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老年人感染为何发现晚了?这些信号往往被忽视

京港台:2022-12-24 19:39|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老年人感染为何发现晚了?这些信号往往被忽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都说在奥密克戎面前,最具风险的人群就是老年人。但当老年人阳了,为何不容易发现或发现得晚了?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黄平认为,事实上,老年人由于免疫力低,免疫反应也不敏感,因此即使中招也可能无发热,或者低热,或可直接导致低氧血症,也就是指脉氧监测得到的氧饱和度低于90。

  老年人如何有效防控新冠感染?上海开放大学联合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上海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共同编撰的《上海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南》日前在线对外发布,对疫情之下的科学养老给出指南。

  

  【症状不典型更需多指标测量】

  毋庸置疑,当下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进一步放大了老年人的脆弱性。上海开放大学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原负责人、后勤管理和保卫处副处长曹晖表示,这种脆弱性表现在年龄大、患有基础疾病、疫苗接种率低、药物使用风险增大,以及症状不典型。

  与普通人群相比,老人新冠症状不典型,意味着有些特殊状况应特别注意,一些信号不容忽视。黄平举例说,比如老人精神状态不好、意识状态不好、乏力、不愿进食等;还有感知能力、表达力下降;以及心率、呼吸增快;甚至稳定能力下降,包括走路有点打晃——若老年人健康状况各项指标测量异常,就存在感染的可能性。医学专家表示,从体温到呼吸,从脉搏到血压,老年群体健康监测这件重要的事值得多说几遍。

  

  【三餐之外还需适当加餐两三次】

  值得注意的是,对抗这一波新冠,国内专家多次提醒增加营养储备、健全机体免疫力。然而,由于消化系统退变、疾病影响、治疗副作用、食物选择受限等因素,老年人的营养状况并不尽如人意。2021年我国多中心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住院患者14.67%存在营养不良,35.04%有营养不良风险。肿瘤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生率则达51.8%。

  黄平认为,营养不良是老年患者临床结局的独立危险因素,可导致患者免疫力低下,增加新冠感染风险、增加总并发症的发生率,并延长住院时间、增加医疗费用,严重者可增加老年患者的死亡率。

  她建议,现阶段,老人除正常三餐外,可再补充加餐。比如高龄老人和体弱消瘦的老人,三餐基础上加餐2到3次,可选牛奶、酸奶、花生、核桃、鸡蛋、面包、水果等。

  

  【养老及护理人员均需身心关爱】

  对于机构养老人群,曹晖表示,当前应从身到心,持续做好对老人的照护和关爱。包括做好老人生活照护和基础疾病的控制,避免需紧急就医的情况;尽早识别感染迹象,做好在院感染老人的护理、诊疗。同时,她认为要关注老人情绪变化,提供可能的社交和文化娱乐服务,“对于隔离区的老年人更要给予重点关怀服务。”

  近日披露的《新冠疫情对我国养老机构的影响调研报告》,针对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到2022年5月间的情况进行调研。结果发现,61%的机构存在人力资源压力,尤其缺乏应对疫情的专业人员。

  因此,做好对养老护理人员的关心关爱也很重要。上海养老机构新冠病毒感染防控专题培训中,曹晖表示应加强科普宣传,安抚护理人员对病毒的焦虑心态。可以说,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以后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还是基础病。“新冠病毒导致的肺炎、呼吸衰竭导致的死亡,归因为新冠;而因其他疾病、基础病,比如脑血管疾病、心梗等等这些疾病导致的死亡,就不归类为新冠导致的死亡。”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获悉,《上海市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南》印刷工作已经完成,近日将以最快速最安全的方式送达本市各养老机构。《指南》还附印了“三折页”版,将新冠感染、日常监测、应对措施、隔离区设置、防控管理要点等内容,以简明清晰的图文样式呈现其上,便于养老机构员工学习、掌握和阅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5: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