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访沙特加强伙伴关系 大手笔下订单引热议

京港台:2022-12-8 03:5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访沙特加强伙伴关系 大手笔下订单引热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起访问沙特阿拉伯三天。据欧洲通讯社报道,双边峰会期间将签署价值292.6亿美元的初步协议,并"加强两国之间的历史关系以及战略伙伴关系"。学者认为,习近平这次出访除了向沙特送上订单,还有其长远的战略考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将会见这个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的国王以及实际统治者。中国外交部7日上午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习近平主席将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利雅得举行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以及中国-海合会峰会 。这是习近平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第三次出国访问,也是他自2016年以来、首次访问沙特。

  研究中美关系和地缘政治的北京学者吴强当天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东地区在中国对外关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胡温时期,伊朗成为中国石油的能源供应国。沙特阿拉伯在过去40年来,与中国的关系特殊而且重要。他说:“过去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地缘政治的变化,沙特阿拉伯不仅现在、还是未来,都会成为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而且,重要的是沙特阿拉伯正在和中国、俄罗斯一起,成为全球保守主义联盟的重要核心成员。”

  习近平此次到访沙特,发生在中国与美国以及西方国家关系紧张之际。官方沙特通讯社周二报道,习近平这次访问是应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的邀请,“以加强两国之间的历史关系以及战略伙伴关系”。该通讯社还称,双边峰会期间将签署价值292.6亿美元的初步协议。

  外界关注“石油人民币”的形成

  吴强说,2018年发生的“卡舒吉案件”之后,沙特和美国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但和中国的关系日益加强。此次习近平访问沙特对北京摆脱国际孤立、重振“一带一路”有重要意义。

  他说,外界关注习近平访问沙特阿拉伯,会否促成“石油人民币”的形成,这将是对石油美元(Petro-dollar,即:国际原油价格以美元计价)的一大挑战:“沙特对中国的支持是基于旧的地缘政治,对日益下降的石油、天然气的传统,能源供应,跟中国紧密的关系,而且沙特阿拉伯对于海湾地区、阿拉伯世界在新疆问题上的支持也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在新的地缘政治意义上,沙特阿拉伯与中国的一条重要纽带。这种关系,我相信北京尤其在新疆问题上跟沙特阿拉伯合作沟通。”

  卡舒吉是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者,常撰文批评沙特王室与王储,2018年他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内遭杀害,沙特政府第一时间还否认此事,引发国际社会震惊。沙特检方后来证实他在沙特领事馆内身亡,原因是“与使馆人员发生争执,引发肢体冲突”所致。这也为美国与沙特的关系蒙上阴影。

  中国《环球时报》在一篇社论中将中阿峰会描述为“中阿关系史上的里程碑”。社论称,在经历了“阿拉伯之春”的“严重冲击”之后,该地区对避免政局动荡、实现稳定增长有着“共同愿望”,并且“对中国的经验非常感兴趣”。

  大撒币 中国将提供阿拉伯国家经济支援

  资深评论人士马聚对本台说,中国也在寻求能源安全,保障能源供应。而中东等独裁国家也非常愿意和中国交往,因为中国从不在人权以及性别平等领域,向对方施压。

  他说,这次要看中美两国领导人访问沙特的不同点:“美国总统拜登6月访问沙特时,主要在欧佩克会议上能够增加石油产量,以降低全世界石油价格,我们也看到沙特很不情愿的让步,但是并没有达到美国政府所需要的份额。拜登在沙特阿拉伯访问中,也没有高规格的会议。”

  马聚认为,相比习近平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举行多场会议,多国领导人将前往沙特出席,这明显超越美国总统到访沙特的场面。他说:“这个场面对于习近平很重要,但是我们同时看到中国为此付出了什么?也有相关媒体作出了报道,这次要给每一个阿拉伯国家各种援助,包括支援建设、提供贷款,有些国家是免除债务等等。”

  美中贸易摩擦已经四年,中国成为沙特阿拉伯最大的贸易伙伴,预计萨勒曼王储将在习近平7日(周三)抵达利雅得时给予盛情款待。而这与7月份美国总统拜登受到的冷淡对待形成鲜明对比。与政府关系密切的沙特阿拉伯分析师阿里·希哈比表示,这次访问反映了两国“近年来发展的更深层次的关系”。

  在中东学习和工作21年的马聚说,中国希望与海湾国家的关系超越美国,但可能性不大。他说:“这些国家都很清楚习近平这次是撒币来的,签署一些对这些国家利好的协议,何乐而不为。美其名曰:保障能源安全供给。这种挑战西方在中东地区,尤其是石油输出国的关系,这会引发全球能源争夺战。”

  马聚认为,为确保中东地区的军事安全,有大批美军驻扎在海湾国家,而沙特阿拉伯希望与中国拉近关系,平衡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力量,以确保统治安全。

  预计中国代表团将与海湾国家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签署几十项涉及能源、安全和投资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但没有详细说明这些备忘录的详情。据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透露,加强贸易关系和地区安全将是习近平此次访问的优先事项。

 

相关专题:习近平,沙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