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球搬回673吨黄金,美元创12年最差,人民币...

京港台:2022-12-7 13:41| 来源:胡麒牧博士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全球搬回673吨黄金,美元创12年最差,人民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人民币(专题)汇率升破7了,人民币本轮贬值幅度的三分之一已经被收复,真是应了央行副行长潘功胜的那句话:不要赌人民币升值贬值,久赌必输。这大起大落,又是怎么发生的呢?

  

  9月中旬开始啊,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前后脚跌破了1:7这个整数关口,这是最近2年多都没有过的现象。不过11月一开始,人民币就强势反弹,11月29日之后,更是连着5个交易日上涨。

  与此同时啊,11月的美元指数开始走弱,全月跌幅5%,创造了12年以来的单月最差表现。相应的,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都上涨超过3000个基点,涨幅非常大;12月5日的早盘,更是双双涨破7整数关(环球时报数据)。

  

  人民币回暖的第一个原因,就是防疫措施的优化调整。全国多地都开始要求必须减码防疫,出门坐公交、进商场都不用扫码了,核酸检测的话,也强调是愿检尽检,很多人应该都发现,平日常去的核酸点都撤离了。这些举措其实都有利于鼓励大家走出家门,去旅游、去消费。

  11月30日,广州和重庆打响了防疫减码的第一枪,广州多区当天解除临时管控,重庆则是宣布中心城区逐步放开。市场是有前瞻性的,非常敏锐,人民币汇率从政策宣布的前一天就开始回涨。

  实际上,全世界好像都在等着中国的防疫政策变化。因为最近几个月,外媒是不断提到,中国对石油的需求量减少。而随着中国多地优化防疫政策,国际油价也开始走高,美油期货涨了2.7%,挪威石油也涨了2.79%(格隆汇数据)。因为中国防疫政策的放松,代表了中国经济大市场将升温,对石油的需求量也会上升。

  

  全国多地撤销核酸点

  人民币回暖的第二个原因,则是美联储将放缓加息。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最早可能在12月放缓加息。

  美国的目标是通胀率2%,但今年核心通胀一直在5%的上下,通胀没压下来,美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变大了。美国财富最集中的两个行业是金融和科技,美国经济到底怎么样,从这两个行业的裁员情况就能看出个大概。到今年11月中旬,美国超过6.7万名的科技从业者已经被裁掉了(第一财经数据)。

  美联储强硬的加息加得是天怒人怨,科技公司的发展很吃这个金融资源,它要大量地去借贷融资,现在因为加息导致成本激增,他们的反应也就非常强烈。所以鲍威尔微微透露出鸽派信号,美元就跳水了,而这有利于人民币走强。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美国和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都非常大,全球财富需要寻找一个新的避风港,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资产就成了一个非常好选择。

  但是美联储也强调,没有结束加息的意思,这意味美元收割非美元货币的脚步是不会停的。各国也在防备美元霸权,发挥黄金的避险属性,大家都在纷纷运回大量的黄金。

  到9月底,全球央行的净购金量是673吨,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北欧、东欧的24个央行上一次这么大量购买实物黄金,还是1967年英镑危机的时候。

  甚至美国人自己都在买黄金,到11月底,美国金币总销量同期增长20%,达到163.2万盎司(美国铸币局数据)。美国的堪萨斯、田纳西等多个州,还宣布法律或者正在立法,要让黄金白银也成为合法货币。这些行为说明,连美国人自己都怀疑,美元是否还能继续充当长期储存财富的手段。

  但是无论美联储加息还是降息,美元走强还是走弱,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这个大方向是不变的。汇率的变化是一时的,国家稳汇率的工具箱非常充足,人民币汇率涨了不必喜出望外,跌了更不必大惊小怪。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在不断加强,我们也应该给人民币更多的信心。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23: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