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外长访中破冰 专家:工党政府懂得管理澳中分歧

京港台:2022-12-23 01:39|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澳外长访中破冰 专家:工党政府懂得管理澳中分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访问中国与王毅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启动6大领域的对话沟通,其中包括较敏感的经贸、防务、地区和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双同意持续对话已经是一大改善,注重经贸的工党政府对中政策较莫里森政府低调圆滑。

  继续深化对话以逐步恢复关系

  澳中两国维持了四年的紧绷关系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于12月20日至21日在中国进行访问。黄英贤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了第6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并出席了中澳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外交部网站12月21日晚间发布“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同意启动6大领域的对话沟通,其中包括较敏感的经贸、防务、地区和国际问题。

  据悉,黄英贤对王毅表示,要是两国能“明智地管控分歧”,便可在各自维护其国家利益之余发展双边关系。王毅响应称,中澳不存在历史积怨,也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应该也完全可以成为相互需要的合作伙伴。

  黄英贤是2019年以来澳大利亚首位访中的部长级官员,她和王毅展开新一轮的外交与战略对话,被认为是有可能“重置中澳关系的标志性一步”。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法学院学术主任理查德·赫尔(照片提供: 理查德德·赫尔)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法学院学术主任理查德·赫尔(Richard Herr)认为,现在就要求实质上的重大改变是不切实际的,毕竟澳中关系已经冰冻了几年,或许更好的说法是,除非进行有效的双边磋商,否则澳中关系不可能出现重大改善。

  赫尔告诉美国之音:“如果要说有重大进展,至少澳中双边都有诚意用正确的方式进行高层级的对话。对澳大利亚来说最关键的就是中国愿意聆听,愿意接受这个层级的对话安排。我想最重要的改善,就是澳中双方都同意将继续对话,也都对于持续对话的重要性有所共识。”

  赫尔表示,黄英贤此行已经为两国政府之间更新、更高层次的有效磋商进程奠定了基础,这本身就是两国关系的重大改善,贸易、人权等过去三至四年之间两国关系中的一些棘手问题,在她此行期间能够被讨论到,那已经是锦上添花了。

  前台湾驻澳代表林松焕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1972年澳中建交时就是澳大利亚工党主政促成,现在由工党的外长破冰访中别具意义。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推行战狼外交,俄乌战争爆发后又靠向俄罗斯,要在台海、南中国海、东中国海周边加强威胁行动, 使中国陷入与西方国家对立的外交孤立状态,中国也想透过修复澳中关系来恢复外交热度。

  

  前台湾驻澳代表林松焕(照片提供: 林松焕)

  林松焕说:“中共二十大之后,习近平猛然发现中共有必要在外交上调整他的策略,所以在G20、APEC会议周边,他进行了一连串的大外交。所以改善跟澳洲的关系是对中国大陆来讲确有其必要。因为中澳的经贸关系是互补的,但是双方在地缘政治跟国际安全方面又有结构性的矛盾。因为澳洲的安全跟国防、以及军事是以AUKUS还有澳美同盟为基础来防范中国大陆的扩张,中澳关系不可能有大幅度地一个改善。”

  林松焕指出,有鉴于澳中彼此依然有经贸互补的需要,这一次黄英贤的访问象征意义较大,代表两国已经展开改善关系的第一步。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秘书长张明睿认为,从澳中双方在12月21日发表的“外交与战略对话联合声明”中可以看到,澳中双方将加强包括高层交往,半官方的高级别对话、工商界圆桌论坛,商务代表团互访,同时确立包括防务在内的6个主要沟通议题。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秘书长张明睿

  他对美国之音说:“澳中关系先期着重在经贸关系,以及‘沟通渠道与范畴的建立’。黄英贤的破冰之旅,重新架起了双方接触与沟通管道,未来若双方信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管控分歧原则,并在经贸与人文交流的基础之上,持续开拓双边关系,我认为,除了区域安全问题外,其他领域应该会获得较大改善的幅度,甚至不排除阿尔巴尼斯访中的可能。”

  工党重视经贸 与美交往亦有别于莫里森政府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12月19日证实黄英贤即将访问中国时在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寻求与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我们将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合作,在必要时发出不同意的声音,并从国家利益出发进行互动。”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12月21日发布的内容,王毅与黄英贤会谈时称,双方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不再走回头路,“不干涉彼此内部事务”,正确看待两国差异和分歧。

  此前,阿尔巴尼斯11月15日与习近平在G20高峰会举行场边会谈。阿尔巴尼斯会后表示,跟习近平讨论了贸易、领事和人权议题。这是澳中领导人自2019年以来首次面对面会谈。

  前台湾驻澳代表林松焕表示,工党比较注重经贸议题,向来对中国较自由党联盟友善许多。

  他说:“澳洲工党在外交处理上不会用microphone(扩音器)的方式,与中国大陆对话的时候,不会把人权、价值、民主、自由摆在他的主要的议题上面,事实上可能会基于他的国家经贸利益,把经贸问题摆在他的首位。在跟美国的安全以及国防结盟方面,澳洲工党政府虽然也是会继续这个政策,但是在做法上会比较圆融,也就是会比较低调,尽量不会去刺激中国大陆。”

  林松焕指出,工党很注重气候变迁问题,希望与中国合作,因此与美国的合作模式也会顾虑到中国的态度。

  澳大利亚法学院学者赫尔认为,注重国安的莫里森政府几乎成为美国的附属品,而工党政府更懂得如何管理与中国之间的分歧,希望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从平等伙伴关系的角度合作。

  他说:“莫里森往往以担任太平洋地区的美国‘副警长’而自豪,对于表现出与美国是铁哥儿们的关系异常迫切;相较之下,阿尔巴尼斯的态度就比较和缓,他认为,澳大利亚必须优先考虑自己的国家利益,这方面可以与美国合作追求,但不是附庸关系,或是吹捧美国议题。工党政府更注重澳大利亚的议题,因此,澳大利亚已经准备好与中国对话,争取自己的权利,并与美国磋商因为美中竞逐让澳大利亚难做人的地方。”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秘书长张明睿认为,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的对中政策着重安全政策,很容易选择冲突的方式进行,而且双方在胁迫的进程中,莫里森政府几乎已到达不计成本的非理性作为。相较于此,他认为,工党的对中政策更加着重于经济外交,会选择合作的方式入手,抱持着以经济交流符合实际需求,以平等互利的态度与官方接触,这些是较为合理的手段。

  张明睿说:“阿尔巴尼斯比莫里森更高明的手段,是深知澳洲对外政策,深受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在澳中关系发展过程,美国的态度是一个关键因素,阿尔巴尼斯透过与中交往,以改善澳洲经济状况同时,任命知华派陆克文出任美国大使,希望透过陆克文在三方认可之下,作为美、中、澳之间的一个桥梁,由此可知工党政府在改变外交政策的同时,也考虑美国态度,以求得三方平衡,为澳洲经济发展找出一条活路。”

  贸易制裁与释放人质或有解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澳中两国在过去四年深陷人权与贸易争端。堪培拉2020年敦促国际社会调查新冠病毒病(COVID-19)的源头,北京对此反应强烈,决定对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商品实施一连串的制裁。

  黄英贤在会晤王毅前曾表示,将就中国对价值200亿美元澳大利亚出口产品的限制,以及释放澳籍华裔记者成蕾和亲民主作家杨恒均等议题向中国施压。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法学院学术主任赫尔认为,既然中国也有意继续并深化与澳大利亚的对话,修复澳中关系,那么逐渐解除对澳贸易制裁,以及尽快释放成蕾与杨恒均是基本的诚意。

  他说:“我们澳大利亚人认为,这些贸易制裁在国际贸易规则上根本就不合理,因为这些制裁很明显是一种政治报复的手段,而非单纯的经济决策。其实,中国随时可以放宽或是取消一些对澳大利亚的贸易制裁,因为澳中双方都有需求与意愿强化双边贸易,取消这些制裁并不会损害任何一方。”

  赫尔指出,成蕾与杨恒均都是澳大利亚公民,中国无理地收押他们并拒绝澳大利亚要求的公平审判与合法接触的管道,对澳大利亚的主权是一种侮辱。他说,习近平如果希望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态度有所改变,就应该正视两位澳洲公民的人权问题。

  前台湾驻澳代表林松焕认为,习近平非常担忧愈来愈多的西方国家都加入美国的抗中行列,特别是在印太地区的正式与非正式结盟,对中国是很大的压力。正逢对中国较为友善的工党主政,中国基于拉拢澳大利亚的契机,贸易制裁舒缓就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他说:“一旦澳洲还有印度、日本、美国,还有其他的亚太的国家都加入印太战略的话,中共在第一岛链甚至在印度洋会特别受到孤立,所以为了破解印太战略以及西方对中国大陆战略上的孤立,中国大陆必然会用解除贸易制裁来逐渐拉拢澳洲,让澳洲不至于百分之百倒向美国。所以中国大陆可能会先就龙虾、红酒等无伤大雅且而且也不算是澳洲出口中国大陆最大宗的项目先给予解除。”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秘书长张明睿表示,虽然2018年至今澳大利亚留下的制约中国的政治政策并未完全解除,尤其是在国家安全法中针对中国的“反外国势力干涉法”等政策,但是阿尔巴尼斯显然十分努力让经济与政治分开,以改善澳中关系。

  他说:“澳洲新政府的就任,对中的态度表现克制,语言是和缓的。同时,中国也认为改善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况且经贸关系正常化,是一种互利双赢的行为。习近平也表示,中澳经济是互补性的型态,不存在利益冲突的问题,尚且中国刚解封疫情管制,稳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因此,去政治化的经贸关系,以及表现改善中澳关系的反馈,也是较佳的起始途径。”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4: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