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研判中国海军2025年将拥有400艘舰艇 超过美军

京港台:2022-12-15 00:36| 来源:Newtalk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美研判中国海军2025年将拥有400艘舰艇 超过美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共航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海试电脑模拟图。   图:翻摄自央视军事(资料照)

  美国近年将中国视为巨大威胁,美国国会研究处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月初公布「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海军的影响」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海军高速发展,让美国焦虑不安。

  报告指出,美国认为 2025 年时,中国海军的舰艇数量将会比美国多出 100 多艘,美国也持续关注中国海军的发展,此外美国海军最近几年的主力战舰发展不佳,军舰总数的数量一直在下降;另一方面,中国海军新型军舰的发展较快,并且新型军舰的建造速度远高于美国海军。

  报告也提到,解放军海军正进行大规模的扩军,大批新型舰艇正在建造,052D 型导弹驱逐舰和 054B 型导弹护卫舰等也将下水。美军认为,中国海军最新型的福建号航母明年就可试航、2024 年能正式进入中国海军服役。

  报告认为,经历本轮造舰热潮后,中国海军的舰艇数量将会增加 60 多艘,即中国海军在 2025 年将有超过 400 艘主战舰艇。报告也提到,此前中国海军注重舰艇数量,建造大量 056/056A 型轻型导弹护卫舰,这种护卫舰主要负责近海防御,但中国的目标是打造远洋舰队,现在也将部分 056 系列轻型导弹护卫舰转隶给了海警,以此保证能有更多的编制容纳大型作战舰艇。

  而在本轮造舰潮,中国海军转而提升海军舰队的综合作战能力,重点放在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新建造、服役的舰艇,在区域防空能力、水下反潜能力都比之前的舰艇更加出色。

  报告也反思美国海军的发展已经基本陷入停滞阶段,有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海军在未来,舰艇的数量将无法突破 300 艘。美国海军目前主要的作战舰艇是提康德罗加(Ticonderoga)级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 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 , 博克级 ),这两型巡洋舰和驱逐舰都是在冷战时期发展的,其中到 2027 年,美国海军将要退役所有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伯克级驱逐舰也有一大部分诞生于上世纪,已经接近退役的年限。

  报告指出,朱瓦特级驱逐舰 ( Zumwalt ) 仅建造 3 艘,没有继续发展,朱瓦特级的新式装备较多,但很多技术并不成熟、造价高昂。美军不得不发展新型驱逐舰 DDG-X ,但即使是研发和装备新型驱逐舰,时程至少需要 20 年,且美国海军新型服役的军舰并不多,每年服役的新型主力战舰只有 2 艘左右,美国海军的发展速度会一直慢下来。

  相比于数量,中国海军舰艇的品质也相当不错,目前海军大部分舰艇都是 21 世纪建造,只有少量驱逐舰是世上世纪,舰龄也不算特别长,中国海军也会投入大量舰艇服役,退役舰艇则少之又少。做到海军舰艇的大规模扩充。

  美国也承认,解放军新一轮的建造军舰的质量更高,新一轮的 055 型导弹驱逐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也会马上展开。未来解放军的主力神盾舰将达到 70 艘上下,那时候,解放军的战舰实力远超西太平洋的美国海军。

  报告指出,美国海军在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等大型战舰的装备上高于中国海军,但美国海军是全球部署。中国海军福建号航母将在 2025 年之前服役,解放军的三艘航母能与美国海军在印太地区的航母实力持平,而解放军的驱逐舰会远超过美国海军。此外解放军还有数十艘护卫舰,能够执行反潜、反舰作战,有效补充解放军主力战舰。未来随着 054B 新型护卫舰的出现,中国海军主力战舰的实力还会继续增强。

  

  中共 055 型驱逐舰配备的综合舰砲系统,能实现每分钟 1 万发的射击速度。   图: 翻摄自中国央视军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