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防疫乱象:"马戏团成动物保护机构"?

京港台:2022-12-7 05:18|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防疫乱象:"马戏团成动物保护机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民众反对当局封控政策的抗议活动,近日在各主要城市蔓延,部分地方政府也宣布放松管控措施。然而,核酸检测网点骤减,但核酸检查仍未完全撤销,这为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有学者认为,当前解封乱象凸显中国已错失全面开放的时机。

  由乌鲁木齐火灾引发的各地抗议活动,无疑迫使当局不得不改变了此前严厉的封控政策。而在公众舆论持续关注各地被捕抗议市民下落时,当局对于放弃所谓的“动态清零”似乎也找到了台阶。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近日在国家卫健委的座谈会上多次强调,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她说,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超过90%的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群众健康意识和素养的提升,加上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的减弱,为中国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

  与此同时,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披露,中国政府可能最早在本周三宣布十条防疫新措施,以此补充上月出台的“优化防疫二十条”。消息人士还透露,中国最早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将新冠病毒降级,按照乙类传染病进行防控。

  政策急转 群众难适应

  外界普遍认为,历经近三年严格防疫,当局终于迫于各地的抗议事件爆发而作出政策转变。

  但是,政策急转却为长期被迫封控的民众造成不便。推特网友“佛罗里达乐园”发帖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甚至贴出了一溜标语……,最荒谬的是‘不要做核酸,不能做核酸,一做核酸就很混管,混管阳了就麻烦’。这720度急转弯,也不怕脖子扭断了。”

  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实行的政治防疫导致目前所谓的“优化防控”困难重重。

  横河说:“其实(政策)转向并不是激进的,现在所有的措施还在进行,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放开了。之前的宣传和政治要求就没有给自己留下转向的空间,哪怕是现在这么小的转向,造成的冲击力也是很大的。原来的宣传和措施太极端了,极端到堵住了自己的路。”

  中国各地政府随即纷纷响应中央优化防疫管控。11月30日,广州打响了优化防控第一枪。广州市政府宣布,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而自本月初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陆续取消全员核酸筛查,大部分公共交通及场所已无需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场所码”后,绿码即可通行。

  12月5日,山东成为了第一个既不查验核酸也不查健康码的省份。此外,山东居民无需登记即可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交通场站、高速卡口等场所的强制核酸检测“落地检”要求也被取消。同日,浙江省更进一步,率先宣布所有地市取消“场所码”。

  免费核酸检测网点骤减,但群众的需求并未随之下降。据广州卫健委发布的消息,因调整核酸检测策略,广州对抗原试剂盒需求倍增,多家药店断货、缺货,甚至有小区开始接力团购抗原试剂盒。

  多家中国媒体发布的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已作出防疫政策调整的省市所涉及的总人口规模超过了2亿人。

  

  目前在中国使用的疫情健康码(网上截图)

  检测停了 检查没停

  然而,取消全员核酸检测网点后,人们的生活能恢复到正常化吗?中国媒体澎湃新闻披露,上海市虽取消了全员核酸筛查,但进入有特殊防疫要求的场所,如医疗机构、学校、密闭娱乐场所、餐饮服务等还需要出示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乘坐上海地铁也需出示随申码绿码,扫描“场所码”。原则上,普通群众的社会面活动仍需要证明自己“阴性”。

  中国独立学者荣剑在推特上指出:“把核酸检测停了,核酸检查没停,这是什么逻辑?”

  北京亦是如此。有媒体披露,因北京市12月以来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但出入商务楼还需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导致民众面临不知道去哪儿做核酸的困境。

  根据北京市政府发布的新规,从本周二起,进入商超、商务楼宇及各类公共场所无需出具任何证明,扫码进入即可。

  在北京的王女士(化名)告诉本台,北京已要求居民居家办公近一个月了,她暂时没有接到复工通知,因此新规的实施暂时不会改变她目前的生活状况。

  美国民间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认为,很多迹象表明,中国当局此前试图将严苛的防疫政策推行至明年两会,但随着各地反对封控的抗议活动迅速蔓延,当局不得不提前解封。

  杨建利表示,中国还没做好完全解封的准备,因此出现了“检测停了、检查没停”的现象,而且乱象还会越来越多:“实际上,习近平错过了最好的时机来准备中国,使得迅速形成群体免疫。一直用封城的办法,而且当作他的伟大功绩和伟大英明,还和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联系在一起,而且在疫苗开发中落后世界先进国家,拒绝进口疫苗,同时也没有对民众做最好的科普教育。”

  网络流传一篇著名时政评论人士李承鹏的文章指出,“有人相信这次是真的解封了。你相信马戏团会忽然变成一家动物保护机构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