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共倾数十年之力打造维稳体系 民众生活在恐惧中

京港台:2022-12-3 03:14|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共倾数十年之力打造维稳体系 民众生活在恐惧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木风 —

  中国目前发生的民众对当局以新冠病毒为由继续实行封控的广泛抗议运动弄得北京当局错手不及,进退失据。习近平一手推行的“不可动摇的清零抗疫总方针”开始动摇。

  这场运动是从上星期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一场大火引发的。中共当局以防疫和清零的名义封锁社区导致至少十人死亡,九人受伤。

  星期天凌晨,上海民众自发聚集在乌鲁木齐中路,抗议当局历时三年的严苛的封城清零政策,并喊出“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不要独裁要自由”等口号。

  随后北大、清华等全国数十所大学的学生纷纷以集会、演讲、唱国歌和国际歌、张贴标语和高举无字白纸等形式跟进,表达他们对当局以动态清零限制人身自由的愤怒和对自由民主的渴望。广州等大城市的居民也纷纷走上街头,捣毁隔离栏干,并同警方发生肢体冲突。

  美联社和西方其他媒体注意到,在经历了最初的犹豫不觉之后,中共迅速启动了它数十年来打造的强大的维稳机器,全力打压这场方兴未艾的民众抗议活动。

  美联社说,当局在各地城市部署了强大的武警力量,吉普车、面包车甚至装甲车布满大街小巷,以震慑民众。

  在一些城市里,警察任意盘问行人,查看他们的手机上是否有与抗议活动相关的照片、信息或者被当局禁止的应用程序。为数不详的公民遭到扣押,其中有多少人将遭到指控仍不得而知。

  当局还遣返数百万大学生回家,以防止大学校园成为抗议运动的温床。

  西方媒体还注意到,随时北京和各地政府宣布逐步放松抗疫政策和对民众的封控并高调悼念前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这场遍及全国各地的民众抗议活动似乎有趋于平静的迹象。

  是什么因素让中国人在出奇愤怒的时候还如此谨慎,努力避免触及中共画出的红线?美联社周五发出的一篇报道指出,原因就是,中共在过去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集中巨大财力物力和技术打造起来的一个无处不在、手段精准而复杂的维稳体系。

  这个体系的打造并非始自习近平,而是从六四事件之后就大规模展开了。

  中文社交媒体上有人把这场运动与1989年发生的六四学生运动进行比较,以图揭示了两个运动之间的差别和时代的迥异。

  六四时期,主要参与者是学生,但知识界、文化界、工人和市民都有广泛的参与。人们的主要诉求是反官倒、反贫富差距加剧,学生们和知名知识分子的演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呼应和支持。

  话题虽然多集中在官倒和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但也涉及到中共党内民主缺失的问题。有人甚至明确批评“垂帘听政”,矛头直指中共当时的实际当家人邓小平。人们在谈论这些话题的时候,很少顾忌,精神振奋。

  当下正在发生的抗议活动,参与者主要是年轻人,他们中有学生,也有许多是失业者、工人、市民和其它各界的民众。他们的诉求各不相同,有的只是要表达个人在封城期间遭遇的不幸,也有许多人要求彻底结束各种抗疫限制。还有一些人要求获得个人自由,要求实行民主,甚至把他们的愤怒集中在造成这一切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共产党身上。

  人们注意到抗议者在表达各自诉求的时候现场得到的反应是不一样的。那些要求解封和取消防控限制,甚至要求保护个人权利和言论自由的口号能够得到众人的支持和响应,但在触及中共政权和习近平的时候,抗议活动的带头人喊出的口号得到的回应声量就要小得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6: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