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防控重心转移!中国副总理强调"当务之急",多地...

京港台:2022-12-14 19:04| 来源:政知见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防控重心转移!中国副总理强调"当务之急",多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新华社报道,12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新十条”,明确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居家隔离之后,孙春兰首次到地方调研。

  在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之后,防控工作重心也发生了变化。

  政知见注意到,调研中,孙春兰强调,要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工作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

  三个细节值得注意。

  

  “感染者快速增长期”

  首先是最新疫情形势。

  在11月30日、12月1日接连两场有关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座谈会上,孙春兰曾强调,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也就是“新十条”,对风险区划定和管理、核酸检测、隔离方式等工作提出十个方面进一步优化的要求。

  从各地和全国发布的数量来看,在院诊断新冠感染者数量及核酸检测数量确实均呈下降趋势,但疫情仍在传播扩散。

  具体到北京。

  12月12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31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表示,从新冠病毒传播的速度和波及的范围上看,当前北京市疫情快速扩散蔓延的趋势仍然存在。

  在新华社此次有关孙春兰调研的新闻稿中,给出了最新数据和判断:

  当前,北京市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但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目前在院重症危重症患者50例,多有基础性疾病。

  工作重心转移

  其次是当前防控的重点工作。

  随着“新十条”的出台,一些疫情防控措施在逐步调整,如一些地方取消场所码、“通信行程卡”下线等。

  这次在北京调研时,孙春兰强调,要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实施好“二十条”和“新十条”,加强统筹、转变观念。

  要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工作目标是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具体要如何做?孙春兰在调研中对北京提出了要求。

  医院

  目前北京市有303家发热门诊,要优化流程,同时扩容医疗资源,加快在方舱医院设置发热门诊,所有发热门诊都增加诊室和医务力量,分流大医院患者就诊压力,减少患者等候时间。

  社区

  要强化分级诊疗,发挥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医院作用。社区要从风险人员管控转到医疗救治服务,做好健康调查、送药上门、心理疏导。

  重点人群

  要加强老年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脆弱群体的保护,不管新冠还是普通患者,医疗机构都要接诊治疗。

  当务之急是保障好就医用药

  第三,当务之急。

  现在,有大量新冠病毒感染者都选择居家康复,对新冠病毒防治药物的需求进一步提高,由此带来的“买药难”的问题被普遍关注。

  来看北京。

  孙春兰在调研中强调,当务之急是支持北京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在下大力气加快解决群众就医用药问题,我们有举国体制的优势,一定能平稳渡过疫情高峰。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成立了以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卫健委等为成员单位的市医药物资应急保障专班,全力保障医药物资用品供应,同时加快紧缺药品由生产向批发、零售环节流转,打通药品供应的“最后一公里”。

  政知见注意到,除了北京,连日来,上海、天津、重庆、山东、山西、海南、青海、安徽、黑龙江、吉林等多省份党政一把手都在开会部署保障群众购药工作。

  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做好药品产供储配各环节工作,坚决防止抗疫药品“断供涨价”、严厉打击囤积居奇。

  以吉林省为例。

  12月12日,吉林全省工业领域防疫情、稳运行、保安全视频调度会议召开。省长韩俊在会上指出,支持企业做好防疫物资药品储备,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查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

  12月13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做好药品产供储配各环节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确保满足群众用药需求。

  另一方面是保生产。

  省级领导已赴药企一线调研抓落实。

  12月13日,湖南省副省长秦国文在长沙调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服务、药品供应等情况,他到访的其中一站就是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

  秦国文强调,相关企业要在关键时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根据市场迫切需求做好新冠肺炎治疗药品的生产、供应和配送。

  多个拥有大型药企的省份也已行动起来。

  据《湖北日报》报道,生产线持续24小时运转,已成为湖北多家重点药企常态。湖北省经信厅还成立了7个帮扶工作队,深入重点企业驻厂驻点,掌握企业现有库存、每日产量、次日排产计划等生产信息,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协助支持企业做好扩产扩能工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