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政治巨浪?简析2022中国封控抗议潮与展望

京港台:2022-12-4 23:21| 来源:上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政治巨浪?简析2022中国封控抗议潮与展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者:龚祥生

  中国各大校园及社会群众为了2022年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大火事件在上海发起大规模示威,随后在各大城市的市区也相继出现抗争。许多抗议者以手举白纸或将网路社群媒体头像改为白纸的方式,借以规避中国严格的言论管控和表达隐性的自由诉求,因而这波封控抗议潮被部分媒体取名为”白纸运动”(或称”白纸革命”),本文就此次抗议潮的本质和后续影响进行简析。

  “清零政策”的累积民怨使诉求提升至政治事件

  乌鲁木齐的大火不仅只是表面上的公安事件,而是如同2022年9月贵州隔离巴士翻覆致死一般,被外界认为皆因中共当局坚持不知变通的”清零政策”所导致。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导致武汉封城起,中共当局至今一直都未放弃此政策,仅微调为”动态清零”,造成中国民众不时须面对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大小封控和无止尽的核酸检测。再加上近期世界杯足球赛开赛,即便转播单位CCTV不时透过画面处理,但中国民众仍偶尔能从转播画面中亲见国际社会已回归无口罩常态生活,使他们相对剥夺感大增。故在外有世界杯作为对照且内部有大火害命的情况下,使得中国民怨瞬间被点燃爆发。

  这次中国南北串连抗议除前述围绕”清零政策”的人身自由问题而诉求解封为起始外,还逐步外溢至中共当局持续打压的言论自由、新疆人权等层面,但本质还是在于中共一党专制独裁的问题。这次抗争的诉求目标已经将诉求口号上升至”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专题)下台”,直指中共政权存续的核心,故可以视为中国青年已经有一定程度的”觉醒”,也因此被国际媒体认为可能成为1989年”六四民主运动”的翻版。反面来说,正因为前次民主运动以”天安门事件”的血腥镇压作为结束,更彰显出当下这波”白纸运动”参与者和支持者的勇气可嘉,并在事隔30多年后再次以民主自由作为诉求主轴。

  习时代中共政权稳定遇到任内空前考验

  旅美中国学者赵鼎新在其著作《合法性的政治:当代中国的国家与社会关系》中,认为现在的中共政权不具备意识形态和程序的合法性,仅能依靠政绩合法性续命,但将中国的社会群体性抗争事件单纯视为可成功的革命性事件太过天真,他列出6点理由说明中国为何没有立即爆发革命的危险,包括:经济持续滋长、少数民族比例太小、美国民主在中国不再是理想型、知识分子待遇提升后被分化、中央政府刻意究责地方顶罪以及领导人十年一换使人们有新的希望。然而,依照现在发生”白纸运动”的时间点而言,经济已经衰退、大学知识分子开始觉醒、中央统一领导、习近平自己打破了十年一次的领导人轮替,等于打破了上述六项条件中的四项,这意味着此次事件的发生时机点十分不利于中共政权,成为习近平任内最大的考验。

  从”白纸运动”展望未来民主浪潮

  中国维稳经费早已高过国防支出的当下,民警和武警的人力始终维持着一定人数,再结合防疫期间所展现出利用健康码、人脸辨识等科技辅助的监控,使得国家压制力量仍然强大。随着此次”白纸运动”串联声势的逐渐扩大,的确有可能在部分时间、地点短暂突破维稳力量,但仍将面临如六四事件时进一步面对军队的介入镇压甚至是秋后算帐,令人忧心参与者的安危。中共当局凭借目前的国家力量一方面开放”微解封”,另一方面借军警严管镇压,使得”白纸运动”有极高机率功败垂成。但相信这之后将可能在这一代中国年轻学子心中埋下民主种子,并在未来累积成下一波的政治巨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2: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