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乌克兰拆了纪念碑的高尔基是个什么样的人

京港台:2023-1-4 03:14| 来源:老鱼讲故事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被乌克兰拆了纪念碑的高尔基是个什么样的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乌克兰媒体报道:在乌克兰第聂伯,最著名的苏联革命作家之一高尔基的纪念碑被拆除了。

  高尔基也是中国人最熟悉的苏联作家之一,他那首著名的《海燕》被写进了教科书,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在乌克兰拆除了高尔基纪念碑之后,很多人表示,打仗就要拆除一个作家的纪念碑,真的有意思吗?

  有没有意思,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说,但你要是了解了高尔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之后,可能就会有不同的看法了。

  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彼什科夫,他小时候家里很穷,四岁爹就死了,只能跟着妈住在外公家,从十岁就开始,高尔基就靠捡垃圾赚钱养家了。

  后来,高尔基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喀山大学学习,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革命的思想。

  1892年开始,他正式以马克西姆.高尔基的笔名开始写作,高尔基就是“受苦人”的意思。

  之后,高尔基发表了《海燕之歌》等大量具有人道主义和革命精神的作品,成了俄国著名作家,也因此遭到沙皇当局的注意和追捕。

  出名之后的高尔基还结识了列宁,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但是在是否发动十月革命这个问题上,高尔基和列宁的看法不同,他认为俄国发动暴力革命的时机还不成熟,太早革命,会让没有文化的工人阶级掌握政权,进而打压知识分子,对俄国的科技和文化造成损害。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高尔基的担心不是多余的。

  但他也因此和列宁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高尔基甚至专门办过一个报纸来反对列宁的《真理报》。(防失联请复制加微信:ximqxi 注明读者)

  俄国革命胜利后,在列宁一系列的操作下,高尔基不得不在1921年离开了俄国,先去了德国,之后又到了意大利。

  你要是认为高尔基从此就倒霉了,那就错了。

  列宁死后,斯大林成了苏联最高领导人,属于高尔基的人生高光时刻终于到来了。

  斯大林执政的早期,苏联的发展突飞猛进,高尔基虽然身在国外,但也看得明明白白的,于是他奋笔疾书,写下了鸿篇巨著《回忆列宁》,把列宁描写成自己最爱戴的人,并对自己和列宁的友谊进行了热烈的吹捧。

  至于列宁对他的迫害和他们撕逼的经历,早就不存在了。

  

  到1920年代后期,苏联实力大增,斯大林的位置也坐稳了,于是他决定要搞搞宣传了。

  这时候,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尔基就成了苏联对外宣传的最佳人选。

  1927年,苏联科学院授予高尔基“无产阶级作家”称号,1928年,在半推半就之后,高尔基回到了苏联。

  不过,也有人说高尔基回国是为了躲债,他在意大利欠了很多钱。

  不管怎样,高尔基从此获得了大量的荣誉,他出生的地方被改名为“高尔基”市,他也成了苏共中央委员和苏联作协主席,“无产阶级作家”光荣地住进了有众多仆人服务、装修豪华的大别墅。

  

  苏联人欢迎高尔基回国

  而此时的高尔基也承认,自己当年对革命的“悲观主义”是错误的。

  成了“无产阶级作家”的高尔基,再也不是那个满怀人道主义精神的革命青年了。

  1929年,高尔基在参观了苏联的劳改营之后,居然热泪盈眶地对保卫人员说:“我感到幸福、激动......我从1928年起就注意到国家保卫局是怎样对人进行再改造工作的,是你们成就了一项伟大的事业!”

  高尔基甚至把苏联劳改营称为“具有世界意义的实验”,他说:“对人的加工,比对木材进行加工不知要困难多少倍。”

  1935年6月,为了帮斯大林宣传,高尔基邀请了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和他的苏联籍夫人一起来到苏联访问,想让法国人看看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然而,罗曼·罗兰在看到了苏联的高楼大厦和繁忙的工厂的同时,也惊恐地看到了苏联制度中的种种惨无人道。

  不过,高尔基和他说,这种残酷是革命中不可避免的。

  

  罗曼罗兰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高尔基:“实际上,他是一个软弱、非常软弱的人”。

  1936年,高尔基去世。

  而他去世的原因是一个谜,主流的说法是他死于年轻时就有的肺结核,也有人呢说他是得罪了斯大林后被害死的。

  其实,就算1936年不死,高尔基后面的日子也不好过,因为,斯大林亲自指挥的“大清洗”开始了。

  在“大清洗”中,大部分苏联知识分子和科学家被关进了古拉格集中营,高尔基早年那些有人文主义精神的作品被批成资产阶级思想,遭到了全体苏联人民的批判。

  

  高尔基固然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但在后半生中,为了拍斯大林马屁,他也写了很多不堪的东西。

  在成为“无产阶级作家”之后,高尔基写了长篇著作《克里木萨姆金的一生》给斯大林歌功颂德。

  而那个时候刚好赶上蒋介石政府和苏联关系恶化,高尔基居然在自己的作品里写了这样一段:1896年,李鸿章代表清政府参加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加冕仪式。在之后参观俄国国家博物馆的时候,李鸿章居然将一枚大宝石藏进了自己的口袋给顺走了。

  高尔基把整过过程都描写得活灵活现的,甚至还找到了目击证人。

  然而,历史就是这么爱开玩笑。

  苏联解体后,高尔基说的被李鸿章顺走的那枚宝石居然在克里姆林宫里被找到了。很显然,这枚宝石不是被当年的沙皇监守自盗,就是被后来的苏联领导人给据为己有了。

相关专题: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0: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