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裁员、被离职、没年终奖?字节跳动这下又火了

京港台:2023-1-6 13:48| 来源:第一观点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裁员、被离职、没年终奖?字节跳动这下又火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1年以来,互联网大厂的裁员浪潮就是一波接着一波,国内几大互联网巨头谁都没逃掉,国外诸如谷歌、亚马逊、推特等巨头也都纷纷对员工下手。在去年下半年B站、京东、小红书、小米等企业被曝“粗暴裁员”之后,刚刚字节跳动又火了。有网友爆料,字节跳动有员工“干到12月底、每晚忙到7点半,却没有年终奖”,为此还跟HR发生冲突,“双方在办公室里互薅头发”。

  

  不过,目前没有照片与视频流出,这一说法的真实性也存在疑问。同时字节跳动内部人士表示:网传“裁员没年终奖字节员工与HR互殴”消息不实,公司内部未发现互殴情况,年终奖评定工作还没有启动。但根据之前的消息,字节跳动已经启动“规模较大的裁员计划”,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裁员在10%左右,头条、抖音、飞书、Tiktok、商业、Data等业务线都受到波及。

  

  而且还有内部员工表示,自己遭遇了离职诱导或PIP计划而自行离职。有一部分员工拿到了N+1赔偿,还有部分员工因为期权未归属或找不到工作等原因暂未接受离职。至于字节跳动内部人士所说的“消息不实”,恐怕真相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辟谣工作是肯定需要的,只不过大家似乎更认同“辟谣≈实锤”,因此只能说是无风不起浪。

  

  本质上来讲,近几年互联网企业疯狂的裁员浪潮,是前期爆炸式扩张的必然结果。当互联网行业炙手可热的时候,大大小小的企业资金灌注、招兵买马、高薪优待、业务扩张,互联网行业像气球一样被吹起来。但气球也总有被吹爆的一天,“高举高打”的套路意味着来得快去得也快,当某些业务被证明无法带来更多利润,裁员甚至整个业务线砍掉都是正常的,但对于员工而言则是无妄之灾,甚至是晴天霹雳。

  

  当然,这里也不针对谁,为了缩减成本、控制支出、优化组织结构,企业裁员是正常手段,但能否给出合理的补偿才是关键。不管是N、N+1还是2N,只要劳资双方谈妥,那么好聚好散也并不难。但如果使用简单粗暴的PIP手段就想让员工自己走人、不想支付任何补偿,那只能说是让企业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PIP是所谓的“绩效改进计划”,尽管号称是帮你改进,但本质上是正式裁掉你之前的提醒。请不要天真地以为你会留下,要么立刻开始骑驴找马;要么就扔掉脸面与公司耗到底。如果签了PIP,就等于接受了调岗调薪,并确认将面临不胜任工作的风险,法律很难进行救济。因此在遇到PIP的时候,本质上是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自己可以及时拒绝并着手保留各种证据,然后准备劳动仲裁。

  因此还要提醒一下广大打工人,进行劳动仲裁未必能赢,但不仲裁最后吃亏的一定是自己。即便维权成本很高,如果自己不捍卫自己的权利,在这样一个工会约等于零的地方,没有人会为你出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6: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