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国第九波疫情爆发 可能恢复公共运输佩戴口罩

京港台:2022-12-5 00:25| 来源:Newtalk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法国第九波疫情爆发 可能恢复公共运输佩戴口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法国流行病学家祖雷克根据指标继续飙升的统计数据,向大家保证说:「新冠疫情的第九波确确实实已经登陆法国了」。   图:截自YouTube「FRANCE 24 English」

  新冠疫情大浪潮在法国捲土重来。在距离学校假期两週前、圣诞节还有三週的时间,「大家最好不要做梦」,法国流行病学家祖雷克(Mahmoud Zureik)根据指标继续飙升的统计数据,向大家保证说:「新冠疫情的第九波确确实实已经登陆法国了」。

  此外,流感和毛细支气管炎等其它病毒也在传播,并对卫生系统产生重大影响,法国公共卫生局已经对毛细支气管炎疫情发出警告,称这是1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根据负责疫情监测的法国公共卫生部数据显示,新冠病毒的发病率、阳性确诊率和住院人数均大幅上升,病毒流通的范围和强度都在扩大。「西欧国家很可能正在进入第九次新冠大流行」,日内瓦大学全球卫生研究所所长、流行病学专家弗拉欧(Antoine Flahault)呼吁民众接种疫苗,以继续防范重症。

  第九波疫情登陆法国,确诊病患的住院及进入重症病房人数再度激增。3日,24小时内新增确诊52908例,一个星期内快速而强烈地攀升了9.5%,几乎所有省份的病例都至少增多了20%。新增入院病例增加约10%,新增死亡病例为9.5例,平均日增5万5000例阳性病患,各个年龄组的发病率都在上涨。而目前的法国疫情数据被严重低估,部分感染者在家接受自检后没有接受进一步的新冠检测,也没有上报患病情况。

  这一波疫情的加重造成反弹主因为新型亚变体的崛起,法国卫生局指出,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新亚型BQ.1.1毒株确定将超过BA.5毒株,成为法国目前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11月7日的测序调查就显示,该毒株感染者占比达到49%。根据部分确诊者的描述,出现疲劳、发烧、头疼、胃疼等病症。

  法国疫情监测暨风险控管委员会主席欧唐(Brigitte Autran)解释,目前,Omicron变异株BQ.1.1亚变体取代了BA.5的Omicron亚系,是一个更具传染性的变体。「这种亚变体的兴起是世界性的,它也是目前在中国猖獗的主要变体,这个亚变体就其严重形式而言,可能与BA.5差不多,但传染性更强。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需要接种疫苗保护自己。」

  自2021年3月以来,从未遇到过如此严重情况。目前正值冬季,气候条件更利于病毒传播,而且,确诊数字可能被低估,因此,还很难估计第九波疫情的确切影响,主要的原因有,虽然已确知大多数确诊病例确是BQ1.1 造成,但BQ1.1 的确切传播能力及其免疫逃逸能力还不清楚。

  另一个因素是平日负责病毒检测实验室病理人员的罢工,对疫情数据造成干扰,从而影响对疫情的控制,他们负责分析一部分每日成千上万法国人进行的检测。祖雷克还指出,「越来越少的人进行检测,所以失去了能见度。许多人进行自我检测,这些也不包括在卫生当局的统计数字中。因此,病例数量可能被低估了。」

  最重要的是,民众现在不再注意戴口罩等的防疫措施。虽然法国目前面临平均每天达到5万确诊病例的风险,但许多民众平日已经放弃了防疫措施,距离圣诞节不到一个月,疫情确诊病例的强劲反弹回升现象完全被漠视,增加了疫情强劲复燃的风险。

  法国公共卫生署在1日晚的流行病公告中就指出,「加强接种新冠疫苗至关重要」、「遵守防疫措施」,其中包括佩戴口罩。

  接种疫苗仍是限制病毒扩散的重要方式,但今年秋天的法国疫苗接种计划「宣告失败」。自10月3日以来,只有200万人再次注射疫苗追加剂,其中180万人接种的是适应新变体调整后的新疫苗。从疫苗覆盖率看,80岁以上人群疫苗追加剂接种率只有9.4%,60-79岁人群中只有7.2%接种了加强针。追加剂接种率低的原因包括了民众已经厌烦、公共机构的宣传和行动力度不够等。

  法国总理博恩(Élisabeth Borne)11月29日就表示,新冠疫情以及近期的支气管炎疫情和流感疫情,使法国医院压力倍增,因此,佩戴口罩、保持防疫距离等举措都至关重要。目前,法国民众并没有全部都戴上口罩,戴口罩几乎被看成是异类,民众也不再焦虑咳嗽的邻座了。

  卫生部长布劳恩(François Braun)一日也宣布,政府现正在考虑是否需要恢复在公共运输工具上戴口罩的规定。目前,政府遵从博恩有关保持社交距离,并在与脆弱人群相处时佩戴口罩的呼吁,但若情况继续恶化,尤其是医院情况继续恶化,那么政府可能要求在公共运输中恢复佩戴口罩的规定。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Newtalk新闻立场。)

 

相关专题:雾霾,法国,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8: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