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进一步对俄开放 但俄罗斯仍对中方留了一手

京港台:2022-12-4 09:08| 来源:刘庆彬观察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进一步对俄开放 但俄罗斯仍对中方留了一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铁路公司希望升级中俄边境口岸

  墙内自媒体刘庆彬观察文章:最近,中俄关系频频传出一些积极信号。先是中俄战斗机在进行联合战略巡航后,俄方战略轰炸机首次降落在中方的机场,而解放军的轰6则是降落在俄方机场。

  随后,在中俄商务论坛上,俄罗斯铁路公司放出消息说,正计划在与中俄边界上建立4个新的铁路口岸,同时升级现有口岸的基础设施,目前相关方案正处于初步研究阶段。

  上述两个事例,体现了中俄伙伴关系的深度与广度。至于军事层面的合作,这里姑且不进行深入探讨。不过这铁路口岸的建设与升级工程,倒是值得好好说道说道,因为俄罗斯铁路公司此举,显然有临时抱佛脚的嫌疑。

  俄罗斯铁路公司这时候开始考虑在中俄边境建立新的铁路口岸,其实跟11月中旬正式通车的同江铁路大桥有非常直接的联系。该桥梁是中俄跨境基建合作的代表性工程,可以充分发挥中俄铁路物流的运输潜力,正式通车后,每年的货运量保底520万吨起步,之后会逐渐增长至2000万吨。

  数字变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俄之间迅猛增长的双边贸易。

  中俄贸易增长的势头有多快?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了28.7%,随后一直保持高位。预计今年中俄两国贸易额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专题),再度创下纪录。

    

  同江铁路大桥通车,中俄经贸有望再上一层楼

  不过,铁路物流效率上不去,一直都是困扰中俄双边经贸的瓶颈。货运量增加是一回事,中俄之间的口岸,有没有这个能力充分消化又是另一回事。前段时间,俄罗斯铁路公司与中国铁路公司达成协议,决定逐步增加边境口岸的列车通行数量,但这个方案其实治标不治本。

  毕竟,中俄边界跨境铁路的货流量上不去,并不是发车太少,根本原因是中俄铁路轨距不同。中国的国际通用铁路轨距,为1435毫米。而俄罗斯那边却是1520毫米。因此,列车到了中俄边境口岸,往往需要耗时数小时甚至数天,通过国际铁路换装站进行中转,这就极大地限制了运输效率。此外,俄罗斯的铁路基础设施相对而言更落后一些,临时存储仓库空间不足,卸载集装箱的专用设备也不够,因此排队卸货所需的等待时间尤其漫长。

  

  在俄罗斯口岸,货车排队已经是常态

  所以,随着同江铁路大桥正式通车,俄罗斯铁路公司那边更进一步的判断是,中俄边境现有的铁路口岸的基建水平,以及货物吞吐效率,以及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中俄之间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必须要双管齐下,既要升级基础设施,也要增加新的口岸通道,才能在不统一轨距的前提下,绕开中俄铁路贸易中的瓶颈。很显然,面对不断对俄放开国门的中国,俄罗斯依旧在这个问题上留了一手。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俄罗斯铁路公司那边给出的措辞,很是微妙,只是说相关方案正在“初步研究”中,但没有更进一步地表态。

  

  俄方发布的战斗机降落照片

  而“初步研究”四个字,非常直白地体现了俄罗斯在中俄贸易当中的投机心理。毕竟,中俄双边经贸增长,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俄乌冲突,导致俄欧关系基本破裂,而原先俄欧经贸当中的一部分份额,就像中俄经贸这边转移。但俄乌冲突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欧洲也不可能一辈子都不与俄罗斯做生意。更何况,俄罗斯始终还是中欧贸易走廊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所以,俄罗斯铁路公司就没有把话说得太满。目前只是初步研究,如果俄乌冲突局势不那么紧迫,俄欧关系仍然有缓和的余地,那么口岸的建设与升级方案,就会长期保持初步研究的状态,而不会快速落地。当然了,如果局势发展对俄罗斯这边不利,需要通过与中国发展经贸来止损,那么俄罗斯铁路公司也会毫不犹豫地推进工程。

  

  俄罗斯在中俄经贸中,斤斤计较可不太好

  俄罗斯铁路公司为何会要在通告中玩这么一个文字游戏,原因倒是不难猜。因为俄罗斯那边,对中俄跨境铁路运输走廊的看法,始终更侧重于向中国出口原材料,而不是一个主要的对华进口渠道。俄方也顾虑,中俄经济体量相差比较大,若是打通了中俄铁路经贸的瓶颈,俄远东地区或许会面临中国商品的倾销。因此,除非万不得已,俄罗斯这边并没有太多动力提升边境口岸的运输效率。

  不过,口岸建设的意义,又何止于经贸?中俄关系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俄罗斯如此斤斤计较,反而才是真正制约中俄经贸发展的瓶颈。鉴于此,俄罗斯究竟是真心实意地想与中国合作呢,还只是想在俄乌冲突期间,找一个给俄经济“接盘”的对象。这一点值得重点商榷。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7: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