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几片布洛芬下肚被紧急送医!注意,这4类人群慎用

京港台:2022-12-19 19:17| 来源:天目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几片布洛芬下肚被紧急送医!注意,这4类人群慎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四川成都市民李先生,因为乱吃药,把自己吃进了医院……

  降温求快,加量吃药

  他把自己吃进了急诊

  46岁的李先生 一直有慢性胃炎 ,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出现全身酸痛症状,并发烧至39.5℃,于是在家自行口服布洛芬缓释胶囊。

  在用药之后,李先生的体温有了明显下降。为了尽快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李先生将该布洛芬说明书上的服药时间从12小时一次,缩短到6小时一次,服药剂量也从一颗增加到两颗。

  令李先生没有想到的是, 体温虽然降下来了,但是却出现了胃痛、腹痛,更为严重的是,还出现了黑便的情况。他一下子慌了神,赶紧到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接诊的是急诊科主任于圣会医生,经过血常规检查后发现,李先生血色素降低,而且还有黑便,考虑是消化道出血。 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因为李先生有胃病史,加上不正确使用退烧药。

  李先生的经历不是个例,据于圣会医生介绍,最近,医院急诊科已经收治了十多例因为不正确使用降温退烧类药物,而引起消化道疾病的患者。

  “常用的退烧药,例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等,会给肠道带来一定的刺激,对于过去有过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的患者来说,就可能有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消化性溃疡及出血等症状。”于圣会医生说,不正确服用退烧药物,给身体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除了消化道疾病,还有可能引起荨麻疹等皮肤疾病,头痛、眩晕、视物模糊、耳鸣、抑郁、困倦、失眠、水肿等神经系统疾病,以及造成肾功能损害等。

  退烧“神药”布洛芬

  这4种人慎用

  于圣会医生提醒,这4类人群慎用布洛芬:

  严重的冠心病、心衰病史患者;

  严重的消化道溃疡、出血病史患者;

  因慢性病治疗,需要联合使用抗血小板药物和抗凝药物的患者;

  严重肾功能不全患者。

  这些人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替代布洛芬,但对乙酰氨基酚每天的剂量要控制在两克以内,确保安全性,特别是合并使用复方感冒药物治疗期间。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有何区别?

  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

  是市面上常见的两种退烧药

  二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如果发烧

  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专家介绍,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都是通过抑制下丘脑的体温调节中枢而起到退热的效果,它们的区别有以下几点:

  起效时间

  布洛芬1小时左右起效,对乙酰氨基酚30分钟至1小时内起效;

  作用持续时间

  布洛芬6~8小时,对乙酰氨基酚4~6小时;

  适用年龄

  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孩子和大人,对乙酰氨基酚一般用于2个月以上人群;

  给药途径

  布洛芬可以口服、栓剂、静脉,对乙酰氨基酚一般用于口服、栓剂。

  专家提醒, 吃了布洛芬以后不推荐再吃其他退热药,因为两种药共同使用,没有显著的临床意义,还可能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风险。

  此外,市面上常见的复方“感冒药”(如白加黑、泰诺等),它们的药品通用名中含有“氨酚”或“酚”,即对乙酰氨基酚成分,也可以起到退烧作用。

相关专题:慎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4: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