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50万学费“买”人脉,中年人读MBA到底值不值?

京港台:2022-12-28 23:48| 来源:谷雨数据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50万学费“买”人脉,中年人读MBA到底值不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你或许也是这样,年过三旬,不上不下,在人生的岔路口茫然无措。二十出头的时候,还可以靠学英语欺骗自己,用一本本红宝书,筑成努力就会成功的错觉。但人到中年,再在地铁里翻开单词本,秃头上映出的只有“失败”两个大字。

  于是,读MBA成为麻痹失败人生的新型致幻剂。需要提醒的是,MBA也是硕士,也需要考。但你不需要跟大学生比拼肝功能,只需拿出用头发换来的积蓄,就有机会享受人生的包年VIP。

  MBA卷出新高度

  MBA,全称工商管理硕士。所谓工商,就是不用学高数也不用做实验,任何人都有自信聊两句的专业;所谓管理,就是一个人说话一群人听,非人上人或企业家不能“管理”。所谓工商管理,就是不用刷题也能当人上人的学科,简称MBA。听起来就让人想掏钱。

  它通常需要有几年的工作经验才能报考,且一向是考研最热门的专业之一。今年,MBA报考尤其火热。据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的公告,2023年该校MBA报名数量同比增加70%,占全校研究生总报名人数的20%。

  时代在变,但人们对MBA的热情不断升高。综合多个MBA门户网站、考研培训机构统计的数据,2011年至2021年,MBA报考人数从9万增长到约23万,翻了一倍还多

  甚至由于报考增速远高于录取增速,让一度被认为是“花钱就能上”的MBA录取率越来越低。2011年后,MBA的录取率已经明显低于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率。

  

  一个人努力提高分数,一群人努力提高分数线。

  因为对这一高端学历的向往,如今MBA的国家分数线相比十年前高得多。根据生源地不同,MBA分数线区分为A线、B线,其中A线面向中东部考生,B线面向西部考生。2022年的国家A线比2012年高出20分,而且这只是国家线,不少院校的分数线会在国家线的基础上再次划线。

  

  跟我们预期中不同,MBA不是光靠钱就能上的,靠分数也不行。相比其他研究生专业,MBA的筛选流程更为漫长。

  研究生全国统考一般在每年12月,但各院校MBA的提前批招生从4月就陆续开始了。在参加统考之前,MBA考生还需要完成网申、提前面试、以及部分高校安排的笔试环节。如果这些没有通过,就没有参加全国统考的资格。

  一句话,你得足够优秀,才能跟其它优秀的人在一间教室谈笑风生。拿网申环节来说,除了要填写基础信息,还要自述工作经历、职业规划、报考动机、个人成就等。据财经媒体深燃报道,清北两所名校MBA的网申材料环节通过率只有15%左右,进入提前面试环节后,通过率也只有30%。

  MBA贵出新高度

  MBA能不能给自己镀金还是未知数,学费里的“含金量”可是越来越足。伴随着报考人数一路攀升,MBA的学费也突破天际。普通研究生每年学费在一万元左右,而MBA却动辄要十几万甚至几十万。

  想要通过MBA体会高端人生,必须有足够多的资金打底。且,根据MBA种类不同、学校不同、上课时间不同,价钱也是不一样的。现役或预备役企业家们必须分清传统MBA、国际MBA、综合精英MBA、金融投资MBA,以及专门面向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EMBA,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MBA。

  

  专注于管理的企业家们一般都很忙,每天只睡四个小时,所以绝不能把社交学习放在周一到周五的固定时间。周末或者晚上的非全日制项目才是他们的最爱。当然,学费也比全日制项目更高。在985高校中,82.8%的全日制项目和94.4%的非全日制项目学费都在10万元以上。

  

  提到价格,就不得不说企业家们心中的圣殿,MBA中的爱马仕:长江商学院、复旦和上海交大,它们的MBA项目价格在50万级别。就像爱马仕再贵也有不少人买,2022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招生数都超过1000人,是所有项目中招生人数最多的。

  

  这么贵的学费不但没有把人劝退,还让报考人数蹭蹭上涨,可能是怕学费涨得太快。

  深圳大学2023年非全日制MBA的学费一年就涨了10万元,其他一年上涨两三万的学校更是普遍。这就等于告诉职场人,如果晚你报考一年,不但竞争对手更多,还要比别人多交几万学费。

  

  卷MBA图什么

  俗话说得好,贵的东西,唯一的缺点就是贵。MBA除了教授经济学、管理学方向的课程,在各种MBA培训机构的宣传话术里,大量强调MBA带来的学历、人脉、阶层资源。

  绝大多数名校MBA新生的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上,有5-10年的工作经验,且收入让大部分职场人望尘莫及。清华的非全日制MBA项目,2021级新生入学前平均年收入82万,2022级新生69%的人在50-120万元之间。其他学校没有这么夸张,但无疑也属于高收入群体,比如浙江大学新生平均收入为47.46万元,华南理工大学为33.05万元。

  

  有MBA社群机构调查了毕业学生的最大收获,最多人选择了“自我认知、思维的提升及转变”,其次是朋友圈和心态方面的收获,对于薪资的直接提升排在最后一位。

  

  根据彭博社2014年对1万名美国全职MBA学生的调查,随着毕业年龄的增长,MBA学历对毕业生薪酬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小。当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年龄越大的学生在读MBA之前的薪水越高,相应的,毕业后的涨幅也就没有那么明显。

  相比之下,还是年轻人目的性强。根据MBADataGuru的数据,2012-2016年,26-29岁的年轻人申请MBA的人数大幅度增加,其中27岁增加了19%,在所有年龄中最高。

  

  混圈社交是读MBA的主要目的,这跟大家对于MBA的印象也很符合。在B站关于MBA播放量最高的几个视频的评论里,“人脉”、“门槛”是非常高频的关键词。

  “学费是进朋友圈的门槛,交不起这学费证明还不够资格。”

  上次了解到门槛的重要性,还是祥林嫂说的。二者的相似之处是,谁也不能保证“捐门槛”或“进门槛”之后,他们真的能迈过人生的门槛。虽然大家都知道MBA“卷”,但如果不愿躺平好像除了“卷”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确实是一种工作以后提升自己的方法,总比什么都不做直接躺平好吧。”

  

  年过30的职场人多多少少都会感到瓶颈和倦怠,渴望升职加薪,渴望突破自我。但或许MBA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复制的职场成功学。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肝是肝不动了,氪也氪不起。唯一的念想,是下辈子能多沾点儿欧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8: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