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除各种怼人,科学家饶毅这三年还有啥建树?

京港台:2022-12-30 10:55| 来源:黑白记事 | 评论( 56 )  | 我来说几句


除各种怼人,科学家饶毅这三年还有啥建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作者:李胡子 校对:小雨

  一个本应该在生物研究领域有所建树、受人景仰的科学家硬是把自己活成了三流杂文作者,最近频繁“开麦”的科学家饶毅被网友万炮齐轰。

  但饶毅不愧是饶毅,他声色俱厉大声怒吼:凡是批评我的人都是伪君子。

  一时间,神州大地上“伪君子”的数量似乎超越了阳性患者。

  饶毅的逻辑似乎是,他批评别人没问题,别人敢批评他就是“伪君子”。

  此言论一出,有人就感慨:首都医科大学没有红,校长饶毅先红了。火红火红的那种红。

  写文章也罢、批评也罢,这些都是饶毅的基本权利。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这事怪怪的:作为一知名科学家,作为一名生物学家,作为首都医科大学的校长,按照正常逻辑,饶毅这三年本该为攻克新冠病毒殚精竭虑,挑灯夜战。哪来的时间怼这个怼那个。

  饶毅的这种做法,让人感觉很对不起他的科学家和生物学家头衔,也对不住他医科大学校长的身份。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就很奇怪,饶大科学家每天花那么多时间时间写文喷人,同时还要忙于日常工作,还有时间搞科研吗?

  一位知名的科学家、生物学家,不去带领团队研究如何攻克新冠,而是成天忙着挖空心思怼天怼地怼空气,饶毅这样显然是对科学资源的极大浪费。说好听的,在其位没有谋其职。难听的话,白白占了茅坑。说轻点扰乱视听,说重点祸国殃民。

  首先让我们看看疫情发生这三年来,饶毅在他的公号中都在表达了什么:

  2021年以来,他批诺奖委员会,批诺奖的不公平,批英国首相,批美国防疫失职,批海外华人(专题)“乖孩子综合症”,批方舟子,批科学家裴刚学术不端,批教授预聘制的缺点,批中国科学发展有三大文化障碍……

  当然了,他偶尔也会怀一下旧,写自己的父亲、兄弟、二舅,中间还不忘记把自己1983年发表的学术文章拿出来晒晒,还时不时提醒大家,他任校长的首都医科大学是是当今中国十大医学院之一。

  他诘问《哈佛大学培养出了垃圾学生怎么办》。当时看到这篇文章后,我的第一反应是他如果能写一篇《首都医科大学培养出了垃圾学生怎么办?》,可能会更贴近生活。

  他还说《大学生参加科学竞赛未必都是好事》……

  三年来,洋洋洒洒百十篇文章,偶尔也会写一篇类似《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质量:监控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新冠病毒一定会越变越弱吗?》等不痛不痒的文字,但到底如何用科学方法解决新冠,从未见到过这位生物学家的高见。

  世界早有定论,病毒的本质就是一种微生物。作为生物学家的饶毅,这个时候本应该在干什么,这个不言而喻。

  也许是意识到了自己的缺位,今年12月5日他还写了一篇《科学家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的抗疫过程包打天下》。朋友说他当时看到这篇文章就想骂一句:呸!国家每年投入那么多科研经费给科学家,就是为了让你说这个?

  今年12月10日,可能是良心发现的他终于发了一篇有点科学家样子的文章《给卫健委一点小建议》:不要把卫生部门当成权力部门。

  这篇只有几百字的文章简直是废话连篇:卫生部门如果不是权力部门,北京市卫健委前主任于鲁明能被传贪腐上亿?

  真不知道是饶毅糊涂了,还是他们的铁杆粉丝们幼稚。

  饶毅这个人挺有意思的,一大把年纪了,你说他是科学家吧,他成天对各种现象指点江山。你说他关注社会问题吧,他对包括武汉封城在内的这三年国内发生的所有重大事件全部避而不谈,似乎他从来没有听过这些事。

  一个搞生物医学的科学家,一个医学大学的校长,国家每年给你投入那么多经费,不去带领科研人员搞科研攻关新冠病毒顽症,不去研究怎样保护人民健康安全,成天看这个不顺眼,那个不顺心,一门心思打着科学的旗号、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写文章怼人,这已经不是不务正业的问题了,而让人开始怀疑你到底是不是真科学家?

  曾经的饶毅也许真的发表过很多重要论文、顶级论文,但如今的他除了打着科学的幌子四处“开喷”、唠唠叨叨地说教,似乎看不到任何造福国人的建树。这样的科学家,不要也罢。感谢当年的院士评选委员会火眼金睛,没让这样的(伪)科学家当选院士。

  目前有一种甚嚣尘上的“阴谋论”,说新冠病毒是某国研发的生物战。这个说法有无实锤证据是另外一回事,退一万步就算真的是生物战,我们的科学家应该做什么?

  像饶毅这样既是生物学家、又是医学大学校长的的所谓大咖,是不是应该为这种很可能发生的潜在威胁做点什么,而不是成天泼妇骂街一般怼天怼地怼空气。

  一个大学校长,既不见他带领学校去冲击所谓“世界一流大学”,也不见他在本专业领域有什么造福国民彪炳史册的伟大成果,就知道翻着上下两片唇开喷、写一些狗屁不通的烂文章怼怼怼,这难道是搞不出科研,只好另辟战场刷存在感吧?

  依照我的看法,饶毅这样有名无实的所谓生物学家才是真的伪科学家。

  像饶这样的体制内厅级官员,他有三处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很不理解:一,那么大的一个官了,成天怼天怼地怼空气,咋就没人管呢?他真的不需要拿捏一下分寸吗?二,那么大的一个官,名下有那么多公司实体,这些正常吗?合乎干部要求吗?三,作为一名“海归(专题)科学家”,饶先生这些年到底为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做出哪些重大贡献?成天牛皮哄哄的,张嘴科学闭嘴科学,天天说别人伪科学,好像中国就他一个人懂科学。

  他含沙射影讥笑张文宏出身草根,这话就要把玩一下了:难不成饶大科学家出身贵胄名门?别逗了,我泱泱大国往前刨三五代,谁家祖宗不是都在地里挖过红薯呢?

  张宏文不是不可以批评,我们可以批评他重西医轻中医,我们也可以批评他一些观点很草率,太随意,还可以批评他的预判缺少科学性。只是饶先生这样人身攻击别人显得很鸡贼了。

  为了驳斥网友说他只敢批张文宏、不敢批吴的观点,饶毅在他最近的一篇文章中说他驳斥过前卫生部高部长,言下之意自己不畏强权。

  有网友立马不买账:驳原部长有啥意思,有本事驳一句现任部长试试。哪怕就一句。

  这段“得瑟”文字中,饶还顺便把人民日报客户端也拿出来涮了几涮。他比喻人民日报客户端是打发小猫小狗和创收的地方。

  饶大科学家啊老饶同志,您能花点心思去搞搞科研吗?能发挥一下生物家在这次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吗?别成天像个喷子一样看这个不顺眼,看那个没有你优越。

  再退一步,如果说做科研真的是江郎才尽很为难,那么你全完可以把这份心思和精力用来带领首都医科大学冲211、985啊,即便不能当下实现,至少也可以鼓舞士气,让众师生脸上有光。

  一个知名科学家、一个大学校长,他不是因为在生物科学研究领域的有重大建树被人围观,而是因为“爱怼人”“爱放炮”被网民炮轰。反正我认为这样的科学家挺悲哀的。

  科学家饶毅为什么会成今天这个样子?我认识为是被网友们惯坏了。这个话题改天写。

相关专题:饶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3: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