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03岁新冠患者康复出院!医生提示几个重要经验

京港台:2023-1-4 14:13| 来源:长江健康融媒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103岁新冠患者康复出院!医生提示几个重要经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月3日,103岁高龄且合并基础疾病的新冠阳性患者刘奶奶,经过一周的治疗,从武汉市肺科医院康复出院。专家介绍,刘奶奶的治疗过程只少量用药,适度氧疗,主要依靠俯卧位通气。这些经验对老年患者成功对抗新冠感染有一定参考价值。

  老人体温正常精神食欲欠佳

  血氧饱和度低于93%时及时送医

  去年12月28日,家人发现刘奶奶体温正常,但精神食欲欠佳。家人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老年患者对新冠病毒敏感度低,并不能排除新冠感染。果然,通过指脉氧检查发现老人血氧饱和度已低于93%(正常值在95%~100%)。家人立即将其送往武汉市肺科医院,CT检查证实肺上已出现感染病灶。

  

  陈国玺医生正在为患者刘奶奶做检查。

  陈国玺医生介绍,刘奶奶对新冠病毒的反应与很多老年人类似,即不发烧,没有“刀片嗓”,仅表现为情绪低迷、食欲欠佳、疲劳嗜睡。此时,务必要警惕老年人沉默性缺氧。所幸刘奶奶的家人通过测量血氧饱和度发现异常,及时送医。

  刘奶奶入院后,鉴于她103岁的高龄以及患有高血压、大腿骨折痊愈不久等情况,病区主任黄海立即组织专家会诊,对老人的用药方案进行了科学精准的评估,在此基础上通过氧疗提升血氧饱和度。

  肝肾功能弱,很多药没法用

  医生尝试“清醒俯卧位通气”

  “和很多老年人类似,刘奶奶的肝肾功能弱,许多被证明对新冠感染有效的药物没法在她身上用。因此老人用药很少,主要依靠适度氧疗和清醒俯卧位通气改善症状。其中,清醒俯卧位通气的效果十分理想,老人血氧饱和度迅速上升到95以上,且长久保持稳定。”医生陈国玺说。

  俯卧位通气此前常被用于ICU患者,即让昏迷的患者长时间(一天保持12小时以上)地保持趴卧姿势,让受压迫的肺泡更容易舒展开,增加氧合,改善提升血氧饱和度,从而提升肺功能,加快肺病患者的康复。

  

  一患者正在接受清醒俯卧位通气治疗。

  陈国玺说,鉴于俯卧位通气的良好效果,如今它又被广泛用于普通新冠病房的患者。《新冠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将俯卧位通气的适用范围扩展到具有重症高危因素、病情进展较快的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即这类患者在清醒或睡眠状态下,一天累计保持12小时以上的俯卧位。这种治疗不打针、不吃药、不增加患者负担,只需保持一个姿势即可。为区别于ICU里镇静状态下的俯卧位通气,它被业内称为“清醒俯卧位通气”。这种体位一方面提高了氧合,另一方面能让痰液更容易咳出

  刘奶奶一开始采用清醒俯卧位通气的方法进行治疗时,无法坚持长久的趴卧姿势,经过医护人员的帮助和安抚才慢慢习惯下来。之后的几天除了饭后两小时及下床活动的时间,刘奶奶都能保持一次至少两小时的俯卧位。

  “用此法许多患者血氧饱和度快速回升”

  医生提醒清醒俯卧位注意事项

  不仅刘奶奶,病房里许多采用这一治疗姿势的老年患者或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对清醒俯卧位通气治疗也表现出理想的效果。陈国玺说,许多患者采用清醒俯卧位通气前血氧饱和度在88%左右,用了清醒俯卧位通气后,血氧饱和度能快速回到98%,甚至99%。

  很快,刘奶奶就不再需要吸氧,精神状态改善,有了食欲,下床活动也有力气了。CT显示,其肺部感染病灶也开始慢慢吸收。昨日,经过专家们综合评估,刘奶奶符合出院要求,顺利康复出院。陈国玺说,刘奶奶的感染经历给家有老人的市民提了个醒。同时,刘奶奶的治疗经历让人看到了俯卧位通气的良好效果,也给高龄新冠感染者树立了康复信心。

  清醒俯卧位注意事项:

  俯卧位前2小时暂停进食;鼻胃管者需回抽出胃内残余量,可留置鼻肠管。

  需要2~3个枕头:第1个枕头垫在前额下方,第2个枕头垫在胸部。

  注意预留出氧气管与面罩的空间,方便调节观察。

  孕妇、肥胖病人、腹部伤口者,使用第3个枕头垫于髋部,尽量空出腹部避免受压。

  身体放松,手肘或肩部不要用力,避免平板支撑或俯卧撑姿势。

  注意病室内温度适宜,避免患者穿着太厚。

  可在一日内分段进行,每次2小时左右,建议俯卧位时段:09:00—11:30,14:00—16:30,20:00—22:00,23:00—06:00。

相关专题:医生,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9: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