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022年越南GDP增长8.02% 创1997年来新高

京港台:2022-12-30 18:30|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2022年越南GDP增长8.02% 创1997年来新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越南河内一景。视觉中国 资料图

  当地时间12月29日,越南统计总局局长阮氏香在首都河内出席2022年第四季度经济社会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时表示,2022年越南经济呈现强劲复苏态势,GDP增长率为8.02%。有外媒报道称,这一增速创下1997年以来新高。

  据路透社12月29日报道,越南经济2022年的亮眼表现得益于强劲的出口和国内零售业。根据越南统计总局数据,2022年越南出口额达到371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专题)2.6万亿元),增长10.6%,而零售业增长19.8%。

  据彭博社12月29日报道,阮氏香说,今年越南制造业增长8.1%,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服务业的强劲改善也支持了经济增长。

  另据越通社报道,2022年越南农林渔业增长3.3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1%;工业和建筑业增长7.7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8.24%;服务业增长9.99%,贡献率为56.55%。

  今年第四季度,越南GDP增速为5.92%,较前三季度的13.71%有所放缓。

  2022年,越南人均GDP达到4110美元(约合人民币28214元),比2021年增加393美元;经济劳动生产率为每名劳动者8083美元,同比增长622美元。

  此外,今年12月越南居民消费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4.55%。

  越南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明显高于之前越南官方所设定的6.0%至6.5%的增长目标,更是远高于去年仅2.58%的增长率。越南去年针为控制新冠疫情实施的封锁措施影响了工厂生产活动,并对经济增长造成了打击。

  越通社报道称,今年越南宏观经济保持稳定,通货膨胀得到控制,经济各大平衡得到保障。阮氏香也强调,营商环境和社会保障的改善,为经济社会的复苏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人民群众和工商界的信任和支持。

  “在全球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中,(越南的)经济表现值得注意。”越南统计总局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另据彭博社12月29日报道,由于越南的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速放缓,亚洲开发银行(ADB)预计越南2023年的GDP增长率为6.3%。

相关专题:越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