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检方怀疑马克龙竞选有问题 突击搜查他政党总部

京港台:2022-12-17 10:39| 来源:新欧洲 | 我来说几句


检方怀疑马克龙竞选有问题 突击搜查他政党总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盆友们,小马哥去卡塔尔看半决赛的表情包更新,你们都看了吧,这组照片的名字叫做:众人淡定我独嗨

  

  

  

  这么看来,小马的座位安排可能有点问题,怎么好像除了他,其他人好像都是被迫营业的……

  周三当晚的他如此兴奋,似乎就是个完全没有任何顾虑,一心只想給法国队加油的球迷,

  但谁又知道小马的内心是不是真的淡定,毕竟,他可是刚刚经历过一场血雨腥风呢。

  是滴,就在半决赛的前一天,也就是这个周二上午,法国国家金融检察官办公室 (PNF)突然搜查了小马哥执政党复兴党(Renaissance,也就是之前的共和国前进党)在巴黎的总部。

  而同一天,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位于巴黎八区的总部也遭到了搜查。

  这当然不是什么巧合,而是当下法国最敏感的司法调查。

  麦肯锡,创立于芝加哥(专题)的全球管理咨询公司,专门为企业或政府的大Boss们出谋划策、针对各种复杂的问题给予适当的解决方案,换句话来说,就是高级顾问。曾经还有《科学》杂志的记者开玩笑说,如果上帝决定要重新创造世界,他会聘请麦肯锡。由此可见,小马哥跟麦肯锡扯上关系一点也不奇怪,好歹他也是法国的大Boss。

  

  不过呢,今年3月,法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只有一件事:为什么私人咨询公司可以主导政府的公共政策,这有问题!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相关信息接踵而至。国民议会的议员们透露,在2018年至2021年期间,法国政府与这些咨询公司签订的合同金额至少有24亿欧元,比之前的历届政府都要多,直接翻了一倍还多,仅仅去年一年,就达到创纪录的10亿欧元。 而这些获得政府咨询合同的公司中,就包括麦肯锡。

  至于什么要单独拿麦肯锡出来说事,不仅仅因为树大招风,还因为法国政府曾与麦肯锡签订了一份极有争议的合同,让麦肯锡帮忙评估“教师职业的演变情况”,也就是这个合同,让法国国家教育部掏了50万欧元!这种向私人咨询公司的大规模求助行为直接遭到了反对派的尖锐批评:不懂就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政府在行使国家职权的时候,要花费如此多的公共资金去请私人高级顾问?请就算了,为什么法国政府給麦肯锡的咨询费用还高到离谱呢?

  一天1500欧元,有时候甚至一天要3000欧元,这个日薪远远高出法国公务员的平均水平,就问凭啥?

  这些高价合同已经很可疑了,但偏偏麦肯锡也不是省油的灯。

  根据报告显示,仅仅2020年,这家公司在法国的营业额就估计有3.29亿欧元,但他们居然在2011年至2020年期间,从来没在法国缴纳过任何公司税!之所以能这么做,是因为麦肯锡法国公司可能是接受了特殊的税收安排,这允许他们在这段时间避免缴纳公司税。就酱,在看完了参议院调查委员会发布的报告之后,3月31日,国家金融检察官办公室就立刻针对“严重洗钱和严重税务欺诈”展开了的预审调查。一个月后,也就是今年五月,麦肯锡的巴黎总部就遭到了搜查,也就是说本周二的搜查已经是半年内的第二次了。

  

  可是查着查着,就查出了那么一丝丝不同寻常的地方,而这些恰好与法国现任总统小马有关:小马的两次竞选之路上似乎都有麦肯锡的身影啊,那是不是意味着麦肯锡是为小马提供了政治献金或是免费支持,才会得到政府的特别照顾呢……

  当然,光猜无用,国家金融检察官办公室在收到了民选官员、个人和协会的报告和投诉之后,直接在今年10月20日扩大了调查范围,针对“麦肯锡涉嫌非法资助马克龙在2017年和2022年的竞选活动”开启了司法调查,并把这些超级敏感的调查工作移交给了三名独立的金融预审法官,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塞尔日·图尔内尔 (Serge Tournaire)

  这位大哥可是经验丰富的拆台王,当年轰动一时的法国前总理菲永的吃“空饷”案,还有前总统萨科齐的贪腐案,都有他的功劳。总之,这三名金融预审法官会负责搞清楚事情的真相,而他们的预审调查一共有两项。

  第一项,检方怀疑小马不合规的使用了竞选账户,并在竞选账户会计方面动了手脚,以便给咨询公司干预2017年和2022年的选举活动创造条件。

  第二项就涉及徇私和隐瞒,麦肯锡有没有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公共合同,小马有没有通过这些合同获利。

  关于竞选账户这事,必须要说的是,大家都知道竞选总统要花钱,而且还不是一笔小钱吧,别看他们就是上台演讲拉票,实际上背后的组织,设备,场地,交通都是大开销,几十万欧元一次竞选大会都是常事。

  那么竞选人这些钱都是从哪来呢?

  简单来说,一半政府报销,一半通过融资,也就是银行贷款啦,个人募捐啦,但请注意私人企业为总统竞选提供资金是违法的。但是呢,法国对竞选资金的限制和规定又超级严。

  候选人的竞选费用是有上限的,而且竞选账目要接受宪法委员会核实之后才能够报销,同时必须向公众公开。像萨科齐在2012年总统选举中的竞选费用就超额了,所以一分钱都没报销回来。不仅如此,法国选举法还规定,个人献金每年不得超过4600欧元,对政党的募捐不得超过7500欧元。萨科齐的贪腐案也是跟接受了大额的政治献金有关。(复习贴:66岁萨科齐和53岁超模爱妻现身南法,她长腿耀眼!小马哥差点被花淹没!)

  不过,目前来说,唯一可确定的是,小马以及他的随行人员和麦肯锡之间的确存在联系。 麦肯锡的顾问或者前顾问在2017年总统大选期间为小马的竞选活动工作过,而且麦肯锡的一些员工还在小马的执政党内就职,或进入部长办公室工作了。让情况更迷离的,还有一件事,就是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的补刀。

  上个月,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会对正在进行的法律程序发表评论,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解决因使用外部咨询而造成的滥用行为。我必须承认,多年来,我们可能已经习惯了说,政府无法完成这项工作,我们将外包给咨询公司。这确实存在偏差,但这种偏差已得到纠正,从2021年上半年到2022年上半年,我们经济部对这些咨询公司的使用量减少了34%。我认为其他地方也有同样的滥用行为。我们必须首先依靠行政管理减少对咨询公司的使用。

  

  这话说得让人不想多都不行。面对种种质疑小马曾公开回应过:

  我无所畏惧,我相信调查的核心不是我。共和国没有在不尊重公共采购规则的情况下签署任何合同,任何人只要能证明存在操纵行为,就请把证据交给刑事法庭。

  

  关于本周的搜查,被调查的两方都算是很配合。

  复兴党这边态度端正:

  确实是来搜查了,但只搜了竞选办公室,没有进党部办公室。司法机构进行独立调查是正常的,我们愿意为他们提供任何有用的信息。麦肯锡这边也没在怕的:

  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与公共当局充分合作。

  不论调查结果如何,法国总统在其任期内都享有总统豁免权,这意味着他暂时无法在此程序中被法官或调查人员审理。如果真要请小马答疑解惑,那可能要等到他第二个任期结束了。  

相关专题:法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