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什么新西兰不对中国旅客做检测?

京港台:2023-1-6 22:0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为什么新西兰不对中国旅客做检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台湾都以对中国旅客要求入境检测的同时,同为先进国家的新西兰却不为所动。究竟新西兰不愿意对中国旅客做检测的理由为何?

  虽然包含欧美日等先进国家,都已经对中国入境的旅客采取一定程度的限制措施,但新西兰政府并未打算跟进,且再次强调不会采取限制措施。多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公卫专家都认为,中国的疫情对于纽澳并没有造成严重影响。

  有别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政府的做法,半岛电视台报道,新西兰新冠管理部部长兼卫生部副部长拉维尔(Ayesha Verra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得出的结论是,“来自中国的游客,不会对该国的病例数产生重大影响”。

  “官员们已经进行了一项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包括研究来自中国游客的潜在病例数情景。这证实了这些访客不会对我们的 COVID 病例数做出重大贡献,这意味著不需要,或没有理由限制入境”,拉维尔说。

  不过,新西兰政府将要求一些来自中国的旅客能进行自愿检测,以让官员们能够收集更多信息。拉维尔表示,这反映了新西兰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中国缺乏信息共享的担忧。

  作为替代方案,新西兰政府计划在国际航班上试验测试废水,看看这是否可以取代对个人进行的有针对性的自愿测试。目前新西兰每周有数班往来中港澳的航班,新西兰航空也与中国的上海和北京等城市恢复了直航。

  专家:目前看不到严重影响

  拥有医学背景,并熟悉新西兰政府防疫机制的公卫专家肖先生(Thomas Xiao)告诉德国之声,新西兰政府目前认为,中国流行的病毒主要毒株是BA.7,但这并没有在新西兰引发新一波疫情。实际情况显示,中国来的病毒不会很容易感染到新西兰人身上,“这是根据公共卫生的结果,这个威胁非常的小”。

  肖先生解释,中国和新西兰目前来的航班往来已经很密集,并且很接近疫情前的水平,“这几个月的时间,新西兰跟中国之间的往来,基本上没有限制”,但是“没有观察到没有任何剧烈的病情”,也没有从中国来的旅客方面,出现巨大的新冠爆发潮。

  肖先生赞同新西兰政府的做法。他认为,如果单独对中国旅客要求登机前48小时的阴性检测报告,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公共卫生的证据站不住脚”。例如,若要说中国特别容易出现的新变种病毒,“这个机率不会比人口略少的国家低多少,而且像欧美有大量的人口流动,开放的时间也更长”。

  目前各界支持对中国旅客采取限制的主要的论点,除了中国的疫情不透明外,中国政府不太对新冠患者做基因定序,以致于无法厘清病毒种类。但对于这种说法,肖先生并不赞成,“不能说限制没有道理,可在现实情况来看,这是一样的”。他认为,欧美国家可能也只能检测到大约1%左右的人口,而且被检测对象也不是随机分布的,所以这可能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肖先生解释,国际上一般的做法是:当一个毒株已经感染几百万人的时候,科学界才会知道这个是一个主流的毒株,而不是对所有人都做检测。但外界目前已经知道中国主要的毒株为何。

  纽澳专家不赞成针对中国

  肖先生还告诉德国之声,关于新西兰政府不限制中国旅客的做法,根据他个人的观察,这在新西兰本地的大部分人是接受的。而有别于新西兰,澳大利亚政府则跟随其他国家,要自周四(1月5日)起,从中国,包含港澳地区出发的旅客,必须提出登机前48小时的检测阴性证明。

  本地媒体的文章显示,新西兰的媒体人对保持开放没有什么反对的声音,反而在澳大利亚的媒体上,有不少批评澳大利亚政府针对中国旅客采取检测措施的声音。

  墨尔本大学教授、澳大利亚流行病学与疫苗学专家罗素(Fiona Russell)与悉尼大学教授,也是澳大利亚前国家免疫监测研究中心主任麦金泰尔(Peter McIntyre),两人周二(1月3日)联名投书到《悉尼先驱晨报》,反对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游客增加限制。

  两位专家的文章说,现在的处境与三年前截然不同,且最近的研究发现,一年前关闭与南非的边界,并没有遏制 Omicron 的传播,“对旅行者进行出发前检测,对防止新变种的输入没有影响”。

  文章认为,目前在中国流行的变种病毒已经在澳大利亚流传,“而且我们现在也有很高的人群免疫力”。来自澳大利亚和海外的数据显示,随著随后的每一波 Omicron 浪潮,由于更高的人群免疫力,住院和死亡人数的峰值有所降低。

  此外,来自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生病旅行者,不太可能进一步加重卫生系统负担。大多数旅行者不太可能属于最高风险人群,这与每年因受伤在澳大利亚住院的1000多名国际旅客人数相比,形成鲜明对比。

  文章还建议,各界需要一个可行的、可接受的、有代表性的和及时的本地和全球监测系统,但“不应该歧视或惩罚发现新变种的国家”。

  在澳大利亚政府内部,也有专家反对执政的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政府作出的这项决定。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首席医疗官凯利(Paul Kelly)亦不赞成对中国来的旅客实施筛检,他告诉澳大利亚政府,此举没有“充分的公卫理由”

  澳大利亚《时代报》(The Age)在周二(1月3日)发表社论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仓促决定从周四开始对来自中国的乘客实施强制性 COVID 检测,这令人费解。虽然它使我们与其他十几个对中国游客实施新规定的国家保持一致,但它不仅与澳大利亚一长串病毒专家的建议背道而驰,而且与凯利的建议背道而驰。

  国际民航组织:不要下意识做限制

  国际民航组织(IATA)周四(1月5日)发表新闻稿指出,敦促各国政府听从公卫建议,不要下意识地对中国实施新冠病毒相关的限制措施。

  新闻稿说,围绕Omicron变种而进行的研究得出结论,在旅行方式上设置障碍对感染的高峰传播没有影响。最多只是将高峰期推迟了几天。如果世界上任何地方出现新的变种,都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这篇由IATA总干事沃尔什(Willie Walsh)署名的文章指出,现在已拥有管理新冠病毒的工具,而无需诉诸切断国际联系、破坏经济和破坏就业的无效措施。各国政府必须根据“科学事实”,而不是“科学政治”做出决定。

  沃尔什强调,“过去三年,此类条件反射式的盲目措施,已证实并无成效”。

相关专题:新西兰,旅游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3: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