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纪委新年连打三“虎”:一人5天前还主持会议

京港台:2023-1-6 19: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中纪委新年连打三“虎”:一人5天前还主持会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年“打虎”不停歇!

  1月6日15时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接连发布三条重磅“打虎”消息: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汲斌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雪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三“虎”中,59岁的汲斌昌是在山东省青岛市政协主席任上被查,1月1日青岛市政协的闭幕会上,汲斌昌还主持闭幕大会并讲话。“烟草老虎”何泽华与“河北虎”王雪峰均已退休多年。

  新年“打虎”“N”连发,延续了去年开年“打虎”的节奏。去年1月8日两“虎”被查,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永泽、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双双任上被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新年连打三“虎”,再次彰显了党中央反腐的决心。

  

  汲斌昌。资料图

  汲斌昌:5天前主持政协闭幕会

  据公开简历,汲斌昌1963年11月出生,山东昌邑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

  汲斌昌长期在山东工作,在经济领域工作多年。他从四川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毕业后,进入山东省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在多个岗位任职14年,2000年任副主任,跻身副厅级。

  2004年山东省国资委成立,当年5月,他调任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任职十年,期间于2010年兼任省管企业监事会主席,跻身正厅级。

  2013年3月,汲斌昌转岗至企业,任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任职五年多,2018年7月出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当月10月机构改革后,汲斌昌出任山东省工信厅首任党组书记、厅长。

  据半岛都市报报道,2019年6月,汲斌昌曾参加电视问政节目。根据规定,化工园区内的村庄、学校等要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搬迁完毕,但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齐鲁化学工业区的搬迁工作,进展相对落后。面对媒体曝光的问题,汲斌昌当场承诺工作不如期完成,“我辞职”。节目播出后,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连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问题整改工作。

  任职山东省工信厅“一把手”近两年后,2020年6月,汲斌昌获任山东省副省长,跻身副省级。

  2022年3月,汲斌昌转任青岛市政协党组书记,4月当选青岛市政协主席。

  一周前的青岛政协会议,汲斌昌全程参会。2022年12月28日,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汲斌昌代表政协第十四届青岛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1月1日上午,汲斌昌主持闭幕大会并讲话。

  会后5天,汲斌昌落马。

  汲斌昌成为2023年全国首“虎”,也是党的二十大以来山东首“虎”。

  此前,党的十九大山东被查两“虎”,分别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新起。张新起曾任青岛市市长、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8年1月卸任,2021年2月23日被查。2022年7月,张新起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他被控2006年至2021年,受贿1.55亿余元,退休后还敛财不止。 张新起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何泽华。资料图

  何泽华:曾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11年之久

  “烟草老虎”何泽华,在烟草行业工作了二十多年。

  何泽华早年在江苏省工作,部队退伍后入职江苏省泗阳棉纺织厂当工人,11年后晋升厂长,后在江苏省淮阴县副县长任上短暂任职一年多后,1991年8月出任江苏省淮阴卷烟厂厂长、党委书记,自此踏入烟草行业。

  何泽华后升任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局长、副经理,在合肥经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任上短暂过渡后,2000年1月调任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党组书记,2003年3月兼任安徽中烟工业公司总经理,7月升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

  何泽华担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11年之久,2014年3月卸任。

  据公开报道,何泽华退而不“休”,频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退休后他曾以中华智善公益基金会会长、中国烟草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身份出席社会活动。

  卸任近9年后,何泽华被查。

  近年来,随着烟草系统反腐工作的深入推进,多名烟草系统的官员落马。何泽华在任内,曾与两个烟草系统的“大老虎”共事。

  2021年5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潘家华被查。潘家华早在2005年1月就已经出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2012年11月卸任。潘家华与何泽华在国家烟草专卖局领导岗位上共事7年之久。退休后的潘家华,曾任中国烟草学会副会长,再次与何泽华共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其处分通报称,潘家华丧失理想信念,弃守职责使命,执纪违纪,帮助烟草行业私营企业主谋取私利;将多名亲友安排在烟草系统工作;家风不正,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在烟草系统违规获取巨额利益等。

  潘家华如何靠烟吃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曾撰文披露,潘家华利用“影子公司”、政商“旋转门”为个人和家族谋取私利。

  2019年2月16日,时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被查。赵洪顺曾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展计划司司长,2011年10月获任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彼时何泽华任副局长,潘家华是纪检组组长。

  赵洪顺酷爱喝茅台酒,被查后称:“喝了不少,收了不少,具体没算过,也算不出来。”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在身边》披露,赵洪顺借用了下属和私营企业主的三处住房,放置的茅台酒就有2900余瓶,平日时常接受高档宴请喝年份茅台,而在留置的当日,他还曾中午接受宴请喝了一瓶50年的茅台,到了留置地后酒力上来鼾声如雷让办案人员印象深刻。2020年6月18日,贪污9032万元的赵洪顺被判无期徒刑。

  

  王雪峰。资料图

  王雪峰:曾任预防腐败局局长,主政唐山两年多

  68岁的王雪峰,1954年11月生,河北省邯郸永年人,长期在河北省任职。

  王雪峰17岁就到邯郸市马头炼铁厂当工人,后考上河北矿冶学院,冶金系炼铁专业毕业后回炼铁厂工作。1979年,王雪峰调任永年县委办公室干事,自此踏入仕途。

  王雪峰历任永年县委副书记,馆陶县委副书记、县长,邯郸县委副书记、县长,邯郸县委书记。

  在多个县历练后,2001年8月,王雪峰出任河北省纪委常委,此后他在省纪委工作了9年,历任省纪委常委、秘书长,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等职。

  2010年8月,王雪峰出任唐山市委书记,任职两年多。2013年,王雪峰出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跻身副省级,五年任期期满后,2018年卸任。

  退休后王雪峰专任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频繁参加消协活动。退休近5年后,王雪峰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王雪峰曾任职河北省纪委,还曾担任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此番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可谓执法犯法。

  王雪峰是河北省被查处的又一纪检“内鬼”。

  2021年7月,河北省纪委原副书记马玉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马玉蝉曾在河北省公安厅工作了20多年,后调任河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任职一年多,2011年1月,马玉蝉出任河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不久又兼任省预防腐败局局长。 2016年11月,61岁的马玉蝉退居二线,调任河北省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至2019年1月退休。

  河北省纪委监委对马玉蝉开除党籍的处分通报称, 他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将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在企业经营、案件办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财物。

  王雪峰是党的二十大后,河北被打掉的首“虎”。

  此前,党的十九大之后,河北省已落马六“虎”,除了都曾任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张杰辉、宋太平、谢计来,还有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河北省政府原副省长李谦,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王雪峰被查,已有两任曾经的唐山市委书记落马,前一位是张和。

  张和2020年4月被查时已70岁,与王雪峰一样是高龄“老虎”。

  张和是河北迁西人,长期在河北唐山工作,曾任唐山市长(1995.03-2002.12)和唐山市委书记(2002.12—2006.10)等职务。2005年3月,张和跻身河北省委常委,次年出任河北省副省长。2011年1月,61岁的张和辞去河北省副省长职务。2020年7月28日,张和被开除党籍,按四级调研员确定其退休待遇。通报称,张和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贪钱敛财,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家教不严,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等等。

相关专题:中纪委,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3: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