对付灵活应战的乌军-还要複杂许多。

  首先,开战之初,在基辅以北的战区,俄军每12人对付乌军1人,并在48小时内对75%的乌军常备防空基地发动攻势,同时透过骇客攻击成功扰乱乌国卫星通讯。乌军能够挡住闪电战的一大原因,在于早在1週前就分散储放弹药,并在开战前3天加速行动,而战机和防空系统也在攻击开始的几小时内完成转移,最后仅有10分之1的移动式防空据点惨吞砲火。一旦俄军攻势更犀利、精确,结果恐怕就没这么幸运。

  俄军军事情报机构当时花费2天、有时甚至更久的时间,才将目标物的情报传送给莫斯科的指挥中心,但要是台海开战,美军不能奢望中国人民解放军犯下同样的错误。报告强调,藏匿是好办法,但要持续藏匿「极度困难」。在战场上存活的不二法门,就是在被敌人察觉动静前,分散部署且更快速行动,因为即使是倾向小组作战的乌军特种部队,只要在同一个地点待太久,照样被俄军无人机逮个正着。

  再者,儘管英美提供乌军的「标枪」(Javelin)飞弹、NLAW反坦克飞弹等武器,在开战之初似乎扮演重大角色,但这并非助乌军反败为胜的关键,就连土耳其提供的TB2无人机也是在几天后就难以为继。作者之一瓦特林(Jack Watling)近期在节目上指出,在4月以前,西方武器在战场上的实质效用并不大,「当时挡住基辅以北俄军攻势的关键,是2个砲兵部队每天竭尽全力地砲轰。」

  报告也提到,冷战结束后的30年间,欧洲各国的砲弹储备数量大幅减少57%,在乌俄开战初期,英、法、义、西、波兰等国的总量尚且不及乌军,但乌军也仅在前6週与俄军「势均力敌」,接着就面临砲弹短缺的窘境,遑论其他西方国家在同样条件下能抵抗多久。此外,在高强度的战场上,砲弹消化速度飞快,但除了美国外,几乎没有其他西方国家有能力快速产製补货。

  最后,无人机大多用于情蒐、监控和侦察任务,而非攻击任务,但其重要性不在话下。从乌军经验可知,军队需要的无人机数量远比想像中还多。据统计,在2月至7月间,乌军有9成的无人机遭到摧毁,平均每架固定翼无人机的寿命约6趟飞行,四旋翼无人机更只有3趟。面对这么高的耗损程度,欧洲国家的无人机大队不消几天便会全军覆没。

  报告提到,乌俄战争揭示了对付无人机的办法,除了传统的掩护作法,如乌军放出烟雾弹遮掩自身位置,更重要的是电子作战。苏联时代以来,俄军前线作战经验不少,也在叙利亚广泛演练电战,这次更藉此压制乌军无人机的用途,使乌军仅3分之1的无人机达成任务。瓦特林对西方军队在相同处境下能否表现得更好存疑,毕竟西方国家欠缺大规模测试电战能力的实际经验。

相关专题:俄罗斯,美军,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