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港边境重开消息引恐慌 港人抢药抢打针自保

京港台:2023-1-5 04:57|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港边境重开消息引恐慌 港人抢药抢打针自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 —

  香港特首李家超去年12月底结束任内首次上京述职行程后宣布,北京同意逐步有序全面与香港通关。消息一出,香港市面防疫药物抢购潮愈演愈烈,大批市民忧虑开关后可能有变种病毒流入,争先注射新冠疫苗自保,多个社区疫苗注射站网上预约爆满,有市民对中国大陆疫情大爆发之下通关感到无奈。

  另有评论员估计,通关后每日约有5万名大陆旅客涌入香港,如果当中有4分1人确诊,一星期可能有接近10万确诊者滞留,香港可能变成一个庞大的方舱医院,引起市民恐慌。

  香港特首李家超去年12月24日宣布,争取1月中前落实逐步有序全面与中国大陆通关,当时未有公布明确通关日期。直至中国大陆宣布下星期日(1月8日)起撤销入境者集中隔离等要求,开放民众出外旅游,香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元旦日发文表示,港府正努力争取最早于同日首阶段与中国大陆通关。

  中港通关前药物抢购潮愈演愈烈

  中港两地多个陆路关口,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封关接近3年,不过,在去年12月中,中国大陆突然放弃“清零”政策,导致全国疫情海海啸式爆发之下,市民对这个时间点通关,并没有太大的欢欣雀跃,反而市面上防疫药物抢购潮愈演愈烈,甚至出现感冒退烧、止痛、止泻等防疫药物短缺的情况,多间药房再次实施防疫药物“限购令”。

  港九药房总商会副理事长张德荣星期三(1月4日)早上在电台节目表示,除了止痛退烧药、止咳药和收鼻水药,最近止肚泻的药物亦开始供应紧张,他相信是因为有指近期的新冠病毒株会引起肚泻,市民忧虑受感染,因此预先购买止肚泻的药物。

  张德荣表示,目前特定品牌的止痛退烧药仍然缺货,其他品牌的扑热息痛仍有供应,他预计新年长假期后运输会恢复正常,他又表示,香港本地生产的扑热息痛应该在一两星期内有供应,但他预计香港无法应付中国内地的需求。

  市民担心通关后所有止痛药被抢光

  记者星期三午饭时间在香港岛东区一间连锁药房采访,发现有在附近上班的市民关注,药房是否有感冒退烧药供应,而货架上最畅销品牌的感冒退烧药仍然缺货,有市民连同一品牌的其他止痛药都抢购。

  从事市场推广的香港市民谭小姐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家中已经有准备防疫药物,近日有家人受伤,因此有需要购买止关节痛的药物,她担心现在不买,之后连止关节痛的药物都买不到,她认为受通关的消息影响,过去几星期香港的药物抢购潮都相当严重。

  谭小姐说:“(抢购潮)严重啊,我想早几个礼拜都一直有看,(感冒退烧药)都完全没有货了,不过,幸好自己之前有买了,所以都够用的。”

  记者问:“其实是不是都打算1月8日可能都通关了,想(储)备一些药物呢﹖”

  谭小姐说:“啊,这样是吧,嘻嘻,这样要(储)备多一些了,因为那个(通关)、对的、对的﹗”

  疫情最严重之际通关感到奇怪

  记者问及对今次中港通关有何看法,谭小姐表示无奈,尤其是中国大陆疫情最严重之际才开关,她感到奇怪。

  谭小姐说:“应该系‘无得拣’(没得选)啦,是吧。我们都是、是吧,它(政府)都要开(关)的了,要不然好像都拖太久了,不过,好像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才开(关),就有一点奇怪而已。”

  谭小姐忧虑开关之后增加变种病毒流入香港的风险,认为个人的防疫要更小心,她又表示,开关首阶段没有计划到中国大陆,反而原本计划到日本、韩国等地旅游或工干的行程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例如这些国家要求港人入境需要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之类,她会观望疫情的发展押后原定计划的工干行程。

  谭小姐说:“会慢(晚)一点(出发),可能本身可能(安)排(今年)头几个月会多一点(出差),现在可能(安)排迟一点。”

  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网上预约爆满

  由于中国大陆没有引入复必泰等西方国家研发的新冠疫苗,而香港政府为中国大陆旅客免费注射第一代复必泰疫苗,中国大陆民众也可以自费在香港接种复必泰二价疫苗。

  大批香港市民忧虑开关后可能有变种病毒流入,争先注射新冠疫苗自保,多个社区疫苗注射站网上预约爆满,记者星期三中午到港岛东区一个社区疫苗注射站采访,化名李小姐的香港市民对美国之音表示,她当日中午12时前已经到达这个露天的疫苗注射站排队,等候下午2时半开始派的即日筹,预计当日下午4时左右可以接种疫苗,整个过程要花超过4小时。

  李小姐表示,她即将到日本旅行,因此有需要接种第三针疫苗。

  李小姐说:“一来我符合它的要求(60岁或以上),就可以来排即日筹(每日上、下午各50个名额),我就即日来(接种新冠疫苗),因为我要去日本,而日本要求要打3针(疫苗),我就打了两针、就中了一次(确诊),如果用‘针纸’(疫苗接种纪录)来讲是只有两针,所以我无论如何都要打了。”

  市民趁通关前打二价疫苗自保

  化名“香港先生”的市民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他争取在下星期日(1月8日)开关前,接种复必泰二价疫苗,希望在市面人流大幅增加之前,注射疫苗自保。

  他说:“你现在(复必泰)二价疫苗,你二价疫苗的保护性是强,而且你看看现在1月8日开关了,香港会更加多人流,那个传染性会更加高,政府都有讲、市民的分享都是说,你(疫苗)针数打够的时候,你‘中招’(确诊)的时候那个病征的反应是低的,这样的时候就要为自己的将来的健康,或者各方面身体的考虑要打算,所以就要打针(注射疫苗)。”

  “香港先生”估计,开关之后人流及消费都会增加,正面的影响是带动香港的零售及饮食业,但是他仍然是抱审慎乐观的态度,强调要好好保护自己。

  他说:“到时(开关之后)发生什么事,我想香港任何一个人都说不准的,你只可以抱持一个审慎乐观的观望态度,但是在这一刻钟、就是说怎样去保护自己了。”

  评论员批港府未考虑实际荷载力

  对于中港通关在即,港府星期三通关前4日仍未召开记者会公布详细安排,只是多家亲中传媒不断“放风(消息)”,化名谭美德的时事评论员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特首李家超的施政理念是“以结果为目标”,今次贯彻执行中港通关的指示,他形容是“不计后果”,没有详细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及荷载力,亦没有预计其实香港的民情对通关并不热切。

  谭美德说:“你无论是在那个防疫的能力、我们(香港)的药物、医疗设施,甚至乎那个关口的荷载量,或者(大陆旅客)滞留香港的时间,这4方面其实根本到现在我们都没有一个估算,即是没有理由一个政策是完全不可预算的,但是现在的政策就是见到,我们就是(1月)8日要去执行一个由(北京)中央下达,去到地方的指令,而(港府)要去做,但是实际上、以上我刚刚讲的几方面,基本上都可以说、你说准备好都是骗人的,所以我为何之前都有讲过,(北京)中央是同意了香港特区政府一个有序的通关的时候,它没有说要你一定(1月)8日(实行),而你(1月)8日的话很明显就是说地方的官员,即是我所指的特首(李家超)他们自己想出来,而去做一个‘硬配合’的时候,就会出现了一个我们到今日(星期三)都还未知道星期日会发生一些什么情况的‘开关’会出现。“

  忧大量确诊者滞留引市民恐慌

  谭美德表示,首阶段通关后每日约有5万名大陆旅客涌入香港,他估计大部份可能都是经香港转机到其他国家的旅客,如果当中有4分1人确诊,一星期可能有接近10万确诊者滞留,他们既不可以如期转机到其他国家,亦不可以即时返回中国大陆,到时香港可能变成一个庞大的方舱医院,引起市民恐慌。

  谭美德说:“极有可能是因为它(大陆旅客)染疫,又或者现在所讲的‘阳过’(确诊)了、它已经‘阳了’(确诊),变成这班人全部留在香港的时候,就变成我们的医疗系统没办法不去处理,而现在所谓(足)够那些(防疫)药物,当你每日是多了3万至5万人的时候,你可以短短一个星期多了30多万人来了香港,而那班人当它(们)要返(中国)内地的时候,它同样地要有一个核酸证明的话,香港就无原无故成为一个非常之大的‘全港方舱医院’了,因为我们就要去荷载这一班人,所以这个其实刚刚所讲的‘抢药’,又或者无奈接受(通关)的情况,我相当担心还未去到最差,即是极有可能是当8日(通关)之后,那个场面(大量确诊者滞留)一发生的时候,那个才是一个更差的情况在我们(香港)的市面上看到。”

  民意欠反映渠道只能无奈接受通关

  谭美德表示,香港市面在通关前出现的药物抢购潮,从另一角度而言,可以说是市民用金钱对港府投下的不信任票,不相信官员强调香港有足够的药物可以应付市民需要,而在清一色的政治环境之下,市民只能无奈接受通关。

  谭美德说:“因为其实政府不是没有讲过,现在我们(香港)的药物是足够的,(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也有出来讲过,含有扑热息痛的药物其实有大量的啊,也不是只有一两款,但是结果市民就用了自己的金钱去投票,就是它(们)不相信政府,而另外一件事情去看的时候,为何会好像大家说‘你要通(关)就通’呢,因为其实你要看,首先就是说现在立法会的投票意向,是非常单一的,没有出现过(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所讲的‘五光十色’,即是说民意是很难透过机制里面去反映出来,所以现在如果你再去提出一些同主旋律不对的意见,会不会又会出现了一种所谓‘煽动仇恨’政权,又干犯国安法呢﹖这些其实是大家每一日都在怕,既然是这样你(北京)定了要开(关),这样我们就唯有自求多福而已,要不然我可以做些什么呢﹖”

  亲中传媒引消息通关方案仍待北京审批

  据亲建制的香港《星岛日报》星期三报道,香港与中国内地通关在即,最快1月8日可以达成,现时最大悬念在于最终配额、口岸的分布如何。消息指,首阶段开放的口岸有福田、深圳湾及文锦渡,配额分别有3.5万、1万及5千个,过境人士必须事先网上取筹,方案正待北京中央政府审批。

  报道引述消息指,由于西九高铁站、罗湖关口因技术问题,初期暂时无法开放,港府目前将首阶段通关的重心,放在福田、深圳湾及文锦渡口岸,方案仍有待最终敲定,因此星期三(1月4日)不会公布。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