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南加海运价格暴跌90% 晶片、车子仍缺货

京港台:2022-12-13 04:11| 来源:世界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南加海运价格暴跌90% 晶片、车子仍缺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洛杉矶专题新闻报道!

  2022年1月,新冠疫情还在升温。南加的海运枢纽洛杉矶(专题)港与长堤港,排队等着下货的船隻一度高达109艘;心急如焚的消费者枯坐家中等待货品上门,但是进口商拿不到货,甚至愿意付2万元天价的每艘运费,好让商品能快点到货。那时候,不管是寝具或厨具,只要能拿到的都是好货。

  现今呢?南加外海不再有着长长的排队货轮,中国来的货柜每个只要2000元运费,床垫、锅子再迟两三周内也能送到。美联社分析,一切都是因为夏季以来的运输经络终于打开,货柜指数一度高达115,但现在低于五年平均、只剩53。最大原因除了消费者心态改变,比起商品他们更爱把钱花在出游上,还有货运公司也学到教训,与其省时间直接在加州(专题)下货,不如绕路转到墨西哥湾或大西洋岸下货。

  通路顾问Flexport的首席经济分析师Phil Levy与其他许多分析师都一致认为,经过十个月,货运情势已经大为改观,大家都很快就能从亚洲进货。但是对于Target这些零售商来说,货运太畅通反而是个问题,因为之前的货运打结,它们一口气订了太多货,但是现在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抢货了,因此库存大增,加上通货膨胀,Target今年第三季的利润大跌52%。

  ●通膨40%怪供货塞车

  另外,货运打结也导致更长远的负面效应,意即通膨之下可能引发的经济衰退。纽约(专题)联邦准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的分析师Julian di Giovanni就认为,美国2019年至2021年的通膨,40%要归咎于货品供应打结,未来如果供货管道能够持续畅通,通膨可望继续下跌。

  不管通膨会不会继续危害,但至少对这个年底长假来说,玩具、珠宝、女装在10月的售价都已经出现明显下滑,而且库存无虞。电商Freightos Group的执行长Zvi Schreiber说,基本上店家货架都是满的,没有过节产品是明显缺货的。市场调查的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其负责人Timothy Fiore也说,供应链已经不是问题了。

  但是就像Target一样,面对口味大变的消费者,怎么把满仓满架的商品卖出去可能才是新年过后的挑战了。联邦商业部的调查显示,花在商品上的开销已经连三季减少,除了消费者因为疫情闷太久,与其在家运动、看风景,不如买张机票直接去当地看,因而导致家用消费品的需求大减,另一方面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的持续升息,也让消费者不愿花大钱买商品。

  ●晶片、车子仍然缺货

  但是两样「商品」却仍然缺货,价格还是持续增加:一是晶片,二是车子。晶片在疫情爆发后就缺货,车用晶片更特别明显,甚至影响到出货量。因为车用晶片跟一般晶片不同,它们必须更为耐热、耐寒、抗震,当然更难製造。芝加哥(专题)联邦准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的汽车业分析师Kristin Dziczek认为,车用晶片的缺货潮恐怕会拖延到2024年。

  车辆的供给不足导致新车销售价格步步高升,现在每辆4万6000元的要价已经逼近历史高峰。但是消费者也别绝望,因为中古车的价格从夏季就持续下滑,差不多已经逼近疫前低点了。但是正如Kristin Dziczek所说,新车要的晶片只会更多,安全驾驶辅助系统与网路连线装置正是推升晶片需求的两大设备。

  商品短缺的另一个隐忧是国际情势。除了2月初的乌俄战争,导致原油与粮食供应短缺,曾经的世界工厂中国也面临严格封控下的民意反弹。顾问公司Resilinc指出,分布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四大城市的1万3800个生产据点,面临的封控与抗议风险越来越高。Resilinc执行长Bindiya Vakil指出,这些地方生产的东西,正是美国民众每天都要用到的东西。

  面对通膨是否一定要维持在2%才叫健康的质疑,虽然联准会仍然希望把通膨率压低至2%,但是面对10月通膨率年增7.7%的现实,虽然已经低于6月惊人的9.1%,但是通膨年增2%的目标是否还是铁律,可能值得深思。特别是当美国民众都已经习惯5%、6%的通膨时,为了强压至2%而必须付出的代价,会不会超出民众能够接受的范围?

相关专题:洛杉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7: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