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关系何时才能稳定?解放军少将:10年差不多

京港台:2022-12-18 00:05| 来源:世界日报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关系何时才能稳定?解放军少将:10年差不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解放军海军少将杨毅。(取材自环球时报)

  中美关系未来将如何共处,解放军海军少将杨毅17日表示,中长时间内,美国将中国设定为“唯一的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这个结论不会变,现在美国总体力量比中国强,所以屡屡触碰中方红线,但随时间推移,两国力量对比天平趋于平衡时,也许是关系走向相对比较稳定的时候,“我觉得十年也差不多”。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17日举办年会,在“中美共处:新模式要磨合多久?”议题讨论中,杨毅做出上述表示。

  杨毅表示,中美两国是“志不同道不合”,即中国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则试图维持和强化它的全球霸权地位,中国主张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而美国坚持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进行竞争。

  因此,杨毅认为,在短期间包括中长时间内,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定位,即中国是美国“唯一的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这个结论不会变。中美之间的竞争是难以不免的,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杨毅说,现在的关键是如何竞争,中方主张新型大国关系,合作共赢,美国信奉“丛林法则”,但中美关系现在至少有一点是公约数,就是努力防止可能导致冲突的竞争, 包括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中国也不愿意发生大的冲突,特别是核冲突。

  对于中美之间如何安装防护栏、安全阀,他说中美思路是南辕北辙的,所以若按照通常的国际关系理论来讲,处于竞争状态的关系要维持稳定,除了基于共同的威胁和共同的利益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双方力量的总体平衡。

  杨毅说,现在美国从总体来讲力量比中国强,有优势,所以屡屡触碰中国的红线,但随著时间推移,两国力量对比的天平趋于平衡的时候,也许是两国关系能够走向相对比较稳定的时候。“时间不会太长,美国说是十年,我觉得十年也差不多。”

  至于俄乌冲突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在同场讨论中表示,俄乌冲突肯定对中美关系有影响,至于影响到什么程度,目前还不好判断,因为这场冲突还是“进行时”,还不是完成时。

  不过,金灿荣提到,今天的美国并非在他的“壮年”,现在面对美国的控制,俄罗斯是暴力反抗,所以美国现在必须压制,但因为俄罗斯有核武器,美国不能亲自下场,所以靠两个手段:经济制裁和代理人战争。

  在此之下,金灿荣说,这两个手段也许都没有用,他认为需要再给两年时间,观察美国这个体系是否受到冲击,如果美国在世界体系中的地位整体往下走,那对世界影响就大了,对中美关系影响也会很大。 

 

相关专题:解放军,军事动态,将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