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天才少年"稚晖君离职,华为200万年薪都留不住

京港台:2022-12-29 15:05| 来源:狐度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天才少年"稚晖君离职,华为200万年薪都留不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华为(专题)天才少年稚晖君离职的消息,这两天在各平台登上了热搜。

  稚晖君本人在微博上发文,确认了离职消息。他没说离职后会去做什么,只提到将开启一段新事业,做“更有挑战的事情”。

  自从任正非宣布高薪网罗“天才少年”后,通过这一计划进入华为的天才们就备受关注,稚晖君又是其中的佼佼者。

  

  如今放弃200万年薪离开华为,他的下一站是哪儿?华为超高薪都留不住人才了么?像稚晖君一样的天才少年们,如今都怎么样了?

  1

  稚晖君本名彭志辉,本硕均就读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本科学的是生物医学工程,但他一直利用课余时间自学计算机,研究生时转到了信息与通信系统专业。

  2018年毕业后,稚晖君去了深圳的OPPO研究院,同时拿到了硬件岗和算法岗两个offer,最终选择成为一名AI算法工程师。

  2020年,稚晖君通过天才少年计划进入华为,负责华为昇腾计算产品线的全栈研发。

  

  不过,比起华为天才少年的名号,稚晖君的另一重身份,B站科技区知名UP主,或许更为人所熟悉。他曾荣膺“2021 年度百大 UP 主”,目前有接近230万粉丝。

  稚晖君成为百大UP主完全是机缘巧合。

  他原本只是把B站当成存储视频的服务器,没想到还有不少人看,于是花了更多时间来做视频,然后不到半年就火了。

  稚晖君播放量最高的视频,关键词都是“硬核”“自制”,比如播放量排名前二的视频:“技术宅UP耗时三个月,自制B站最强小电视”、“我造了一台钢铁侠的机械臂”。

  有多硬核看看视频就知道了。

  在他的另一条视频“自动驾驶自行车”下,有北理工车辆工程毕业的网友评论:UP主的任何一部分拿出来,都是一篇本科论文,还有实物,硕士毕业绰绰有余。

  

  超强的动手能力,让稚晖君获得了“野生钢铁侠”的昵称。

  他在采访中谈到,小时候就喜欢拆家电,“大学阶段入门了模数电、单片机、Linux、自控原理之类的课程之后,就开始放飞自我了。”

  离开华为后,稚晖君下一站要去哪儿?

  他本人并未透露具体去向,只说要做“更有挑战的事情”。有知乎匿名用户爆料说,他下一步应该是创业,方向与他擅长的机器人有关,据说已经拉到了天使投资。

  有意思的是,稚晖君B站上的最新一条动态就和机器人有关。

  对他放弃高薪离开华为的决定,大部分网友还是表示支持的,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创业不是好选择,担心他步曾经的华为天才李一男的后尘。

  不管怎样都是他的个人选择,唯有尊重和祝福吧。

  

  2

  天才少年稚晖君的离职,对华为肯定是有损失的。

  凭借着B站百大UP主的身份,加上比华为官方账号还多的粉丝,稚晖君明里暗里做了很多宣传工作,可以说是华为在B站的“脸面”。

  尽管经常被调侃做UP主是不务正业,稚晖君能力在华为内部是得到认可的,任正非都曾公开表扬过他——

  “但对于 2012 实验室(华为偏理论研究的实验室),公司从未给过你们过多约束。比如,有人研究自行车的自动驾驶,公司没有约束过他。

  我们要生产自行车吗?没有啊。这是他掌握的一把‘手术刀’,或许以后会发挥什么作用,产生什么巨大的商业价值。”

  

  华为内部论坛上,不少同事对他的离职表示惋惜。

  稚晖君的出走也让一些人开始怀疑,华为花大价钱招来的天才少年们,如今都怎么样了?还会不会有人离开?

  从媒体公开报道来看,稚晖君似乎是离开华为的天才少年第一人,但不排除还有其他人离开只是没引发关注。

  时间拉回2019年6月,华为发布任正非的一段讲话,正式宣布开启“天才少年”计划。

  “今年我们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我们还想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任正非还表示,未来3-5年,相信公司会焕然一新,全部“换枪换炮”,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

  

  为了网罗全球天才少年,华为开出了极具诱惑力的薪酬:

  天才少年们年薪分为三档,最高年薪为182万-201万元,其次是140.5万-156.5万元,最后是89.6万-100.8万元。

  毕业就能拿到百万年薪,这是多少打工仔一生的梦想!

  天才少年的门槛自然贼高,除了高水平论文这些硬性条件,还得经过最高到总裁的层层面试,一路“通关打怪”才有机会。

  天才少年们进入华为后,最终得凭实力说话。

  用任正非今年7月的话说,进入华为后就没有“天才少年”这个词了。华为常务监事陈黎芳则表示,“天才少年”进入华为后也需要成长,不可能永远当少年,最终还是要看实际发挥的价值和贡献。

  3

  华为这些年招了多少天才少年?

  华为某高管今年初曾在2021年年报会上称,过去两年,约有2.6万名应届毕业生加入了华为,其中有超过300人是人们定义的“天才少年”,他们在关键业务领域充分发挥作用。

  

  但像稚晖君这样拿最高档位年薪,能被媒体报道的天才少年,仍是极少数。

  有人统计过公开报道中,从2019年发布全球招募令至今,只有20多人入围天才少年计划(外籍情况未知),而且人数似乎呈逐年减少趋势:

  2019年有9人,2020年6人,2021和2022年都是4人。另外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华为没再公布天才少年们的年薪。

  是华为变低调了吗?

  要知道,华为当年开展天才少年计划,本身就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公关活动。在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下,确实提升了华为重用人才的形象。

  而且今年4月和7月,华为曾两次启动天才少年计划,都吸引了不少媒体报道,在人才宣传方面低调,似乎不是华为的风格。

  或许是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华为也开始节衣缩食了。今年的天才少年招聘令中,华为在薪酬方面,都只模糊提到“5+倍薪酬”。

  

  对普通打工人来说,华为的高薪依然遥不可及。只是对天才少年们来说,在深圳高昂的房价面前,高薪似乎也没那么有吸引力。

  2020年8月,天才少年计划的第一位女生,拿到第二档最高156万年薪的姚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了:

  “156万放在房价都要10万一平的深圳市来说,感觉也很难做些什么。”

  如今两年多过去了,深圳房价虽说略有下降,但对大部分人来说,自主买房仍是一件很难的事。不知道华为的天才少年们,有多少人在深圳买房安家了?

  

  或许对他们来说,买房并不是当下最紧要的任务,更困难的是如何向公司证明自己的价值。

  一个显著的事实是这两年,大公司对顶尖研发人员的耐心在减少,如果不能尽快让研发成果变现,他们的处境恐怕不会太好。

  几年前的任正非,在多个场合讲过俄罗斯数学家的故事:华为给他开出了200万美元年薪,还专门在莫斯科建了个研究所,十几年来也不知道他在干啥,直到他后来攻破了3G技术。

  如今的华为,还有这个耐心么?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9: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